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水泥板块无定价弹性?我们不这么认为

更新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来源: 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字体:
摘要:虽然环境保护部(MEP)和地方政府颁发的2017年第四季度错峰生产指引看似与去年同期并无大差异,执行期未变且只增加了少数城市,但我们认为今年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执行力度将大大超出往年。

 

    错峰生产或严格执行,力度空前
 
    虽然环境保护部(MEP)和地方政府颁发的2017年第四季度错峰生产指引看似与去年同期并无大差异,执行期未变且只增加了少数城市,但我们认为今年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执行力度将大大超出往年。我们认为错峰生产更严格背后有两大原因:
 
    1)去年的错峰生产成效未达到政府预期,年底空气污染加剧;
 
    2)2017年为执行“气十条”的最后一年,而完成目标仍任重而道远,如维持北京市PM2.5在60微克/立方米以下(2016年为67.3微克/立方米,5M17为72.6,同比上升11%)。
 
    潜在供应缩紧支撑强劲水泥价格
 
    2017年年初全国水泥库存维持低位表明大规模错峰生产导致了供需格局紧缩。考虑到今年错峰生产落实范围和执行力度都将加大,我们预计2017年供应量会更大幅减少。而需求方面,我们认为环保问题(主要是新开工项目和房产拆迁)带来的负面影响远不足以抵消供应减少带来的利好,因为:1)省政府已声明重点项目不会受环保监管影响;2)项目新开工通常不会集中在四季度;3)粉尘治理得当能大幅缓解建设带来的污染以避免完全停产。因此,我们预计四季度供需格局将比去年同期更紧缩,水泥价格涨幅也将超预期。
 
    华东和华中为最大受益标的华东和华中的水泥厂商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因为四季度华北地区潜在的供应短缺将大部分由这两地填补。根据我们的渠道调查,华北部分公司已经提前在华东下了熟料订单,我们认为该现象将随着供应的缩紧而逐渐普及。除此之外,由于华东和华中地区冬季气候更温暖,旺季期更长、更持久,所以这两地旺季提涨机会更多。得益于水泥流出量的增加,华东和华中地区供需格局的改善应更能放大该优势。
 
    重申“增持”;4Q17海螺水泥和中国建材具更大上行空间
 
    自8月底起,国内大部分地区的水泥吨价都已经历一轮涨幅为人民币30-50元的上涨。目前华东和华中地区库存处于多年低位,而华北地区库存则因短缺前预先补库存而小幅高于前两个地区。受错峰生产严格执行和2018年春节时间较晚提振,已有迹象表明水泥价格将在旺季强势上涨。即使今年下半年涨价开始较晚,整体涨幅应不亚于去年同期。我们认为从华东/华中地区四季度水泥价格潜在的强劲涨势中获益更大的是海螺水泥和中国建材,因其在这两个地区的业务占比更大。维持中国水泥板块的“增持”评级,并预计在2017年余下的时间里海螺水泥和中国建材将有更大上行空间。华东/华中两地水泥价格的强劲涨势预期或能改变投资者对水泥行业相比其他板块缺乏价格弹性的看法,板块可能迎来盈利重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