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集团发布2016可持续发展报告

更新日期: 2017年06月15日 来源: 中国建材集团 【字体:
摘要:报告以“从大到伟大——中国建材集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主题,阐述了中国建材集团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和实践。该报告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综合评定为五星,是中国建材集团连续第5本五星级报告。

    6月13日是“全国低碳日”,中国建材集团正式发布《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2016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以“从大到伟大——中国建材集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主题,阐述了中国建材集团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和实践。该报告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综合评定为五星,是中国建材集团连续第5本五星级报告。
 
 
    一直以来,中国建材集团始终秉承“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将“创新、绩效、和谐、责任”作为核心价值观,坚持与竞争者、自然、员工和社会和谐,在市场绩效、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员工关爱和企业公民五个方面持续履责。
 
 
“两材重组是2016年我国建材工业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建材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在全社会乃至全球的建材行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
 
     2016年8月26日,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重组后的中国建材集团资产总额超过5500亿元,拥有成员企业1600余家,控股上市公司15家,其中海外上市公司3家。水泥、商品混凝土、石膏板、玻璃纤维、风电叶片产能均位居世界第一;在国际水泥工程市场和余热发电国际市场领域处于世界第一。强强联合进一步巩固了世界领先的地位,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也是世界建材领域的航空母舰和领军企业。
 
    市场绩效优异。2016年中国建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612亿元,利润总额76亿元,上交税金157亿元,社会贡献总额超过558亿元,圆满完成了增长目标,实现重组开门红。
 
    科技创新先锋。拥有26家国家级科研设计院所,3.8万名科技研发人员,33个国家行业质检中心,8408项专利,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资源,打造我国建筑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领域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综合性科研开发平台。
 
    节能环保领先。围绕“绿色、循环、低碳”的原则,将节能减排贯穿在原材料选用、生产过程和产品应用等全过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提升资源循环利用能力,引领行业节能限产、自律减排。2016年集团节能环保投入超过40亿元,自产固体废弃物处置率近90%,余热发电装机容量2025兆瓦,年发电量87亿千瓦时。
 
    员工关爱出色。坚持以人为本,全力维护员工权益,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呵护员工心理。2016年集团职业健康安全投入约8亿元,杜绝了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企业公民特出。在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为所在地区提供就业、贡献税收,实现与所在地域的共同发展和成长。2016年集团累计上缴地方税金9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万个。 
 
 
岂止于大
 
 “如果说,规模的扩大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的第一次长征,那么从“大”到“伟大”就是第二次长征。伟大的企业具有三个重要特征:一是具备一定的产业规模,在市场上有强大的影响力;二是创造一流的经营业绩,为股东创造长期企业价值;三是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无论市场发生怎样的变化,都能调整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从大到伟大的转型也是中国建材集团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的过程。中国建材集团从全球视野和行业领军者的高度规划未来,明确新时期的新战略新定位:通过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三大战略,打造“三条曲线”,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
 
    市场绩效,以行业利益为先。中国建材集团坚持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立足行业全局,带头限制新增新建、带头执行错峰生产、带头加强区域协调,维护建材市场稳定、供需平衡。2016年水泥行业实现利润500多亿元,建材行业集中度提升至58%。
 
    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和全民创新。肩负行业创新重任,加速成果转化服务社会进步,搭建开放平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6年,集团两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批重大科研成果运用于运载火箭等关键领域。
 
    节能环保,支持构建可持续的城市和社区。为社会提供绿色环保的建材产品,助力建筑节能和新能源产业发展,节能环保的新型房屋业务遍及世界29个国家;实施绿色协同,综合利用工业和城市废弃资源,2016年实现消纳固体废弃物1.5亿吨。
 
    员工关爱,追求实现人的价值和幸福。尊重员工的个性,为员工提供展现自身才能的舞台,使员工在工作中得到尊重、实现价值、感受幸福。2016年,集团累计组织员工培训331.5万小时,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2.8万人次,帮助和鼓励3000多名员工在职取得学历学位。
 
    企业公民,回馈和回报社会。“亲诚惠容”走出去,深耕“一带一路”市场,支援所在国家和地区建设,努力减少不平等和消除贫困,打造走出去的国家新名片。实施阳光公益和精准扶贫,2016年对外捐赠总额2400万元,志愿者活动投入345万元,提供志愿服务2.8万小时。
 
 
从大到伟大
 
    从履行社会责任到追求可持续发展,中国建材集团始终在不断探索和寻求由内而外、由此及彼的过渡和改变,从提升企业自身履责实力,到努力带动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履责和实现可持续发展。2016年,中国建材集团迈步从头越,《2016中国建材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犹如路书,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毅力成就一家立志高远、追求卓越、基业长青的伟大企业,并与利益相关方携手,努力为最大数量的人提供最大程度的福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