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发改委称去产能不是简单的去产量 优质产能要增加

更新日期: 2017年05月19日 作者: 董鑫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摘要:“去产能,就是要着力去除低端、无效的供给能力,增加有效供给,着力提高产能利用率,平衡市场供求关系。在这一过程中,对于过剩的、落后的产能,要坚决地去;对于安全、清洁、高效、成本低的优质产能,要有序增加。”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作为去产能的攻坚之年,今年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了良好开端。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63.4%;共退出煤炭产能6897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46%。

    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去产能的不断推进,积极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由上年同期亏损87.5亿元转为盈利232.8亿元。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此外,还包括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煤炭优质产能在产业升级中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工资社保拖欠减少、市场竞争秩序改善,通过开展淘汰落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进一步营造了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钢铁去产能数据不包括违法的“地条钢”产能。

    孟玮表示,对于“地条钢”,各地区已基本完成摸底排查工作,排查发现的“地条钢”产能已停产,钢材市场秩序得到改善。目前现管部门正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于6月30日前彻底取缔“地条钢”。

    去产能工作取得积极效果,不过也有地方的煤炭产量出现了增长。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原煤产量2.9亿吨,同比增长达9.9%;日均生产982万吨,比3月份增加15万吨。从区域来看,煤炭大省份如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等地产量大增,其中山西煤产量在4月同比增长了24%。

    对此,孟玮解释,不能简单地将去产能等同于去产量,更不能把两者混为一谈。

    “去产能,就是要着力去除低端、无效的供给能力,增加有效供给,着力提高产能利用率,平衡市场供求关系。在这一过程中,对于过剩的、落后的产能,要坚决地去;对于安全、清洁、高效、成本低的优质产能,要有序增加。”孟玮说。

    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关大利对第一财经表示,上述情况并不矛盾。

    “在去产能的同时,通过产能置换等方式,还有部分新产能是在释放的;此外去年同期的基数低——目前在煤炭生产上,已经不再执行‘276日’限产措施,而去年这时候山西等地正在执行该措施,产量被强制收缩,因此相比去年,产量是处于释放状态。”关大利说。

    中央财经大学煤炭研究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亦表示,本轮去产能重点是将不合格的、违规的、小的、落后的产能退出,提高大矿产能,这意味着原煤生产逐步向资源条件好、竞争能力强的地区集中。

    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1~4月份原煤产量增速较快,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原煤产量较低。
   
    随着煤炭产量的提升,煤炭价格逐步下降。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93元/吨,环比下行3元/吨,不仅连续第八期下跌,且降幅也有所扩大。

    关大利认为,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撑下,煤炭价格不会出现暴跌情况。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