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供给侧改革助力,行业景气向上

更新日期: 2017年05月15日 来源: 中泰证券 【字体:
摘要:行业对需求的预期趋于平稳,对产能的调控更合理,竞争更为有序。新常态下的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推动水泥价格大幅上涨。


    事件:A股水泥上市公司2016年报及2017一季报已于近日披露,我们选取相关样本水泥上市公司(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天山股份、祁连山、ST青松、金隅股份、同力水泥、上峰水泥、万年青、塔牌集团等)作为样本,回顾A股水泥板块2016年-2017年Q1的整体经营情况。

    宏观经济波动收窄,水泥需求维持稳定。近年整体宏观经济振幅收窄。地产投资增速放缓,且增速降幅减少;基建投资增速在2016年和2017Q1仍然维持高位。水泥下游需求波幅收窄。2013-2016年水泥行业整体产量维持在24亿吨左右;2014Q1-2017Q1水泥产量也基本保持6.8-6.9亿吨水平。 水泥供给侧增强,推动价格大幅上行。2016年国务院颁布34号文后,以政府主导、协会推动促进、大企业积极参与的水泥供给侧改革正式开始落地实施。当前新增产能控制到位;行政化错峰限产严格执行,覆盖范围扩大;环保标准不断趋严;企业对于盈利的诉求趋于一致,自发控产的意愿增强。行业对需求的预期趋于平稳,对产能的调控更合理,竞争更为有序。新常态下的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推动水泥价格大幅上涨。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明显。2016年水泥行业A股12家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普遍大幅提升。样本企业收入增速为11%,净利同比增速为62%。由于盈利的持续改善以及去年同期的低基数,2017一季度相关企业业绩增长势头更为明显,样本企业收入增速达41%,净利增速711%。样本企业毛利率、经营性现金流情况均呈现改善趋势。

    投资建议:着眼供给侧逻辑,继续关注水泥龙头。我们一再提出,建立在产能严重过剩、需求稳定的基础上,水泥行业当前的主要投资逻辑看三个维度。即短期行政限产带来的供需错配涨价行情;中期企业间协同带来的行业盈利大幅回暖;长期的行业整合和产能彻底去化,带来的龙头估值提升。供给侧仍将继续发挥主要作用。目前价格水平下,中小企业协同难度增加,从政府环保督查,协会引导,龙头企业主动配合的多方动作来看,淡季限产成功的概率仍比较大。近日华北5月的错峰限产陆续开始停窑,后续价格有上调预期,我们认为华北区域水泥库位仍将维持低位运行,同时华东区域的价格压力也将有所降低。

    如3月所述,市场对经济和行业层面过高的预期开始调整,5月下旬将进入供需两侧的观察期。

    风险提示事件:宏观经济大幅下滑,供给侧改革不达预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