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河南“加强版新规” 加大水泥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力度

更新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摘要:6月22日,河南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河南省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显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凡是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生产不合格产品和淘汰类产能均为落后产能,必须依法依规严格关停退出。

    (原标题:河南“加强版新规” 彰显淘汰落后产能的大勇气)

    6月22日,河南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河南省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显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凡是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生产不合格产品和淘汰类产能均为落后产能,必须依法依规严格关停退出。
 
    据了解,此番新规,对重点行业的质量、安全、技术等方面的要求标准相比过去更加严格和具体化,对落后产能的认定范围覆盖更广。从由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向综合运用法律法规、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转变,界定标准也由主要依靠装备规模、工艺技术标准向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等综合标准转变,形成多标准、多部门、多渠道推进,确保落后产能应退尽退。 
 
    河南省工业产能过剩矛盾长期存在,落后产能不仅阻碍经济活力,也严重拖累了环境质量。空气污染天数较多,水污染形势也很严峻。在工信部去产能刚性指标的约束下,淘汰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的落后产能,是近年来河南省强力推行的一项有历史意义的工作。 
 
    但客观地看,因积弊较重与改革力度所限,河南省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未完全达标,计划没能全面实现。尤其是传统的五大重点行业——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或为多年来的地方财政支柱,或因改革阵痛面临重重矛盾,不敢碰、不敢停、不敢断的思维障碍普遍存在,“谁关谁吃亏、先关先吃亏”的错误思想普遍存在,缺乏痛下决心、毫不犹豫的果敢与担当,导致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一定程度上打了折扣。 
 
    陈润儿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相关专题研究时曾表态,对落后产能的关闭退出“关就必须关死,退就必须到位”,不留退路,不留缝隙,推动煤炭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脱困发展。本次《方案》出台,展现了河南省对淘汰落后产能“咬紧牙关、痛下决心”的勇气,更彰显了贯彻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的坚定信念与空前力度。 
 
    不仅明确要淘汰,也要明确怎样淘汰,目标与路径有机契合,是推动这项工作的基本前提。对此,《方案》科学界定、有效扶持,探索了诸多的政策与手段。如对未按期完成落后产能退出的企业,将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措施,便是对惩戒约束手段的进一步强化;对未按期退出落后产能的企业,严控新增授信,压缩退出存量贷款,运用市场化手段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和银行不良资产,从现代金融手段入手“破局”;进一步加大资金、技术与政策扶持力度,推广迭代技术、执行阶梯价格,区分效益前景,控管结合,确保退出落后产能工作顺利开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