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新疆:2017年前3季度水泥需求大幅回升,行业效益明显好转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作者: 云清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前三季度,新疆水泥市场整体逐步回暖,但区域差异较大。喀什-克州-和田、阿克苏-巴州、阿勒泰地区水泥需求量增幅较大,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4%、11.6%、11.8%;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吐鲁番地区增长9.2%,哈密增长5.5%;伊犁是全疆唯一需求下降地区,降幅达7.5%。

 

    近年来,产能严重过剩、需求持续下滑使新疆水泥行业陷入低谷,为摆脱行业发展困境,新疆推动实施了多项水泥供给侧改革措施,如:于2016年7月起率先取消复合32.5 R水泥,今年5月1日开始执行取消全部32.5等级水泥,最近,又提出了通过“错峰置换”方式解决电石渣水泥企业参与错峰生产问题,对改善市场竞争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新疆自治区政府于去年底提出了2017年1.5万亿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投资项目落地情况不如预期,但水泥需求大幅回升,行业效益也出现了明显好转,至7月份实现了扭亏为盈。
 
    据新疆建材行管办程处长介绍,今年在新疆自治区交通、水利、特色小城镇、安居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下,水泥市场需求扭转了近年来持续萎缩的形势,呈现出总体回暖、回升幅度逐月扩大的态势。前三季度水泥销量325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4%,去年同期为下降3.5%。前三季度,新疆水泥市场整体逐步回暖,但区域差异较大。喀什-克州-和田、阿克苏-巴州、阿勒泰地区水泥需求量增幅较大,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4%、11.6%、11.8%;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吐鲁番地区增长9.2%,哈密增长5.5%;伊犁是全疆唯一需求下降地区,降幅达7.5%。
 
    今年以来,通过继续强力推动错峰生产,取消全部32.5等级水泥,进一步规范行业自律等系列“组合拳”措施,新疆水泥行业扭转了2014年以来连续3年的亏损局面,实现了盈利。根据新疆自治区统计局数据,1-7月规模以上水泥工业实现利润2.4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17亿元),水泥行业盈利水平大幅提高。由于地区发展情况不同,区域分化非常明显,南疆明显好于北疆。其中,喀什-克州-和田地区是行业效益主要增长区,该区域重点企业利润总额增长幅度超过30%,其他地区实现盈利或大幅减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