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去产能的共识与行动 市场化的自律和效益

更新日期: 2017年08月02日 作者: 张建新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 【字体:
摘要:7月26日,“水泥行业推进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大会”在安徽芜湖海螺国际大酒店召开,200多位行业“大咖”冒着41度的高温,云集一起共同探讨,协商共谋水泥产业发展大计。又一次共识的凝聚,又一次智慧的迸发,化为推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力量。

 

    骄阳似火,铄石流金。7月26日,“水泥行业推进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大会”在安徽芜湖海螺国际大酒店召开,200多位行业“大咖”冒着41度的高温,云集一起共同探讨,协商共谋水泥产业发展大计。又一次共识的凝聚,又一次智慧的迸发,化为推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力量。如果说,去年7月“新疆会议”,是在行业整体效益下滑之际,统一思想、坚定意志、行业自律,遏制效益下滑的“誓师动员”大会,那么今年的“芜湖会议”就是巩固已有成果,保持行业效益持续增长的“空中加油”大会。
 
    在水泥行业开展“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工作,是贯彻深入落实国办【2016】34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实际步骤,是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必然要求,是统一行业思想认识的有效途径,是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进一步巩固行业效益持续好转成果的有力抓手,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成功经验。要充分认识“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开展“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去产能——要坚持真抓实干的精神。这是一场水泥行业的自我革命、凤凰涅槃。在环保压力,资源成本不断提高的当前,只有去掉过剩产能,行业才能浴火重生。中国水泥协会去产能领导小组汇集行业智慧,推出了《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7-2020)》(讨论稿),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将正式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议,推进实施。
 
    去产能——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去产能有三种方式,政府行政监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面临破产倒闭、职工安置等一系列风险;企业间恶性竞争淘汰,市场面临长期无序竞争价格战,将给国家和社会造成资源极大浪费;市场化有序去产能,是按照国办发[2016]34号文件指出的,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奖补退出产能。这是在政府支持、企业自愿、协会自律的基础上,按照“续存产能为退出产能买单”的市场化有序去产能的方法。
 
    去产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协会、企业协同努力才能完成。去产能必须要政策落地,必须建立退出市场补偿机制,必须有资金筹措、监督管理、资金使用等一套既好操作又能使多方面容易接受的办法。目前,协会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设立专项资金开展市场化去产能创新试点的建议”,同时配以《水泥去产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组建省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的方案》具体操作办法支撑,希望能够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年内试点得以实施,取得成功经验后全国推广普及。
 
    强自律——要坚持协会组织企业参与行业共建的方式。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协会作为企业联系聚合的平台,牵头制立实施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既体现了行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义务,也昭示了自律诚信的企业生存发展的价值取向。水泥行业自律诚信体系的建设,要形成“守信者得益、失信者自损”的良性市场氛围。
 
    强自律——要坚持自律诚信体制机制的建设。协会提交的《水泥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2017~2020) 》,是促进水泥行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措施,也是规范水泥市场经济秩序之良策。水泥行业开展自律诚信体系建设,有利于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乃至整个行业的效益。自律机制是行业协会最重要的运行机制,是实现行业协会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加强行业协会自律机制建设对强化社团管理,促进水泥行业和谐、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增效益——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去产能、强自律是手段、措施、过程,增效益是我们的目的,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们要认真把握好三者之间的辩证
    关系。全行业要统一思想认识,以良好的经济效益,回报股东、回报员工、回报社会,汇报国家。
 
    增效益——必须多管齐下。目前水泥市场之所以能够保持一个较长时间的稳定,是因为我们有了工作抓手,例如错峰生产、限产停窑,根据市场需求合理组织生产。增效益不能仅靠产品提价单一手段,还要在结构调整,技术创新、改善产品功能,节能减排、产业链延伸,走出国门、降本增效、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很下功夫、要效益。
 
    事不避难者进,志不求易者成。“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已经形成行业共识,每年第四季度是水泥行业的收获期,决胜水泥行业全年经济效益持续增长的攻坚战已经打响,让我们以“芜湖会议”为加油站,为实现全年行业“确保800亿,冲击1000亿利润”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