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上半年利润将大幅度好于去年

更新日期: 2017年05月09日 作者: 钟志敏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数字水泥网CEO陈柏林表示,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回升,尤其是基建投资增速明显提高,为水泥需求带来支撑。今年以来错峰生产执行情况较好,企业库存水平普遍不高。4月份多个省份水泥价格持续上涨,上半年利润大幅度好于去年基本确立。


    (原标题:水泥行业上半年利润将大增)


  得益于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水泥行业一季度盈利状况大为改观。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水泥制造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为19.71亿元,同比增长505.87%。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回升,尤其是基建投资增速明显提高,为水泥需求带来支撑。同时,错峰生产执行情况较好,企业库存水平普遍不高。水泥行业上半年利润大幅度好于去年基本确立。

  去产能效应显现

  水泥行业主要通过行业自我调整,实现去产能。数字水泥网CEO陈柏林告诉记者,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一直是水泥行业进行自我去产能的重要途径。错峰生产得到政府尤其是环保部门的支持。行业自律主要依靠水泥大企业的带动作用。水泥产业区域性强,当地大企业影响力大。限产举措可以提高行业的效益。从目前情况看,水泥行业仍然产能过剩,2016年全国水泥产能利用率不足70%。

  陈柏林表示,政策支持,但政策力度不如钢铁、煤炭等行业。不过,水泥行业通过错峰生产,可以去库存提升价格,企业可以从市场获取收益,弥补错峰生产带来的损失。

  水泥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采取错峰生产、开展行业自律、加强区域协调、市场整合等措施,多数区域市场供求关系得到阶段性的改善,水泥价格合理回升,2016年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5.26亿元,2016年同期亏损20.42亿元。从水泥产量指标方面看,一季度全国累计水泥产量4.4亿吨,同比下降0.28%。

  一季度行业的限产以及稳定的市场需求,使得行业库存处于历史低位。根据数字水泥网监测的主要地区库容比,2017年一季度,库容比整体低于60%,远低于2015年和2016年的70%左右水平。其中,京津冀、长三角、广东地区更是维持在50%及以下。

  在错峰生产和区域协调双重作用下,水泥价格开始上涨。根据数字水泥网监测,3月份,全国PO42.5散装水泥市场平均价格为334元/吨(含税到位价),高于去年同期价格89元/吨。4月份,依旧保持价格环比上涨,且超过了去年最高值。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1家水泥制造上市公司中,18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85.7%。一季度,水泥制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为397亿元,同比增长35.3%;净利润合计为19.71亿元,同比增长505.87%。

  上半年利润将提升

  陈柏林表示,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回升,尤其是基建投资增速明显提高,为水泥需求带来支撑。今年以来错峰生产执行情况较好,企业库存水平普遍不高。4月份多个省份水泥价格持续上涨,上半年利润大幅度好于去年基本确立。

  从目前情况看,6家公司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告,均为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华新水泥表示,通过并购公司产能规模扩大,加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公司主导产品水泥价格同比提升,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塔牌集团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0%-230%,实现净利润3.08亿元-3.63亿元。公司表示,二季度水泥销售将延续产销两旺势头,水泥价格有望较大幅度上升。天山股份预计,上半年亏损收窄。公司表示,预计二季度水泥销售价格及销量均同比上升。狮头股份预计,上半年将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中信建投认为,从供给端看,2016年全国新增熟料产能同比减少24.67%,连续三年大幅放缓,预计2017年将继续下降。此外,淘汰32.5标号水泥在新疆、安徽落地,中央环保督察常态化等举措有助于加速淘汰落后产能,遏制产能增量。从需求端看,2016年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分别达到15.71%、6.80%,对水泥需求起到良好带动作用。综合来看,2017年,水泥边际供需结构将得到优化。此外,错峰生产等行业协同自律行为以及企业降本增效,将推动行业业绩的大幅提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