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材装备钢渣立磨系统技术装备研制成果鉴定会在京召开

更新日期: 2017年07月31日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 【字体:
摘要:2017年7月29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中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钢渣立磨系统技术装备的研制”项目成果鉴定会。

 

    2017年7月29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中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钢渣立磨系统技术装备的研制”项目成果鉴定会。由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合肥水泥设计研究院邓小林教授、成都建材工业设计研究院文柏鸣专家、华润水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国东、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玉敏、北京建都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院长张思成、中材国际南京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丁苏东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审查了鉴定资料,听取了项目组所作的工作报告、研究报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报告、用户使用报告和专家现场考察报告,经质询和讨论,对项目成果进行了鉴定。
 
    目前我国钢渣年排放量高达8000万吨,累计堆存量约10亿吨,其主要化学组成是钙、铁、硅、镁和少量铝、锰、磷的氧化物。钢渣中氧化钙的含量一般在40%左右,钢渣中铁的氧化物是以FeO和Fe2O3的形式存在,总含量在30%以下。将钢渣超细粉磨后作为水泥混合材来生产钢渣水泥,或用作混凝土的活性掺合料来配制高性能混凝土,都可以综合利用钢渣,大幅度提高钢渣的附加值。目前已有球磨机、卧式辊磨机以及辊压机联合球磨机钢渣粉磨系统的工业化应用,立磨粉磨钢渣国内外尚无大规模应用案例。
 
    针对钢渣物料硬度大、铁含量大的特点,中材装备发明了立磨磨内除铁排铁技术及新型挡料圈装置,及时分离排出金属铁,降低了金属铁在磨盘上的富集程度;开发了全系统综合除铁工艺技术,减少了入磨钢渣的铁含量;开发了高压力、少磨辊研磨结构和技术,提高了单次研磨的成品率,降低了研磨次数,增加了钢渣内金属铁释放和排出几率。基于以上创新,有效解决了钢渣中金属铁不易分离的问题,实现了外循环物料除铁后再入磨,减少了磨盘磨辊磨损,提高了粉磨效率。
 
    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开发的TRMG3221钢渣立磨系统已在江苏融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应用3年以上,粉磨系统运行稳定,经第三方检测,系统可实现产量≥43t/h(干基)、比表面积≥450m2/kg、磨机主电机电耗≤27kWh/t、系统电耗≤40kWh/t。项目成果的开发与应用成功解决了钢渣微粉制备能耗高、磨损大的难题,对钢渣微粉的高效制备具有典型示范作用,有利于促进我国工业废渣的综合利用。专家一致认为成果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争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促进我国钢渣资源化应用的快速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