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观点]从80吨水泥罚款六万多元说起

更新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作者: 泥人制造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近日海南水泥市场信息在水泥传媒上常被刷屏,先有两周降价近百元、又有外埠水泥质量风波赔偿六万多,笔者认为规范行业管理亟需加强。

    近日海南水泥市场信息在水泥传媒上常被刷屏,先有两周降价近百元、又有外埠水泥质量风波赔偿六万多,笔者认为规范行业管理亟需加强。
 
    海南省近千万人口,年水泥需求量约2300万吨,近十年水泥产能随着需求的增加而大幅增长,但是由于海洋型气候和岛屿经济等因素影响,季节性的供需不平衡非常严重,水泥销售淡旺季差异较大。淡季库满停机、降价限产;旺季涨价、保供不上、限价销售。
 
    每到旺季岛外水泥蜂拥而至,马村港、秀英港、铺前港、清澜港、龙湾港、三亚港、南山港、八所港、洋浦港、金牌东、西港,各种船型、各种品牌、各种型号和包装方式的水泥都来了,而且不懂行的门外汉也来掺和,所以岛内水泥生产企业也只有动辄30、50的降价来维护自身产销平衡。面对如此状况,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规划、没有一套完善的管控办法,市场上可能会出现或者已经出现的情况有以下两类:
 
    一、关于码头散装水泥方面
 
    同一起水点,不同时间,起水不同质量、不同品牌、不同厂家的水泥,未经过严格的清仓、储存后销售给客户,特别是销售给搅拌站客户时,可能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造成搅拌站生产商品混凝土时,未及时调整配合比造成质量事故。
 
    个别黑心商贩甚至直接通过在码头起水的散装水泥中或者运输过程中掺加矿粉、粉煤灰或者石粉等材料,降低水泥标号,又没有正规水泥生产企业严格的封签管理,当出现质量问题后无法确认是出厂产品问题还是中间环节问题。或者码头既中转水泥又中转其他材料,由于管控疏忽等原因,非主观的进行了混合,造成事故后对品牌、对企业都是莫名的伤害。
 
    同时还有码头起水的水泥从出厂到卸船过程中因保管不力,造成淋雨、受潮后质量发生变化,在码头出库时都缺乏严格的质量管控。
 
    二、关于袋装水泥包装点方面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水泥企业为贴近市场,由原 “熟料基地+粉磨站”布局的模式逐步调整为“熟料基地+粉磨能力+包装点/中转库”,有熟料生产和粉磨能力的本地水泥企业可以标准管控运输、包装、发运等环节。
 
    但是部分商贩两、三百万自建打包点,在市场上购买低价散装水泥回去(不能确认该水泥出厂后是否掺加过其它原料的、是否是合格的散装水泥),掺加粉煤灰、矿粉,甚至直接掺加35-40%的石粉后,不能确认是否均匀搅拌、质量是否合格就打包成袋装水泥,没有严格的包装管理,使用一些早已淘汰的落后产能品牌或者不知名的杂牌,低价销往市场,出现22、23包/吨,80-90斤/包的情况。由于这些特性,这部分水泥更多的销往了乡村道路建设等政府投资的中、小工程项目上,造成新的贪腐黑洞,严重损坏了政府声誉。假如通过这些地方打包的袋装水泥装船发到三沙岛礁上建设电网工程基础,或者国防工程,后果会不堪设想!
 
    针对以上现象,为营造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笔者有如下建议:
 
    1.规范外埠散装水泥上岛经营管理,确保产品质量
 
    政府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对起水的设备和储存设备进行备案,要求水泥和其他材料必须分开、专线专用,罐体和起水设备规定统一的颜色标识,强化海事、港口码头对这部分报港材料的管控;码头水泥业务经营者需要建立进出货销售明细,与进销项税票一一吻合,规范随船产品质量单据管理等。
 
    2.制定袋装水泥包装点准入机制,杜绝假冒伪劣产品
 
    政府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规范包装点建设备案制度,查处未备案经营者,要求经营者建立进出货销售明细,与进销项税票一一吻合,规范产品质量单据管理;取缔包装设备中有外掺配料仓的包装点;建立质量督察组抽查袋装水泥袋重的机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严查商标使用与产品授权包装资格。
 
    3.加强本地水泥企业行业自律,保持市场稳定
 
    本地水泥企业应在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加强市场预判能力,及时制订限产措施,适当增加应对雨季、淡季的仓储方式。本地企业更要充分把握市场,保持合理的市场价格,避免市场的大幅波动。
 
    本地水泥企业还应珍惜有限的矿产资源,大力创新发展海工水泥、低钙水泥等特种、高性能优质水泥,要充分利用水泥窑处置危废、生活垃圾,既能合理利用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又能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抗腐蚀、环保能力,减少新的排放污染。
 
    4.强化行业协会的责任担当,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行业协会应代表政府管控成员单位,监督市场水泥产品质量和各家企业经营行为。引领行业及上下游行业发展趋势,与周边市场同行业有效交流沟通,协助政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要强化行业协会的责任与担当,本地水泥市场发生较大的波动前,行业协会提前主动牵头调控,市场就会得到有效的把控,也不至于会频繁被刷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