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张安平:从心底相信,环保就是该做的事

更新日期: 2017年08月10日 来源: 台泥集团 【字体:
摘要:曾有人评论台泥为聪明的水泥业者,走在绿色环保产业转型的先列。但对台泥来说,环保其实早已融入基因。从“环保是责任,不是成本”,到如今“环保不只是责任”,用张董的话来说,“台泥同仁要从心底相信,环保就是应该做的事”。

 

 
    曾有人评论台泥为聪明的水泥业者,走在绿色环保产业转型的先列。但对台泥来说,环保其实早已融入基因。从“环保是责任,不是成本”,到如今“环保不只是责任”,用张董的话来说,“台泥同仁要从心底相信,环保就是应该做的事”。那么,台泥的环保蓝图究竟如何?且听张董与你聊台泥转型。
 
    水泥与环保:不是绝对的冲突,是不停地沟通与交换
 
    您上任后提出了台泥新的转型目标,即做一家环保服务公司,如何理解?
 
    张董:是,以后不只是生产水泥,而且要是一个主动寻求环保解决方案、保护环境的公司。会向着循环经济的路子走,这其实也是一个产业必须要有的基本思维,无论是跟水泥相关的,还是拓展出去,绿能领域、生物科技、还有保种等等。环保不只是责任,也是道德,也是蓝海。
 
    用永续经营的理念做跟水泥厂相关的项目
 
    台泥的碳捕捉现在进展到哪了?何时能够作为产业化?
 
    张董:碳捕捉继续在做,现在一个新的进度就是做一个500-1000兆瓦的新世代试验厂,多层协同的,跟原来的试验厂合并,最终的目标是能商业运转。我们现在期待实验阶段的小型规模就能做到每吨二氧化碳的捕捉成本能在30美金之下,而且最重要能够让它连续运行。理想的预期是2022年可商业化应用。
 
    碳捕捉之后会进行微藻养殖,您对该技术最后出来的效果有什么期待吗?
 
    张董:希望有效。今年特别委托了台湾工研院的生技所,研究如何从微藻中萃取,并用于化妆品、保健品,让更多的人受益。我们会朝这个方向去做,把所有的关键技术都掌握了,才会去做大规模的后端利用。
 
    垃圾处理:协同处置 焚烧发电&RDF
 
    台泥环保转型,垃圾焚烧也是后期的事业之一,您如何看这一块未来的方向?
 
    张董:水泥窑协同处置有它的好处,但水泥厂不是接近都市的,没办法解决所有的都市垃圾问题,所以焚化炉焚烧也会是早期的选项。长期来讲,收来垃圾的部分处理了以后变成燃料,再用干净的燃料送到水泥厂烧掉,这是RDF(垃圾衍生燃料)的走法。目前刚刚开始做,不过我觉得是迟早会走的路。
 
    协同处置:从地方老百姓的垃圾入手
 
    台泥在大陆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目前有什么具体规划吗?
 
    张董:利用水泥窑处理废弃物仍是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会先从公共事务做起,从地方老百姓的垃圾入手。在大陆,台泥不断地做好生产与节能减排之余,也会专攻这部分的工作。这样才能够让工厂真正的价值得到发挥。
 
    焚烧发电:用心沟通 眼见为实
 
    垃圾焚烧厂普遍受“邻避”问题困扰,但台泥八里垃圾焚烧厂口碑很好,沟通体系的成功经验是什么?
 
    张董:也不算成功了,这是一刻不停地沟通。水泥业和环保不是绝对的冲突,是一个不停地沟通跟交换,这是一个不停地改变,沟通的结果也不一样,看你用不用心。我一直认为,这可能有点理想化,如果用真心跟你谈,而不是打发你的想法去谈,会有很大差别。
 
    台泥现在在开拓新的焚烧发电厂时,怎么应对“邻避”的问题?
 
    张董:做一个东西给人家看,眼见为实。八里焚烧厂做了很久,现在后面项目再做会相对容易,因为有实际的厂可以让政府、让老百姓看到,让他们知道是在做什么。大陆的安顺厂也是。人们看到可以在烧垃圾地方的边上喝咖啡,这就是眼见为实。
 
    您说RDF是迟早会推行,这个怎么讲?
 
    张董:RDF就是垃圾转成燃料的东西,理论来讲现在大陆、台湾这个部分做的都还不够。现在世界几个大厂替代燃料可以满足50%窑的燃料,甚至有能做到90%的,这样可以去掉多少垃圾,有多少煤省下来,煤省下来也就是减少了二氧化碳。
 
    在这个领域,台泥进展怎样?
 
    张董:RDF是一个至少未来10年,20年持续做的项目。我们希望有机会做一些效果出来。
 
    绿能领域:未来会玩出很多花样
 
    台泥未来在绿色能源方面也会有一些布局,能否跟大家做一些介绍?
 
    张董:绿能方面我们也开始学习,已经规划投入太阳能、风能、地热发电等领域,跟台湾工研院也有相关的合作在谈。规划案正在准备,未来会玩出很多花样。包括台泥一些闲置的资产和厂房,也会被重新利用起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