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台泥:故事的开始,时间的轨迹

更新日期: 2017年06月29日 来源: 台泥集团 【字体:
摘要:今天在台泥集团总部召开的股东会上,董事长张安平深情饱满地致辞,用铿锵有力又充满诗意的语句,回顾台泥的历史,展望台泥的未来,赢得了股东们的赞誉。

 

 
今天在台泥集团总部召开的股东会上,董事长张安平深情饱满地致辞,用铿锵有力又充满诗意的语句,回顾台泥的历史,展望台泥的未来,赢得了股东们的赞誉。
 
(以下为致辞稿,略有删节)
 
图/台湾《中国时报》
 
今年,2017年,正好是辜老先生诞辰一百年。
 
63年前,1954年,11月11日早上11点。
台泥正式转为民营后,召开了第1次股东大会。
当时,台湾五大家族都在场,包含雾峰林家的林犹龙、基隆颜家的颜钦贤、高雄陈家的陈启清,以及林柏寿前董事长与辜老董事长。
一个代表台湾品牌的公司故事,就这样开始展开了。
 
我们回看这段历史,就如罗马诗人贺拉斯所说的,时间反覆无常,鼓着翅膀飞逝。
 
8年后,1962年2月9号,台泥成为台湾第一家股票上市公司。
 
时间继续它的飞翔,1973年,辜老董事长正式接任台泥董事长。
隔年,台湾十大建设,开始实行。
从1974年到1979年,短短几年间,台泥跟着政策大步迈开往前走。
让道路变成可能,
让桥梁变成可能,
让灯塔变成可能,
让水坝变成可能,
让海港变成可能,
让机场变成可能,
让摩登城市变成可能,
让所有维持现代人所需的建设通通变成可能,
现在,这些已经成为事实,依然存在于我们的生活里头。
 
时间是最大的革新家。
30年后的2003年,辜成允董事长接棒,台泥进入了另一个纪元。
 
今天,2017年6月28日,
我在一个意外中,从成允手中,接下这个责任,
第一次以董事长身份代表台泥说话。
 
在这条不停推进的时间轨迹上,台泥从1954年转民营后到今日的2017年,资本额从2.7亿增加到369亿,水泥及熟料产能从50万吨增加到台湾连同大陆地区,产能达7,500万(5,857)万吨,营业额从2.4亿成长到台币895.6亿元。
 
过去这六十几年来,台泥跟着台湾的成长而成长,跟着两岸关系的改善而改善,成长的,不只是台泥的产量和产值,还有台湾的经济与人民的生活。
 
一路以来,辜老董事长参与外交,从PBEC、PECC、APEC,到两岸辜汪会谈,为台湾在国际上付出,我有幸追随他,也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之一。
 
成允曾说过:“环保不是成本,是责任。”
我相信成允也会同意我现在这样说:“环保不只不是成本,更不只是责任”。
 
水泥跟环境保护之间,不会永远是在两端拼个你死我活的对抗,而是一个不断理解跟交换的过程。
 
我期待台湾水泥,不只是对环境友善(eco-friendly),
而是要主动去解决环境的问题(eco-solution provider),
更进一步地去保护环境,这也就是循环经济的基本精神。
 
1850年时,美国政府向西岸的西雅图酋长收购印第安人的土地,当时,西雅图酋长在发表的演说中说:“你怎么能买卖天空,买卖大地呢?…对我的人民而言,大地的每一部分都是圣洁的,每一枝闪亮的松针,每一处沙洲,每一片密林中的薄霭,每一只嗡嗡作响的虫儿,都是神圣的,树中流动着的汁液,载负着红人们的记忆…”
一百多年后,这篇演说仍然极具意义,它似乎成了一则寓言。以前看似免费的阳光、空气、水,在不远的未来,将会是最昂贵的物质。
 
过去,台泥的生产,是配合需求,被需要所召唤。
未来,我认为台泥是要主动的,主动地保护环境、主动地解决问题。
 
台湾水泥公司将不只是水泥制造公司,而是专门在处理大自然与人的复杂关系的绿色产业公司,一个主动寻求环保解决方案、保护自然环境的Eco-Solution Provider公司。
 
其中包括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能源问题是全世界人类都在面对的问题,循环经济已经不只是一个观念,而是一个产业必须要有的基本思维。台泥已经规划投入太阳能、风力、地热发电等台湾具有相对优势的绿能领域,主动地创造新的能源。其实循环经济不只是一种道德,而是一种产业所形成的一种善念。
 
也包括废弃物处理:为解决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台泥持续和台湾工研院合作,扩大碳捕捉与再利用技术的研发,希望早一步掌握关键技术,把别人视为成本的“碳税”,转化成我们可以获利的“资源”。
 
包括转投资:在不同的领域衍生出不同的美好果实,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拓展新的产业发展。
 
水泥的创新以及开发更多样貌与使用范围的产品,对于台泥而言,是严肃而无法逃避的议题。
 
曾经,有记者问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
“你怎么能做出那种超乎常人的上篮动作?”
 
乔丹回答:“当然是强大的防守者逼迫我做出来的。越出色的对手、越大的压力,越能激励我超越自己的极限。”
 
乔丹的这一番话,为台泥这些年的蜕变下了最好的注解。
 
一个人只有在挑战自我极限的时候,才能感觉得到自己的匮乏。
 
有如一名快速奔跑的跨栏选手,台泥跨过了好几个世代,在急剧变迁的时代洪流里,水泥产业所面临的挑战与困难,正是推动这个产业超越自己的极限、转型变化的力量来源。
 
最困难的时候,
也就是离成功不远的时候。
——拿破仑
 
人类所面对的困难处境,通常都是由某个个体先意识到,而群体社会在面对困难的时候,通常不容易产生一致的观点,只有灾难发生时,群体的学习才会产生,集体的进步才会发生。
 
可悲的是,灾难往往容易被遗忘。
 
一直以来,台泥面对各种未知,谨慎前进,
往往比别人先一步察觉到未来可能会发生的困境,
也比别人先一步提出解决困难的方案,
这些比别人先一步克服的宝贵成果,
这是台泥长久耕耘所长出的花朵。
 
未来,面对一个不确定的世界,
对台泥来说,却是充满了机会。
 
我们会关注新能源的发展,这是世界都在关注的议题,
我们将让台湾许多优秀的技术人员被世界看见。
 
我们会循着循环经济的概念,以水泥本业的技术转换成其他收入,如协助城市废弃物处理。台泥将如过往一样持续服务社会,引领产业往下一阶段发展。
 
我们会从友善环境工程组织出发,秉持循环经济的基本信念,主动地创造新的能源,积极打造新的能源产业,并希望能再一次地引导政策。
 
一直以来,台泥在辜老先生所代表的身份位置上往前推进,
对台湾,对两岸,对国际,对整体环境作出了无比的贡献。
 
今天,我扛起这个重责大任,不仅是接手成允交下来的棒子,
也承袭了老董事长传承下来的宏观信念与儒商精神,
带着这个产业的机会与新的可能,重现台泥过去在台湾、两岸、国际所扮演的角色。
 
台泥的未来,将不断参与公共事务,包括住宅、交通、能源政策等,
台泥是台湾的代表品牌之一,
过去几十年来服务用户、服务社会,
未来服务自然也不会缺席。
 
没有人知道未来的图像会长成什么样貌,
但是让我们用最正确的画笔彩绘它。
 
(生命是美好的,未来也值得我们用热情去拥抱)
 
The future is worth it.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