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水泥协会:强化市场自律协调机制 全力提升行业经济效益

更新日期: 2017年08月02日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 【字体:
摘要:今天召开的推进“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大会,是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希望广大水泥企业、协会会员、全行业从业者,严格遵守自律公约,加强协调沟通,共同努力,使水泥市场更加健康、有序、繁荣、规范。相信这次诚信自律行动,也一定能够得到全行业的支持。让我们齐心协力,为构筑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乔龙德会长提出的今年全行业利润确保800亿力争1000亿的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 张建新
 
尊敬的各位领导:
 
    受协会会长委托,我代表中国水泥协会做一个“强化市场自律协调机制 全力提升行业经济效益”报告。
 
    一、充分认识“强自律增效益”的重要意义
 
    国务院办公厅【2016】34号文件指出:发挥协会作用。完善行规行约,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遵规守法、规范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发挥有关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支持企业推进兼并重组,促进企业主动去产能,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帮助企业加强和改进管理。加强对行业关键、共性问题的研究,反映企业诉求,反馈政策落实情况,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这既是是国务院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更是是我们协会的责任和义务。
 
    水泥行业“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三方面工作就9个字,是我们今天推进大会的主题,看似简单,但要认真分解落地,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协会、广大企业共同努力,从政策法律、产业政策、思想认识、统一意志、自律诚信、市场协调等方面,采用多种手段,齐心合力,综合治理,才能实现。“去产能、强自律”应该是手段、措施,是一个过程,而最终目的是行业经济效益的大幅提升,也就是“增效益”。
 
    近日,中国水泥协会草拟了一份《水泥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2017~2020) 》,作为此次大会的讨论稿,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它是我们水泥行业“强自律”的行动方案。
 
    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协会作为企业联系聚合的平台,牵头制立实施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既体现了行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义务,也昭示了自律诚信的企业生存发展的价值取向。水泥行业自律诚信体系的建设,需要协会、企业共同参与,形成“守信者得益、失信者自损”的良性氛围。
当前水泥行业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战略机遇期,国家基础建设步伐放缓,水泥市场需求也进入平台期,利益主体更加多元化,行业各种矛盾凸显,社会组织形式及管理方式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在此情况下,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水泥行业的合作与有序竞争、公平竞争,对中国水泥业改革与发展至关重要。自律诚信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生命,也是水泥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推进水泥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是增强行业自律诚信、促进企业互信、减少并化解行业矛盾的有效手段之一,是加强和创新行业治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是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市场公平竞争,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效益”的重要前提,是行业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
 
    水泥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强自律”,是更好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内在要求,是促进水泥行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措施,也是规范水泥市场经济秩序之良策。水泥行业开展自律诚信体系建设,有利于水泥市场营造改善公平竞争的环境,有利于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乃至整个行业的效益。行业协会是自治、自律性组织,自律机制是行业协会最重要的运行机制。自律机制是实现行业协会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在我国行业协会发展环境逐步优化的今天,加强行业协会自律机制建设对强化社团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诚信建设。自律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也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水泥行业推进自律诚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水泥行业少数企业违规新建、批小建大、无证生产、低价倾销、不当竞争、错峰不停窑、不守行规行约,破坏市场游戏规则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已经成为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拦路虎”,水泥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亟待健全和完善。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水泥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以及行业的关键窗口期,大力推进水泥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于行业利益之中”理念,对水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近两年协会在“强自律、增效益”方面所做的工作
 
    《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按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我们理解,中央是把行业协会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规范水泥市场秩序方面,行业协会一定要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诚信建设;要努力创新为政府企业双向服务的机制,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服务。
 
    行业自律是协会一项重要的基本职责。它包括行业内成员对国家法律、有关法规、政策的遵守和贯彻以及按照制订的行规行约进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两方面内容。行业自律是实现行业自我规范、自我协调、自我监督和自我保护的一个行为机制,也是维护良好市场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更是提升行业社会形象及行业成员的社会地位、社会威望和社会信任度的需要。 
 
    近两年,面对复杂多变的行业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中国水泥协会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水泥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各地水泥协会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34号文件精神,在化解过剩严控新增、政策创新兼并重组、自律协调规范市场、错峰生产降本增效、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开拓新的需求,提供有效供给,推动供给侧改革方面,为水泥行业健康平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我国水泥行业实现利润5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5%。2016年在协会的引导下,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为重点,行业采取了包括错峰生产、开展行业自律、加强区域协调、市场整合等一系列措施,使多数区域市场供求关系得到阶段性的改善,水泥价格持续回升,且后期走势依然较为坚挺,使得全年行业效益得到大幅提高。
 
    2016年水泥行业取得的成绩,一是,得益于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34号文件《指导意见》,为行业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二是,得益于全行业上下形成了共识,不打价格战,不搞无序竞争;三是,得益于大企业集团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旗帜鲜明,主动限产;四是,得益于各级水泥协会同仁们付出了辛劳和智慧。
 
    2016年水泥协会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用在了贯彻国务院办公厅34号文件精神上,用在了“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工作上,通过对区域市场环境的治理,进行区域协调,扭亏增效提高企业乃至全行业的盈利水平。
 
    2016年年中国水泥协会直接组织围绕“区域协调、市场治理、行业自律、错峰生产”主题会议就高达13个,平均每月一个还多,参会企业领导人数累计达3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这些会议包括:
 
    1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
 
    2、泛环渤海水泥峰会。
 
    3、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高层协调会。
 
    4、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现场交流大会。
 
    5、西北地区水泥市场论坛。
 
    6、黄河中下游地区市场论坛。
 
    7、西南地区水泥市场论坛。
 
    8、西北水泥4+1市场治理与协调推进会。
 
    9、中国水泥协会七届五次理事大会。
 
    10、泛华北、东北地区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工作会议。
 
    11、陕甘宁青+4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工作会议。
 
    12、全国水泥协会会长秘书处联席会议。
 
    13、停止32.5复合硅酸盐水泥动员会。
 
    协会带头引领行业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34号文件精神,得到了广大水泥企业的积极响应,13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维护区域水泥市场公平环境“协调自律、合作共赢”工作效果显著,形成了全面铺开、点上突破、上下互动、统筹推进的良好局面,协会的工作执行力得到了政府和企业会员的普遍认可与好评。
 
    2016年水泥价格走势可以概括为“触底反弹、稳步回升、快速上涨”的一个过程,行业效益比上年大幅提升。通过大量的市场协调自律、市场环境治理活动,中国水泥协会在乔龙德会长的领导下,权威与影响力与日俱增。
 
    中国水泥协会除了广泛开展行业自律协调活动外,还开展了制度建设和机制建立工作。例如:
 
    《关于加强水泥区域市场协调的意见》
 
    《中国水泥行业自律与协调公约(2016年修订版)》
 
    《中国水泥行业协会价格行为指南》
 
    《中国水泥行业区域市场自律诚信协调治理负责人制度》
 
    《进一步加强省级协会组织建设的意见》
 
    《水泥企业社会责任准则》
 
    《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
 
    《水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价体系》
 
    《水泥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2017~2020) 》等系列行规行约。还有一些协会正在制定之中,如:《中国水泥行业自律诚信建设“红黄榜”发布制度》、《中国水泥行业诚实守信准则(市场行为)》、《中国水泥行业职业道德规范》……。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也是企业增强活力的源泉。但没有规矩、不守规矩、不讲诚信的无序竞争,给企业带来的不良后果只能是效益下滑,出现严重亏损。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工作,已经很迫切地摆在水泥行业面前。这是关系到水泥行业生存、发展的关键问题,水泥企业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怎么办,是互相残杀打乱仗、两败俱伤?还是加强协调和自律,保护行业的长远利益?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行业也有行规行约、团体标准。诚信自律制度建设是一个制定制度、执行制度并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制度的的过程,要求我们大家共同遵守、努力践行,就会出现,水泥市场中既有公平竞争,又有制约机制,既保护企业的合法利益,又促进水泥行业效益增长的稳定和谐发展局面。
 
    区域市场协调自律工作机制(协调人工作机制)也在逐步改进完善。“强自律”制度与机制的建设,为行业自律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为水泥市场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正确认识行业一些热点问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将是水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 “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如何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行业非常关注的问题。
 
    当前,贯彻国务院办公厅34号文件精神,提升行业经济效益,已经成为水泥行业的主旋律、最强音,但同时难免也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对行业一些热点问题发表不同意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是正常的,但是要站在全行业的角度、站在国家、全社会的高度,科学全面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我们要“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 
 
    错峰生产与停窑限产
 
    错峰生产——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34号文件精神,化解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合理缩短水泥熟料装置运转时间,有效压减过剩熟料产能,同时避免水泥熟料生产排放与取暖锅炉排放叠加,减轻采暖期大气污染,治理雾霾而开展的一项行业活动。另外,政府部门以环境保护、排放指标、重大政治活动或其它理由,发布文件或通告的停窑停产行动,也应该属于错峰生产这一类。
 
    错峰生产是政府主导的。近两年,国家工信部、环保部牵头,从落实化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和减少大气污染政策角度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北方各省市自治区工信委和环保厅,引导和支持行业协会开展以错峰生产为主要内容的行业自律活动。由各省市自治区工信委和环保厅会同当地行业协会,制订可行的错峰生产自律方案,由行业协会组织实施,政府部门进行监管。各地工信、环保主管部门也发文提出要求和具体安排。
 
    停窑限产——是企业根据市场的需求情况形成共识,由行业协会组织出面协调开展的企业自主自救活动。这个是不需要政府发文件的,是企业自主的行为。停窑限产是企业主导,地方区域行业协会组织协调开展的市场活动。停窑限产应该属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范畴,符合改革创新的方向。
 
    从以上可以看出,错峰生产与停窑限产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错峰生产是政府的产业政策,停窑限产是企业的自主营销策略。
 
    以销定产与以产订销
 
    “以销定产”又称“按需定产”、“按需生产”,是指企业按照市场的需要组织生产,按照客户的需要来安排生产,使企业能适应市场需要的变化。以销定产是企业处理产销关系的重要原则。
 
    “以产定销”是指企业在编制销售计划时,先确定生产指标,然后再根据生产指标编制销售计划的营销模式。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拼设备生产每日5500甚至6000吨,一年365天,恨不得天天运转,企业业绩考核就是生产熟料的数量;销售部门考核的也是销售多少数量,不考核销售利润,只追求市场占有份额。“统购包销”是短缺经济的体制,“以产定销”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如果现在还用它来作为市场竞争的“武器”,那真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这样的企业领导人是不明智的,低价倾销不但破坏了水泥市场的良好秩序,也使自己企业经济效益低下,濒临倒闭。鲜活的例子就在我们身边。实践证明,停窑限产是保持供需平衡的企业自救的必要措施,我们必须坚持。 
 
    水泥价格与水泥价值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商品的价格最终是由价值决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水泥价值。水泥价格是水泥价值的表现形式,水泥价值是水泥价格决定的基础。但有时市场供求的状态会使这种情况出现偏离状态。当供大于求时,商品的市场价格下降;当供小于求时,商品的市场价格上升。
 
    水泥是基础原材料行业,高度依赖于不可再生石灰石矿产资源,煤炭资源(煤电),以及环境容量。水泥的价值被严重低估,国际水泥市场价格一般在100美元左右,而我们的水泥价格却一直在40美元山下徘徊。
 
    现在市场上有一种怪现象,我们行业前几年提出延伸产业链,许多企业矿山开设砂石骨料生产线,工艺与水泥生产相比简单多了,但利润却大大高于水泥的利润。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中,我们国家无论是生活消费产品,还是工业、原材料产品的价格都有了大幅提升调整,但是作为基础原材料的水泥产品的价格不但不升,有的地方还有降低。我们行业每天大量消耗着不可再生的矿山资源、煤电资源,排放着大量有害气体,却在惨淡经营着亏损的水泥企业,无法回报股东投资,无法上交政府利税,无法提高职工工资福利,无法进行技术创新设备改造,无法履行社会责任。问题出在那里?就出在我们行业内部行为。
 
    低价倾销是行业的毒瘤,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水泥企业消耗了巨大的矿产资源和能源,没有给社会带来经济效益回报,还增加了环境负荷总量。我们要正确认识水泥价格与水泥价值,联合抵制市场上低价倾销的搅局者,合理缩短水泥窑运转时间,有效压减过剩熟料产能,减少水泥熟料生产与社会能耗高峰期污染物排放叠加,使水泥价格围绕价值合理回归,打响了水泥行业价值回归保卫战。
 
    四、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今年上半年,全国水泥行业总体表现量稳价升态势,3月份以后,全国水泥价格呈现持续上升的表现,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实现大幅上涨,即使在6月份需求淡季,价格回调幅度也小于往年。受益于此,行业效益水平依旧保持良好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5个月累计利润总额237亿元,接近去年前9个月的利润总和,利润率超过工业平均水平,上半年利润水平将超过300亿元。当前的形势是比较乐观的,但就不可以掉以轻心,行业取得的经济效益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千里长提毁于蚁穴。全国的市场是有各个区域市场组成的,区域市场是互通互联的,一个区域市场出现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就很可能波及到其它区域市场乃至全国的市场。
 
    1、必须进一步巩固行业的共识
 
    “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于行业利益之中”理念是我们行业的共识。要加快推进水泥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构建政府、协会、企业共同参与的行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维护水泥市场正常秩序,尊重价值规律,尊重劳动成果,按实际需求组织生产,反对继续新建产能,反对无序跌价、损人不利己的行为。“稳增长、增效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继续发挥大企业作用,带头淘汰32.5标号水泥、带头关闭富余产能、带头不新建生产线、带头执行错峰限产、带头稳定市场价格,做维护行业健康的中流砥柱。
 
    2、坚持错峰生产,维护稳定局面
 
    进一步开展错峰生产工作。错峰生产就是“去库存”,去库存不仅有效化解熟料产能过剩,更要让熟料生产所消耗的资源价值回升。去库存就是要反对低价倾销,去库存就是要企业效益回升。认真总结错峰生产好的做法和经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增强水泥企业开展错峰生产的责任感、荣誉感和自律意识,营造有利于持续开展水泥错峰生产的良好舆论氛围。
 
    3、区域协调、稳定价格、提升效益
 
    各级协会要积极主动发挥作用,通过研究制定相关规则与公约,强化行业自律,制止低价倾销的恶性竞争行为,并有效组织行业力量坚决抵制不讲行业道德、有损行业整体利益的行为。要进一步完善创新各地区域市场协调机制建设,共同打造一个多层次、多方位的责任体系,推动行业协会自律工作,为今年行业经济效益的大幅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4、降本增效挖潜力,精细管理增效益
 
    企业要继续抓管理、强创新,节能减排,不断降低生产运营成本,要把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作为一个核心任务来抓。企业要树立内部挖潜无止境,经营管理不能放松的意识,要从管理降成本,要向经营要效益,要以提质提价出效益。
 
    5、开发新需求,向高附加值高端产品延伸
 
    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提升经济效益的重要抓手。改变在供给侧方面出现的没有跟上市场需求的步伐,服务水平不能满足当前市场的需求等现状。要朝着高端、绿色化、高附加值和延伸服务方向发展。产品品种要跟随市场的需求进行调整改变。市场对产品的功能和质量会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提供的产品就要遵循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产品的用途、功能和质量,同时相应的标准也在提升,这样一来,价格利润也就自然要往上升。开辟新的市场需求,向高端、绿色、特种水泥产品发展,提供有效供给;围绕一带一路,开辟国际市场,加快水泥工业走出去的步伐。
 
    今天召开的推进“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大会,是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希望广大水泥企业、协会会员、全行业从业者,严格遵守自律公约,加强协调沟通,共同努力,使水泥市场更加健康、有序、繁荣、规范。相信这次诚信自律行动,也一定能够得到全行业的支持。让我们齐心协力,为构筑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乔龙德会长提出的今年全行业利润确保800亿力争1000亿的目标,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