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华东水泥能否挑战2010年价格高点?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26日 来源: 金融界 【字体:
摘要:2018年上半年或可类比2011年,价格有望高位维持。2010年水泥价格在年底见顶,2011Q1有所调整,但在较好需求背景下,Q2进入旺季后价格再次回升并高位维持。我们判断这一现象有望在2018年复制,不同的是本轮支撑价格高位的核心并非需求高增长,而是需求平稳下的供给收缩,使得区域企业或以较低库存度过淡季,为节后旺季提价提供坚实支撑。

    全国需求整体偏稳定,华东增速领跑六大区域。前9月全国水泥产量17.6亿吨,同比下降0.5%;9月单月产量2.2亿吨,同比下降2.0%。9月产量环比8月有小幅增长除季节性回暖外,还因为环保督查影响减弱。区域格局上依然是南强北弱,六大区域除华东外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华东前9月产量累计同比增长2.96%,与去年同期0.37%增速相比有一定提升。

    限产趋严有望驱动华东价格继续上涨。8月底以来,华东水泥及熟料价格已上涨3-4轮,目前长三角42.5高标水泥到位均价约400元/吨,苏锡常、环巢湖约370-380元,已经接近2013年高点。我们判断今年华东水泥价格后续或将超过2013年水平并且有望挑战2010年Q4的高点;一方面,环保压力下今年北方冬季错峰限产执行或更严,供给缺口有望通过华东填补,年末至次年3月或是区域间流动的主要时间窗口;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对节能和空气治理要求提升,南方或也将有部分区域启动限产,如安徽、浙江等;更重要的是,随着产能禁止新增及集中度提升,企业间合作意识也在不断增强,限产带来的价格弹性值得期待。

    2018年上半年或可类比2011年,价格有望高位维持。2010年水泥价格在年底见顶,2011Q1有所调整,但在较好需求背景下,Q2进入旺季后价格再次回升并高位维持。我们判断这一现象有望在2018年复制,不同的是本轮支撑价格高位的核心并非需求高增长,而是需求平稳下的供给收缩,使得区域企业或以较低库存度过淡季,为节后旺季提价提供坚实支撑。

    中期展望;下游需求进入平台期,供给侧变量对于价格的影响或更重要。展望2018年,水泥行业供给端有望迎来新约束;1、排污许可证审批制度有望逐步执行,根据排放总量对企业产能发挥进行合理分配,具备环保和技术工艺优势的大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将明显受益。2、取消32.5R等逐步执行有望带来竞争秩序进一步优化,拥有熟料资源的大企业对市场的管控力进一步增强。3、环保约束下的限产将常态化且执行有望进一步趋严。

    短期微观指标表现不佳,主要受到阴雨天气影响。本周华东区域熟料库存上升5个Pct至58%,粉磨开工率也有小幅下降。我们认为虽然近期华东库存有所上升,但是和历史同期比,仍处于较低水平。且目前为华东旺季,北方的错峰生产和南方多地的环保限产也将陆续启动,库存有望被较快消化,后续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