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安徽海螺:因时而动,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更新日期: 2017年09月19日 作者: 汪瑞华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体:
摘要:“十三五”期间,海螺集团将继续创新实践,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砥砺奋进,在总量上加速攀升、在转型上加快步伐,力争早日实现“一强三冠”目标。

 

  9月6日,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普全球评级将海螺集团旗下的海螺水泥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从“A-”上调至“A”,大幅优于法国瑞士LH集团、德国海德堡集团等世界水泥行业的巨头。在负债普遍较高的传统行业中,获得信用评级“A”的企业可谓凤毛麟角。

  稳定的展望反映出标普预计,受益于公司较大的经营规模、领先的市场地位以及高于行业平均的盈利水平,海螺水泥将在未来两年继续产生健康的经营性现金流。

  近年来虽然建材行业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乏力和环保压力骤增的大环境,但海螺集团呈现出的却是业绩一路上扬。单就上半年业绩看,91.9亿元的利润显得尤为亮眼,同比增长近一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占到安徽省属企业利润总额的半壁江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海螺成绩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在着力提升品牌的同时,推创新、降成本、倡环保……一系列的得力举措,使得海螺这样一个做传统建材的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成为了倡导创新、绿色、开放发展的典范。

海螺集团与国家电投安徽分公司签署清洁能源公司项目合作协议

和田海螺型材隆重举行年产2万吨型材生产线投产庆典仪式

  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

  水泥工业作为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是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大户。在经济新常态下,资源和环境约束不断强化。面对新挑战,海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实现节能降耗增效,助力产业向高端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海螺水泥总经理吴斌告诉记者,近年来,海螺一方面坚持淘汰落后产能,一方面加大技改投入,对制约节能的老旧生产线实施辊压机、分解炉、三风机等完善性技改,提高资源和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煤电耗每年都在优化,各项能耗指标保持行业先进水平。

  海螺首个异地兴建的熟料生产基地荻港海螺,已经运行了17年,受在建时水泥工业装备的制约,部分设备相对老旧,各项指标与新线存在一定差距。公司抓住技改这个牛鼻子,使老厂释放出新的动能。今年公司四台水泥磨辊压机技改工程全部投运,吨水泥磨工序电耗同比下降3度以上。经过三风机和分解炉扩容改造,标准煤耗与综合电耗大幅优化。公司总经理张来辉兴奋地说:“得益于持续的降本增效和市场回暖,公司提前半年完成了年度利润目标。”

  在海螺千万吨级熟料生产基地芜湖海螺,提及技改成效,公司总经理汪哲伍给记者讲解起来:“我们实施2条12000t/d生产线大型风机变频改造,稳定工况,提高风机效率,降低电力消耗,改造后,吨熟料综合电耗同比下降4-5kwh,每条窑每年可节约近2000万度电。”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螺累计对8条熟料生产线实施了分解炉扩容技改,改造后吨熟料标准煤耗平均下降5公斤以上。对21台水泥磨进行了辊压机技改,改造后吨水泥工序电耗平均下降5度以上,产生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

  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打造智能工厂是海螺推动管理创新、产业升级的又一重要手段。据吴斌介绍:“海螺的智能化不仅应用于矿山系统、巡检系统,还用于装运系统,已经建成了水泥包装栈台无人插袋全自动包装系统、自动装车系统和机械手包装自动码包系统,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降低了劳动强度,保障了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海螺智能工厂中控室

海螺工厂地磅无人值守系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海螺旗下多数子公司已经开始推广智能在线管理系统、供销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安全生产预警系统,全面打造智能工厂,向着工业4.0时代迈进。

  通过一系列的技术、管理创新,海螺把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要求落到了实处,补齐了短板,练好了内功,换来运营质量的大提升。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海螺水泥人均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16.8%,在全国的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2%,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吨产品盈利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环保先行,筑牢永续发展根基

  在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看来,环保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是确保永续发展的根基,呵护好环境才能守得稳效益。每到海螺各地企业调研,他都要强调不遗余力地抓好环保工作。

  海螺严格对标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制定了一系列总量减排措施,加大环保技术的研究和资金的投入,确保达标排放。今年以来,海螺继续投入2亿元资金升级环保设施,收尘、脱硫、脱硝等环保设备同步运转率达到100%,粉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均优于《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要求。

发运现场整洁干净

  在荻港海螺生产现场,记者了解到企业环境治理情况。张来辉介绍说:“公司在集团内部率先实施了复合脱硫技改,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仅为68mg/m3,远优于国标200mg/m3。公司环保工作得到政府环保督查组的高度认可,8月份被评定为国家第一批绿色工厂示范企业。”

  芜湖海螺在生产线建设伊始就制订了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指标,严格按照国家新的环保标准进行设计,所有原料堆场全部加彩钢瓦顶盖,窑头、窑尾设电除尘器,各扬尘点和物料转运点、下料点等设袋除尘器,保证粉尘排放达标。

  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海螺的步伐从未停歇,一直走在前列。海螺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节能环保设备采用的是当前最优配置标准,窑头窑尾余热发电+废气三风机系统+“n+1”电场模式和无火花放电技术的高效电收尘器,通过硬件配置升级,进一步降低了粉尘排放。海螺探索低碳发展前沿技术,成为国内首家启动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示范项目的水泥企业。

  采访中,记者切身感受到海螺环保为先的理念,厂区所到之处,树木葱茏,绿荫遍地,工业设施与绿化景观相得益彰,环保已深深融入了海螺的基因,成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屏障。今年以来,在环保监管加码,一些高能耗、环保不达标的企业普遍停产整顿的大形势下,海螺集团所属企业生产线,经受住各级环保部门严苛的环保检测,均在正常运转,且创出更好效益。

与自然和谐相融的海螺生态环保工厂

  多元发展,打造经济新增点

  海螺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利用主营业务资源和平台优势,推进多元化发展,拓展骨料、商混、新能源、新型建材等业务,提升产业链集约化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以来,海螺与国电投安徽新能源公司合作成立了国电投安徽海螺售电公司,开展售电业务以及开发分布式光伏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围绕年内新增2500万吨骨料产能的目标,启动了17个骨料项目。另外,遵义、巴中和广元3个年产60万方商混项目顺利签约,预示着海螺迈出了进军商品混凝土产业的第一步。

海螺商混项目签约

  多元化发展是企业在行业走低中突围的关键所在。“今年上半年,受原材料价格连续上涨影响,海螺型材效益并不乐观。” 面对客观事实,海螺型材总经理王杨林并没有避讳。他认为,正是效益的低迷让他们寻求出路的期望愈加迫切。他告诉记者,“通过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在多元化发展、高端化产品上发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对策”。

  随着型材行业竞争的白热化,为了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海螺型材率先研发出符合欧美标准的无铅绿色配方技术,推出了无铅化型材,截至目前所有工厂已实现无铅化生产全覆盖,这既是公司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也是市场竞争中的一大卖点。

  材料的升级,带来的是产品的提档。目前海螺型材生产的被动窗已经通过欧洲PHI认证,并推广应用于国内一些示范性工程。虽然目前被动窗的普及度还不是特别高,但这是我国门窗行业转型升级、向欧美发达国家看齐的一个方向。

海螺高端系统门窗

  走进位于芜湖市区的海螺绿色建材体验馆,阳光房、推拉窗、地板橱柜……各式家居型材产品琳琅满目、一应俱全,全方位展示了海螺型材在产品研发升级上的丰硕成果。

  从开业至今,体验馆店长冯欢欢一直兼职讲解员,降噪、隔音、耐高温、防虫蛀……说起体验馆产品的优势,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介绍。海螺型材瞄准门窗家居产品高端市场,在大中城市广泛建设型材产品综合体验馆,线上线下联动,今年以来销售门窗同比增长11万平米,增幅达99%。

  在芜湖型材公司车间,公司副总经理朱东坡的一席话道出了企业多元化发展的又一亮点。他告诉记者:“公司研发的塑料建筑模板是‘以塑代木’的典型示范,具有绿色环保、耐腐蚀、可重复使用等优势,周转次数最多可达到30余次,可大量节约木材,目前已经在部分市政桥梁和城市管廊工程上进行规模化使用。”

  据了解,塑料建筑模板是继木模板、竹模板及钢模板后的第四代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的大力支持和鼓励推广,根据相关统计测算数据,每生产使用一吨塑料建筑模板,可节约11吨标准煤,对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

海螺型材建筑模板生产线

  “零甲醛、安全环保、防腐防潮、保温节能……”,说起自家公司产品的性能优势,芜湖海螺新材料公司总经理顾成兵如数家珍,公司主打的生态门、衣柜、家具板、绿色管材等产品,因为满足即装即住的需求,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并广泛应用于医院、学校和养老院。

  顾成兵告诉记者,现在的家庭新房装修,尤其是有小孩和老人的家庭,最为担心的就是甲醛超标,新材料公司的零甲醛系列家居产品,将彻底打消消费者的顾虑,一站式满足“全屋定制、无毒无味、即装即住”的生活梦想。

  无论行业如何跌宕起伏,海螺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凭借过硬的实力、前瞻的战略、执着的精神,在市场风云变幻中日益强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国内市场遥遥领跑,国外市场崭露头角,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

承办2017年水泥行业推进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大会

  截至目前,海螺在印尼、缅甸、柬埔寨、老挝、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五个国家注册设立15家公司,发展了15个项目载体,累计完成投资81亿元。在日前公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海螺集团首次跻身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榜单。

印尼南加海螺

印尼西巴项目

  “十三五”期间,海螺集团将继续创新实践,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砥砺奋进,在总量上加速攀升、在转型上加快步伐,力争早日实现“一强三冠”目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