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去产能须防“萝卜快了不洗泥”

更新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摘要:去产能工作表面上看是淘汰过剩和落后产能,本质上则是要提升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因此,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不能抱着“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心态,不能简单地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而去产能。在推进去产能的过程中,必须统筹好去产能、兼并重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化布局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减少无效供给,持续扩大有效供给,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去产能工作表面上看是淘汰过剩和落后产能,本质上则是要提升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因此,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不能抱着“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心态,不能简单地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而去产能。在推进去产能的过程中,必须统筹好去产能、兼并重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化布局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减少无效供给,持续扩大有效供给,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表示,截至5月底,全国已压减粗钢产能4239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4.8%;退出煤炭产能9700万吨左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5%。去年上半年,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分别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和29%。单纯从落实年度目标任务的进度看,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今年去产能的进展比去年顺利一些,完全有可能提前甚至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今年去产能工作进展顺利是有原因的。一方面,经过去年的探索和实践,各利益相关方已达成更为广泛的共识,政府出台的政策举措更加完善,责任压力的传导更到位,推进去产能工作的方式方法更成熟。另一方面,去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去产能工作的持续推进,可以在短期内帮助钢铁和煤炭这两个行业重塑市场供需关系,推动市场价格回升,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实现效益好转。尝到去产能“甜头”的钢铁和煤炭企业对去产能的积极性更高、主动性更强,推进去产能的阻力也更小了。 
 
    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推进,市场供需正在改善,不仅促进了行业企业效益回升,促进相关行业提质增效,也凝聚了全社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共识与信心。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去产能工作表面上看是淘汰过剩和落后产能,本质上则是要提升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因此,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不能抱着“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心态,不能简单地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而去产能,必须把去产能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稳步推进,使效果得到最大限度体现。 
 
    之所以强调去产能工作要稳扎稳打,是因为其涉及职工安置、债务处置、产业转型与接续等一系列问题。如果简单追求进度,把落后的过剩产能一关了之,很可能导致一大批产业工人被迫下岗,影响职工安置和再就业,积累社会不稳定因素;使得债务问题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增加金融风险。相反,在去产能过程中未雨绸缪,处理好人员与债务问题,使落后过剩产能平稳有序退出,才能为我国推进其他改革营造宽松的环境氛围。 
 
    从另一个角度看,退出落后产能的目的是提升行业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因此,去产能不仅要做减法,同时也要做好加法和乘法,要早布局,做好产业转型和接续工作,真正做到落后产能给先进产能腾空间,过剩产业为新兴产业让舞台,打造新的发展空间和经济增长点。 
 
    总之,尽管去产能工作迫在眉睫,但也应根据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有序推进,既不能懈怠,也不能一味追求进度;既要让过剩产能有序退出,也要统筹好去产能、兼并重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化布局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减少无效供给,持续扩大有效供给。唯有如此,才能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也才能进一步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