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28亿元重组拉锯8个月终止 四川双马欲加持水泥主业

更新日期: 2017年09月18日 来源: 华夏时报 【字体:
摘要:9月11日,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双马”)的一纸公告指出,经审慎研究,从保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9月12日,四川双马复盘开盘5分钟内便封死涨停。

 

    一场历时8个月的重组突然终止,竟然成了股票涨停的助推器。9月11日,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双马”)的一纸公告指出,经审慎研究,从保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9月12日,四川双马复盘开盘5分钟内便封死涨停。
 
    促使四川双马“悬崖勒马”终止资产重组的原因,在于水泥行业回暖,下半年利润可期。据了解,此前,四川双马股票因筹划重大事项自2017年1月17日起停牌,随后表示将以28亿元的对价剥离公司全部水泥业务。
 
    目前水泥业务依然是四川双马的主要利润来源,不过公司坦承今后将择机进行外延式并购、设立基金等增强盈利能力。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四川双马相关部门试图进行更详细的求证,对方表示,根据签署的相关协议,基金的相关工作正常进行中。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披露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后的2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如果未来公司涉及重组事项,公司将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行业回暖终止资产剥离
 
    此前,四川双马表示,拟出售截至评估基准日公司直接或间接拥有与其水泥业务相关的、或基于其水泥业务的运营而产生的所有资产及权利给拉豪(四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豪四川”),交易对价为28亿元。
 
    2017年1月17日,四川双马称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并在方案确定为重大资产出售后于2月7日转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6月7日,经四川双马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已与交易对方拉豪四川签署附条件生效的《重大资产出售协议》;6 月23 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出售的相关议案;7月3日,四川双马收到深交所关于资产重组的问询函。剥离水泥业务的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如今,突然终止重组,按照四川双马的解释,是鉴于当前市场环境和政策发生变化,经公司审慎研究认为,预计难以在较短时间内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因此,经审慎研究,从保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出售。
 
    业内人士指出,四川双马所说的市场环境与政策发生变化,实际上指的是水泥行业在今年上半年迎来回暖利好迹象,加之监管政策日趋严格,从7月3日收到问询函开始,四川双马的重组动作便放缓,使得公司重组相对不太顺利。因此,终止重组暂时是公司获得利益的更好出路。
 
    值得一提的是,终止重组后,四川双马称与四川拉豪签订的《重大资产出售协议》并未生效,截至目前,公司在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相关后续处理事宜。至于以后是否会继续推动重大资产重组,四川双马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本次终止资产重组后2 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此外,在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以及2017年半年报中,四川双马的水泥业务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较为不错的表现,那么,为什么选择在现在终止重组,而不是前段时间? 对此,四川双马向记者解释称,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公司与交易对方、中介机构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具体内容进行持续沟通、商讨。由于本次重大资产出售交易对方实际控制人为境外国际大企业,沟通程序较多,交易结构较复杂,重组方案和协议的进展较原计划慢。
 
    其实,四川双马的利润支柱正是水泥资产业务,总经理黄灿文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也承认了这一点,并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01%,实现归母净利润5003万元,同比增长214.68%,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进行,预计水泥行业将于今年下半年迎来销售旺季,公司将充分把握市场机会,以业绩提升为目标。
 
    中泰证券研究员黄诗涛表示,水泥行业在各区域企业对产量的自发约束下,平稳度过淡季;虽然淡季期间,由于长期雨水和高温导致全国水泥价格出现小幅回调,但是由于夏季错峰限产的有序执行,库存水平仍然维持近年同期最低水平。随着9月需求恢复,近期全国水泥价格开启全面上涨模式,根据统计,全国各主要省份均已普涨一轮,涨价幅度普遍达到30~50 元/吨。
 
    未来将择机外延式并购
 
    尽管四川双马终止了剥离主业的重组,但并未影响其产业转型的推进与布局。
 
    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四川双马在表示将继续做好现有主营业务的同时,也提出要积极采取多种渠道措施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包括参与投资和设立基金,通过基金对优质的实体经济企业进行投资和经营管理,为上市公司的业务不断培养新的增长点。“公司未来将在内生发展的基础上,在合适的时机及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寻求外延式发展机会,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上市公司。”
 
    至于上述做法能够给公司带来什么利益,四川双马坦承,长期来看,通过产业基金选择优质的实体经济企业进行投资和经营管理,为上市公司的业务不断培养新的增长点,有助于持续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短期来看,参与投资产业基金将使公司获得稳定的管理费收入及可能的投资收益和绩效分成。
 
    事实上,四川双马的产业扩张正是伴随着公司资产重组的展开而进行的。
 
    6月9日,四川双马发布公告称,为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和谐双马科技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2320万元,通过受让股权并增资的方式收购北京国奥越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46.4%的股权,同时控制董事会五席中的三席,由此达到对国奥越野的控制。
 
    随后,四川双马在7月、8月连续发布两份公告,先后成立了河南省和谐锦豫产业投资基金、义乌和谐锦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这两只基金中,前者总规模达100亿元,初次认缴规模为50亿元;后者认缴资金已超过80亿元。
 
    此外,7月14日四川双马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指出,公司在筹划收购资产进行战略和业务转型,拟购买的标的资产主要从事文体旅游等相关业务。尽管后来由于“准备时间不足”等原因终止了收购,但四川双马现实际控制人林栋梁和现董事长谢建平均供职于IDG资本,经验丰富。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四川双马仍有进行相关动作的可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