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上半年水泥销售量价齐升 四川双马等净利大涨

更新日期: 2017年08月30日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字体:
摘要:2017年上半年,随着“错峰生产”等多项限产措施的落实,水泥行业在消费需求平稳的背景下,市场的供需关系得到改善。借此东风,具有规模优势的上市水泥生产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四川双马、上峰水泥相续发布中报,两家公司净利润均同比增长超过两倍。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券商研报认为,2017下半年水泥价格仍有上调动力,行业供给侧改革将持续推进。

  2017年上半年,随着“错峰生产”等多项限产措施的落实,水泥行业在消费需求平稳的背景下,市场的供需关系得到改善。

  借此东风,具有规模优势的上市水泥生产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四川双马、上峰水泥相续发布中报,两家公司净利润均同比增长超过两倍。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券商研报认为,2017下半年水泥价格仍有上调动力,行业供给侧改革将持续推进。

  市场供需关系得到改善

  8月29日晚间,四川双马披露2017年中期财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2.41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5003万元,同比增长214.68%。

  四川双马称,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水泥销量和价格提升。西南区域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力度较大,水泥需求有一定增长,水泥价格虽有波动但整体保持稳定。

  四川双马表示,公司抓住一带一路、西部开发的机遇,利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四川、贵州两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机会,先后参与了成兰、成贵、渝黔高铁等铁路建设项目、区域内高速公路、大型水电工程项目、贵州新蒲新区以及四川天府新区的建设项目。

  同时,上峰水泥也于当日发布上半年“成绩单”,得益于行业市场形势持续向好,公司水泥熟料销售量价齐升。2017年1~6月,上峰水泥旗下水泥和水泥熟料累计销售684万吨,同比增长57.19%;完成营业收入18.18亿元,同比增长29.32%;实现净利润为2.62亿元,同比增长490.34%。

  2017年上半年,我国多个省份出台了包括“错峰生产”内的多项限产措施,行业在消费需求平稳的背景下,市场的供需关系得到改善。由此,水泥行业库存水平大幅低于2016年,价格和盈利快速回升。报告期内,我国水泥产量11.1亿吨,同比增长0.4%,与2016年同期基本持平;熟料产量6.67亿吨,同比增长2.88%。

  除上述两家公司外,近期还有多家水泥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塔牌集团实现净利3.1亿元,同比增长182%;宁夏建材实现净利润1.1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4133.88万元;天山股份净利润2550.73万,上年同期亏损1.04亿元。

  上半年行业利润达334亿元

  数字水泥网的相关信息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水泥行业总体表现量稳价升态势,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由此,水泥行业在需求整体持平的情况下,行业效益实现了稳定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水泥行业上半年利润达334亿元,同比增长248%;水泥行业利润率达6.51%,已高于工业行业平均利润率水平。在行业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在需求稳定的基础上,下半年水泥行情有望积极乐观。

  工信部数据也显示,上半年水泥行业整体销售利润率7.3%,同比增长4.8%,百元资产实现利润2.53元,同比提高1.79元。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和需求稳定的基础上,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水泥行情有望积极乐观,叠加短期供应进一步受限,水泥平均价格预计继续提升。

  招商证券研报称,8月下旬随着市场逐渐走出淡季,并在主导企业带领下,水泥价格开始陆续公布上涨。在行业自律和煤价成本继续上涨推动下,水泥价格仍有上调动力,预计进入9月后,随着需求不断恢复,大部分地区价格上涨将会被有效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水泥全行业的芜湖会议发布《2020年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草案)》,提出到2020年,水泥行业压缩熟料产能3.927亿吨,关闭水泥粉磨企业540家,全国熟料产能平均利用率将达80%,水泥产能平均利用率将达70%。

  实际上,此次会议标志着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行动纲领正式提出。中泰证券称,在上述草案的起草过程中,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也积极参与方案制订中,该草案的出台体现了政府、行业协会、大企业三方面对水泥去产能的态度和决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