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冀东水泥季报点评:3季度销量降幅收窄 关注雄安主题催化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26日 来源: 海通证券 【字体:
摘要:2017年北方需求表现总体偏弱,同时公司与金隅股份整合后在京津冀推动价格高启,中小企业的搭便车行为难以阻止,大小企业价差大导致包括公司在内的高价龙头企业销量有所牺牲,公司前3季度水泥熟料销量约4563万吨、同比下降13.0%;第3季度预计公司在挺价策略执行上有所放松,单季度销量约1938万吨、同比下降2.3%,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收窄。

    事件:

    近日公司公布2017年3季报点评:公司1-9月收入约113.9亿元,同比增长25.5%;归母净利润约3.2亿元,同比扭亏;EPS约0.24元。其中第3季度公司收入约48.5亿元,同比增长27.1%;归母净利润约4.3亿元,同比下降9.6%。

    点评:

    3季度销量降幅有所收窄,吨毛利同比改善、环比下降。

    2017年北方需求表现总体偏弱,同时公司与金隅股份整合后在京津冀推动价格高启,中小企业的搭便车行为难以阻止,大小企业价差大导致包括公司在内的高价龙头企业销量有所牺牲,公司前3季度水泥熟料销量约4563万吨、同比下降13.0%;第3季度预计公司在挺价策略执行上有所放松,单季度销量约1938万吨、同比下降2.3%,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收窄。

    水泥价格、盈利景气同比继续修复:全口径下公司前3季度水泥熟料吨均价约250元、同比大幅上升77元,吨毛利约73元、同比提升35元。第3季度吨均价约250元,分别同比、环比变动+58元、-19元;吨毛利约75元,分别同比、环比变动+12元、-9元。

    销量牺牲致吨费用水平上升,抵消部分盈利弹性。

    在销量大幅下降影响下,吨费用有所提升,前3季度公司吨费用约65元、同比增加16元;其中第3季度吨费用约54元、同比增加11元。

    剔除公允价值变动、投资收益等影响,公司前3季度扣非吨归母净利约7元、同比提升15元;其中第3季度扣非吨归母净利约19元,分别同比、环比下降1、2元。

    北方冬季限产常态化,4季度区域水泥价格景气有望维持高位。公司与金隅股份的重组方案未正式完成,但金隅股份已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两家在京津冀的业务运营已有实质性整合,区域供给格局的明显改善驱动京津冀水泥景气改善明显。后续北方冬季供给受环保高压影响、临时性的产能收缩或为常态,区域水泥价格景气有望维持高位,弹性则取决于后续区域的需求表现。未来京津冀需求增长的空间期待雄安新区的建设。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