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践行水泥企业绿色转型,树立协同处置行业标杆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27日 作者: 刘科 来源: 治污专家 【字体:
摘要:作为全国最大建材制造商之一和环渤海经济圈建材行业的引领者的北京金隅,正在成为推进水泥工厂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转型升级的先行者,为水泥行业绿色发展开辟出一条有效途径。

    作为全国最大建材制造商之一和环渤海经济圈建材行业的引领者的北京金隅,正在成为推进水泥工厂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转型升级的先行者,为水泥行业绿色发展开辟出一条有效途径。

  近二十年来,在“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发展理念的引领下,金隅环保将传统产业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打造了以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为核心,以挖掘废物价值资源化再利用为目的,以工程承包、技术服务、运营管理为手段的环保产业模式。特别是近几年,金隅环保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大力推进环保项目建设,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已逐渐建立了覆盖工业危废、生活污泥、飞灰、污染土壤等多个方面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体系,产业结构更加完善,成为了国内协同处置行业发展的标杆企业。

  二十年探索实践 环保产业成果丰硕

  从1998起,金隅环保率先依托水泥窑开展处置城市工业废弃物的探索,将传统产业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相融共生,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经验积累,建成并运行了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危险废物示范线、飞灰工业化处置示范线、资源化处置市政污泥示范线。

  目前,金隅集团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吉林等省市已建成并运行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生活污泥、污染土壤的水泥企业15家,危险废物许可处置能力30余万吨/年,市政污泥处置企业5家,综合处置能力20余万吨/年,生活垃圾处置企业1家,综合处置能力15.5万吨/年,另有多家企业的协同处置项目正在建设中。
 
  在北京,金隅集团水泥企业全部转型为城市基础设施,近年来处置各类工业危险废物、污水处理厂污泥、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共计140余万吨,污染土100余万吨。在京服务单位近4000家,包括各类医院、中科院各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大多数在京高校,航天科工集团在京下属各企业,北汽集团、京东方、中芯国际等众多大型高新技术产业集团。

  金隅北水环保公司是北京市环保局批准的全市唯一一家突发环境事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单位。近几年来金隅北水环保公司平均每年完成10余起环境应急救援抢险事件,并协助海关、公安等部门多批次处置了大量违禁物品,已成为了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在北京区域以外,金隅环保产业也在全面推进。金隅集团专门成立环保产业中心负责水泥企业转型项目推进和市场开发,各水泥企业负责危废处置和综合利用。在此模式高效推动下,涿鹿金隅、宣化金隅、曲阳金隅、广灵金隅、陵川金隅的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天津振兴污泥处置项目,邯郸太行生活垃圾处置项目等成功运行,承德金隅、赞皇金隅等一批项目正在进行建设。这不仅实现了水泥企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也为金隅环保产业的整体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金隅环保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过硬技术实力的支撑。金隅环保近年来承担了2项水泥窑协同处置领域的“973项目”,10余项“国家863”和“十二五”支撑项目,获得了国家环保部、北京市科委、中国建材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等10余项,取得国家专利60余项,参与制定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的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自主研发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生活污泥、污染土等技术处于行业先进水平。2012年在琉水环保公司建成的国内首条3万吨/年飞灰示范线,采用自主开发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飞灰处置技术,能水洗去除飞灰中95%的氯离子,提升水泥窑协同处置飞灰能力20倍以上。该项技术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中国建材联合会技术革新一等奖、中国循环经济专利奖一等奖等近10项奖励。

  经过多年在环保产业的深耕细作,金隅集团培养了一支强大的技术团队。该团队先后建立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及省市级技术中心。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北京建都设计研究院、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作为北京金隅的技术研发中心,集设计、科研、质检、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为一体,在利用水泥窑处置危险废物、生活垃圾、污泥、污染土修复等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已成功设计和运营多项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形成了集技术研发、工程可研报告编制、施工设计、工程管理、运营服务等多位一体的市场服务机制,为北京金隅集团乃至全国水泥行业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后盾。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促进行业绿色转型

  2016年,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实现战略重组后,北京金隅水泥熟料总体产能超过1.1亿吨,水泥产能达到1.7亿吨,成为中国第三、世界第五的水泥产业集团,尤其在京津冀晋豫地区,区域优势明显。金隅集团将继续秉承“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发展理念,转变水泥企业发展方式,以环保产业为桥梁纽带,实现水泥企业发展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互促共进、互惠共融,实现水泥企业的绿色转型。

  集团内,按照“1+N”的发展模式,围绕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市政污泥、污染土壤四大领域,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完成旗下水泥企业的绿色转型,使环保产业成为北京金隅新的经济增长点。预计到2022年,金隅水泥将实现协同处置危险废物100万吨/年,协同处置市政污泥100万吨/年,协同处置生活垃圾100万吨/年的能力,为“千家绿色工厂创建”目标的实现贡献重要力量。

  行业内,金隅集团积极与各大水泥产业集团和企业开展合作,大力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携手推进水泥企业绿色转型和水泥行业绿色发展。金隅集团将为推动水泥行业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创建绿色工厂,实现“创新提升,超越引领”的绿色发展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