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25日 来源: 央视网 【字体:
摘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明确首要目标是振兴实体经济。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主要表现为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我们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自2015年11月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它就成为贯穿我国经济工作的一条主线。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任务,更进一步凸显其在当前政策体系和经济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明确首要目标是振兴实体经济。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主要表现为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我们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从历史经验来看,重大结构性失衡,源于资源配置和经济结构不合理,而非市场需求不足。当前我国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在于立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把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有效结合,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和经济结构调整,实现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均衡,进而培育和升级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地位,是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化解经济转型发展面临的内生性、结构性矛盾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支撑。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地位,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全方位延伸,向纵深化发展,向短板处突破。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将从发展数量和效益提高向发展质量和效率提升转变,更注重质量提升和惠及民生,引领消费升级;推进制造业提质增效,支柱产业将逐步由传统产业转向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一方面,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另一方面,立足生产和生活消费升级的需要,推动传统产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向质量提升、绿色低碳、服务优化、品牌高端等方面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