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2017年上半年盈利及运营能力分析

更新日期: 2017年09月05日 作者: 陈浩武 师克克 孙伟风 来源: 光大证券 【字体:
摘要:2017年上半年,建材行业盈利大幅改善:水泥行业整体盈利水平提升,而其他建材行业中各企业大部分持续快速增长或有业绩大幅改善,少数企业业绩有所下降。

 

    2017年上半年,建材行业盈利大幅改善:水泥行业整体盈利水平提升,而其他建材行业中各企业大部分持续快速增长或有业绩大幅改善,少数企业业绩有所下降。
 
    2017年上半年水泥行业景气度提升,量稳价升,业绩同比大幅提高,其中二季度特别好,超出市场预期。分区域看,西北西南最优,华东中南东南次之,东北华北较弱。各重点跟踪上市公司的归母公司净利润弹性显现,同比大幅增长:华新水泥和祁连山业绩弹性最好,同增8943.0%和1092.5%;宁夏建材、西藏天路、海螺水泥业绩大幅提高100%以上;万年青业绩有所提升;冀东水泥亏损大幅减少,金隅股份微增。
 
    2017年上半年水泥行业净利润大幅提升,2季度盈利超预期
 
    汇总归并行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同增29.9%,营业成本同增22.9%,营业利润同增192.9%,净利润同增147.5%。上半年水泥产品量稳价升,营业收入增速较快,营业成本增幅小于营收增幅,期间费用下降,企业盈利弹性显现,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大幅提升。单2 季度营业收入同增26.0%,营业成本同增19.5%,营业利润同增108.8%,归母净利润同增81.5%环增339.1%,盈利超预期。
 
    行业营运能力:水泥行业生产经营活跃
 
    汇总归并行业,上半年水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9%,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2.9%,存货同比增长42.3%,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1.0%,销售商品收到现金同比增35.0%;行业整体景气度高,企业总体的生产经营活跃、销售信用政策略有扩张。
 
    水泥企业淡旺季切换,关注建材行业去产能政策
 
    水泥行业业绩弹性确认并延续+淡旺季切换,配置海螺水泥,优选华新水泥、万年青、祁连山、宁夏建材,关注金圆股份、西藏天路。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房地产投资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若下滑将导致建材行业下游需求不振;煤炭、电力、原材料等价格若上涨将侵蚀行业盈利;行业投资无序增长则会导致产能过剩问题等。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