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错峰生产效果显著,水泥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业绩预增公告

更新日期: 2017年07月18日 作者: 朱颖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上半年水泥市场价格得到稳步回升,避免了淡季价格大幅下挫,水泥企业普遍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多数水泥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

 

    水泥行业开展错峰生产源于大气污染治理。国办发〔2016〕34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在采暖地区的采暖期全面试行水泥熟料(含利用电石渣)错峰生产,缩短水泥熟料装置运转时间,压减采暖地区熟料产能,同时有效避免水泥熟料生产排放与取暖锅炉排放叠加,减轻采暖期大气污染。其他地区水泥熟料装置在春节期间和酷暑伏天也应错峰生产。水泥行业肩负着这份责任,在国家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和中国水泥协会的组织下,以及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水泥协会和水泥企业的积极配合下将错峰生产的工作全面铺开。
 
    中国水泥协会关于《2016年北方15省市自治区水泥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工作总结》中提到,2016年北方15省市自治区水泥企业冬季错峰生产活动,自2016年11月1日起,至2017年4月15日止,历时166天。水泥错峰生产活动是在国家工信部、国家环保部领导下,各省市自治区经(工)信委和环保厅大力支持,行业协会组织实施,大企业带头执行政策的背景下展开的。围绕贯彻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16】351号)要求,各省市自治区根据季节和供暖时间的前后,分别陆续开展了水泥窑错峰生产活动。与2014年和2015年相比,2016年的水泥错峰生产活动执行政策的力度大,停窑企业多,环境和经济效益更为明显。错峰生产是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国家产业政策落实实施并步入常态化。
 
    但是,居然还有人说什么“错峰生产弊大于利,常态化需要慎重”, 水泥行业这几年在错峰生产工作上付出的大量努力被说成这样,扎心啊!
 
 
    我们用事实说话:
 
    2016年水泥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为重点,行业采取了包括错峰生产、开展行业自律、加强区域协调、市场整合等一系列措施,使多数区域市场供求关系得到阶段性的改善,水泥价格持续回升,且后期走势依然较为坚挺,使得全年行业效益得到大幅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我国水泥行业实现收入8764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5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5%。2017年1-5月份,水泥行业实现利润237.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28.53%。
 
    
    上半年水泥市场价格得到稳步回升,避免了淡季价格大幅下挫,水泥企业普遍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多数水泥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
 
    华润水泥控股发布公告,预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公司拥有人应占盈利预期将较上年同期显著增加,主要由于期间内水泥产品的售价较高;
 
    祁连山7月10日晚间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7年半年度净利润为1.8亿元左右,公司上年同期亏损1864万元;
 
    塔牌集团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至2.3倍,实现净利润3.08亿元至3.63亿元;
 
    华新水泥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公司主导产品水泥价格同比提升,预计2017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将在50%以上;
 
    天山股份预计,二季度水泥销售价格及销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利润较去年同期减亏;
 
    金隅股份13日发布公告,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经该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25 -19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净利润18.2亿元相比,实现小幅增长;
 
    上峰水泥2017年7月14日公告,公司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5-16倍;
 
    7月14日,同力水泥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亿至1.40亿,同比增长约100倍。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