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新疆电石渣水泥企业错峰生产经验介绍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23日 来源: 新疆建筑材料行业管理办公室 【字体:
摘要:目前,乌昌石吐区域电石渣水泥错峰生产置换方案已经出台,2017-2018年冬季错峰生产文件正在各部门会签,乌昌石吐区域电石渣水泥错峰生产置换方案将作为附件下发,区域内传统水泥企业在去年错峰停窑五个半月的基础上多停窑一个月,达六个半月,同时,在生产季节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情况再采取间歇性停窑,有效调节供需平衡。通过这些做法,确保贯彻落实好国办发34号文件精神及国家环保专项督察有关要求,对新疆水泥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效益提升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新疆建材行管办行业管理处程磊处长在2017年各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上介绍新疆水泥错峰生产经验

    2014年新疆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水泥错峰生产,每年压减水泥产能2500-3000万吨,取得了良好效果。2016年错峰生产上升为国务院政策在全国推广,成为新疆乃至全国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措施。但是,错峰生产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电石渣水泥难以参与错峰生产的问题。这种情况在2014和2015年表现的还不是很突出,因为电石法PVC行业也不景气,运转率不高。进入2016年以来,随着PVC行业的复苏,并逐渐成为自治区支柱产业,虽然国办发34号文件规定电石渣水泥企业也要参与错峰生产,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PVC行业的经济地位、安全生产及废渣处理等原因根本无法执行。由于电石渣水泥难于错峰停窑,长期以来,为争夺有限的市场与传统水泥企业展开激烈的价格战竞争,乌昌石吐区域水泥价格成为新疆乃至全国洼地,对行业效益影响极大。

    新疆共有电石渣水泥企业4家,13条生产线,产能1100万吨,全部集中在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吐鲁番这个半径不超过200公里的区域内,区域内水泥消费量大约在1500万吨左右,产能过剩严重,新疆最先进的青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7500生产线和天山股份6500吨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在20%左右,产生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因此电石渣水泥企业参与错峰生产直接关系到新疆水泥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污染减排和行业经济平稳运行,中泰化学、新疆天业2家PVC生产企业也在向国家反映电石渣水泥错峰生产问题。针对这一新疆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难题,在前期广泛调研、多方研讨的基础上,总结近3年错峰生产经验,在国家工信部、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中国氯碱协会和自治区经信委的大力支持下,9月12日,新疆建材行办组织召开了《新疆电石渣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协调会议》,创新提出了通过“错峰置换”使电石渣水泥企业间接参与错峰生产的思路,得到行业内企业及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其实在2016年乌昌石吐区域的行业协同自律上已经采取了由传统水泥企业共同消化电石渣熟料的做法,但由于制度设计上存在缺陷等原因,8月份自律组织解体,区域内水泥企业又陷入恶性竞争之中。今年,在贯彻落实国务院34号文件和国家环保专项督查下,又赋予了电石渣水错峰置换更科学、更合理的内容。即电石渣水泥企业在采暖季错峰生产期间不停窑,由传统水泥企业在非采暖季,非错峰生产期间,增加停窑时间予以置换补偿,以此协同保证电石法PVC企业在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期间的正常生产。电石渣水泥企业错峰生产期间生产的合格水泥熟料,由区域内传统水泥企业统筹消化处理,熟料的价格参考接收熟料的传统水泥企业的变动成本制定,同时给予运输费用补贴。

    目前,乌昌石吐区域电石渣水泥错峰生产置换方案已经出台,2017-2018年冬季错峰生产文件正在各部门会签,乌昌石吐区域电石渣水泥错峰生产置换方案将作为附件下发,区域内传统水泥企业在去年错峰停窑五个半月的基础上多停窑一个月,达六个半月,同时,在生产季节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情况再采取间歇性停窑,有效调节供需平衡。通过这些做法,确保贯彻落实好国办发34号文件精神及国家环保专项督察有关要求,对新疆水泥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效益提升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