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供给侧改革效应显现 1-9月份水泥等行业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来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字体:
摘要: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稳中有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持续显现。1-9月份,钢铁、有色、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 袭艳春: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相信记者朋友们比较辛苦,但是我们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又接上了。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先生,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郑立新先生作介绍。
 
  郑立新: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刚刚结束的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的贡献。
  
  下面我先简要介绍前三季度工业发展情况,然后我和闻司长一起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各项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制造业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提质增效,通信业保持快速发展。
  
  (一)前三季度工业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工业生产稳定。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提高0.7个和0.5个百分点,平稳增长中略有加快。企业效益状况显著改善。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2.5%和22.8%。制造业提质增效明显。
  
  (二)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钢铁去产能任务加快落实。钢铁去产能已完成预定目标任务,依法取缔“地条钢”任务按期完成。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持续推进。降成本工作加快推进效果明显。制定公布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清单,取消各类涉企保证金项目200余项。积极适应消费升级变化,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信息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增强。智能信息消费产品快速增长。
  
  (三)大力振兴制造业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稳步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研究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等五大工程。制造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前三季度电子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分别快于整体工业7.2和4.4个百分点,这两个行业成为今年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快于整体工业1.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原材料工业效益明显改善。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整体工业增速6.7个百分点。
  
  (四)信息通信业保持较快发展。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持续推进,基础电信企业于9月1日已全面取消手机长途和漫游费。电信和互联网业务高速增长,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6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8%。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交通、能源、医疗等新兴服务业释放新活力。
  
  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实现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结果,也是工业系统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一至三季度的平稳运行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好的基础。
  
  以上是我介绍的简要情况。下面,我和闻司长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袭艳春:谢谢郑立新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开始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是,今年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请问稳中向好的态势有什么特点,是否稳固,全年的运行趋势将如何,能否给我们预判一下?谢谢。
  
  郑立新: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随着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还有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措施持续发力,今年前三季度工业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工业在实现稳中向好的同时,效益持续改善。
  
  稳中向好,主要是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一是生产稳步增长。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7%,增速同比加快了0.7个百分点,也是近三年来最快的增速。其中,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达到7.3%,快于工业整体增速0.6个百分点。从我们部对700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和监测显示,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48%,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6个百分点。二是效益状况明显改善。1-9月份,利润增长达到了22.8%。三是区域工业经济改善明显。有19个省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大多数省份工业效益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东北地区工业发展好转,前9个月辽宁省工业增速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了9.3个百分点,从8月份起增加值增速转为正增长。四是市场预期总体向好。1-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长6.5%,从去年9月份以来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12个月超过了51%。
  
  稳中有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持续显现。一是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这是社会各界记者朋友都关心的。工业整体增长的同时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1-9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快于整体工业6.7个百分点。重点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0.8%,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69.4%,集成电路增长22.1%。二是适应消费升级方向和品牌引领的行业运行态势良好。1-9月份,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增长7.8%,快于整体工业1.1个百分点。中高端消费供给水平有所提升。三是去产能步伐加快。钢铁去产能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依法取缔地条钢工作基本完成,1-9月份,钢铁、有色、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企业亏损同比分别收窄4.8、2.4、12和6.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今年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内部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实现了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取得这样超预期的成绩实属不易,不仅为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作了贡献,也为完成全年的工业预期增长目标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刚才记者朋友问,全年的预期情况,我们今年特别是四季度是否可以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我们进行了综合的分析,预计四季度工业经济有望延续1-9月份平稳向好的态势,企业利润也将继续增长,产业转型升级要持续的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也将持续有序推进,企业的发展信心也在不断增强,特别是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工业通信业系统增添了发展的信心。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继续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的落实,保持工业平稳运行。
  
  谢谢。
  
  主持人袭艳春:请继续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想请教郑局长,我们注意到其实进入9月份以来,地方开始进行工业的限产和停产,这对工业增加值有什么样的影响?而且看到今天早上刚刚公布的数字,前9个月的工业利润尤其是9月份还是相当亮眼的,这中间的矛盾是如何解决的?谢谢。
  
  郑立新:谢谢记者的提问。记者朋友问到当前环保限产停产的企业对工业增加值和效益的影响,我们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大家知道,京津冀包括全国各界对环境的问题越来越重视,我们在希望国家快速发展,在建设强大的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同时,我们的环境要。我们也注意到环保部门在严格的执行《环保法》,在一些地区对污染环境的企业实施了依法关停,各个地区的工业主管部门也在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实施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是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严格的环保政策对生产工业落后、排放不达标的企业进行了关停。从长远看,这项措施是对民生所依赖的生态环境的重大保护。同时也是倒逼企业更加重视绿色发展理念,实现整个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1-9月份,特别是9月份,我们的效益增长情况非常好。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8%。统计数据也显示,中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8月份分别增长了11.6%和14%。
  
  在严格执行环保法、严格保护环境的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刚才记者朋友问我们怎么化解这个矛盾,我是感觉到能够取得现在这样的一个好的成绩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根本性的作用,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因为供给侧改革改善了产品结构,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降低企业成本,包括“放管服”改革都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谢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