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原创]8月水泥产量数据深度剖析及后市预测

更新日期: 2017年09月19日 作者: 王晓亮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结合统计数据和数字水泥网微观跟踪调查,我们分析认为,8月水泥产量同比跌幅较大,其主要原因是本身部分地区需求偏弱,又叠加环保督察影响,并非只是环保督察的单一因素影响。即将进入四季度,随着需求环比季节性提升,以及冀鲁豫晋环保督查和错峰生产力度加大,供给收缩将大于需求减弱,将会带动全国大部分地区水泥价格继续有较好的表现。

 

    事件:近日统计局公布8月水泥产量数据,1-8月累计产量15.3亿吨,同比下降0.49%;8月单月2.1亿吨,环比、同比双降,跌幅分别为0.46%和3.7%。
 
    结合统计数据和数字水泥网微观跟踪调查,我们分析认为,8月水泥产量同比跌幅较大,其主要原因是本身部分地区需求偏弱,又叠加环保督察影响,并非只是环保督察的单一因素影响。
 
    8月水泥产量同比出现下滑共有20个省市,除了北京市因有产能拆除,其他地区基本没有产能淘汰,所以水泥产量同比下滑可以解释为:一是需求本身减弱,企业主动限产;二是外在因素影响,企业被动减产。
 
    从数字水泥网跟踪情况看,在8月产量同比下滑的地区中,其中有12个省份是企业自律限产,产量总计占全国比重26%;6个地区是因环保督察和公共事件影响(江苏错峰也计算在内),水泥企业被动减产,产量合计占全国比重为18%。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浙江和海南同样有受到环保督察影响,但是因去年同期减产更为严重,8月水泥产量同比出现大幅增长,分别为13%和24%。
 
    此外,从统计数据中也可以看出,有近10个省市水泥产量同比连续三个月负增长,说明今年部分地区水泥需求本身一直处于偏弱的状态,与数字水泥网跟踪情况比较吻合。所以,8月水泥产量同比跌幅过大,是由于需求偏弱,而环保督察的影响进一步扩大跌幅。
 
    考虑到9月环保督察影响范围减小,水泥企业生产多恢复正常,预计9月产量环比将有3%左右增长,同比跌幅缩窄2-3个百分点,不排除在企业加大生产储备的情况下,亦有可能持平于去年同期。10月、11月、12月,预计水泥产量同比仍处于微幅下滑状态,2017年全年水泥产量近24亿吨,同比微幅负增长。
 
    2017年水泥需求持平或略降在预期之内,对于产能过剩30%的行业而言,需求下降或增长1-2个百分点,对市场影响并不十分显著,核心在于各区域企业对供给的控制。今年在各地主导企业引领下,行业自律和错峰生产执行情况均优于往年,所以尽管水泥需求表现一般,但价格、行业盈利情况却得到较大提升和改善。
 
    即将进入四季度,随着需求环比季节性提升,以及冀鲁豫晋环保督查和错峰生产力度加大,供给收缩将大于需求减弱,将会带动全国大部分地区水泥价格继续有较好的表现。
 
2017年4-8月单月分省水泥产量同比增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