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青春在奉献中飞扬——记华新水泥秭归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更新日期: 2017年10月31日 作者: 周世铭 来源: 华新水泥秭归公司 【字体:
摘要:10月26日上午,华新水泥秭归公司志愿者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带着水果、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来到孤寡老人谭玉梅家,为老人提前送上重阳节的关怀和温暖。谭玉梅老人今年76岁,老伴走的早,一个人孤苦伶仃的生活在交通不便的大山里,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是秭归公司青年志愿者长期帮扶的对象。

 

    10月26日上午,华新水泥秭归公司志愿者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带着水果、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来到孤寡老人谭玉梅家,为老人提前送上重阳节的关怀和温暖。谭玉梅老人今年76岁,老伴走的早,一个人孤苦伶仃的生活在交通不便的大山里,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是秭归公司青年志愿者长期帮扶的对象。
 
    对于秭归公司志愿者来说,这样的帮扶对象还有很多。2009年,秭归公司党委积极落实华新履行社会责任要求,正式成立以青年党员带头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有固定成员150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是一个拥有梦想、热爱工作、乐于奉献的青年群体。多年来,他们本着“关爱社会,协同发展”的宗旨,时而活跃在田间地头,时而穿梭在大街小巷……足迹遍及秭归县各乡镇、各山村,累计行程5000余公里;多次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华新人的时代风采,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尊老:心系孤寡老人弘扬美德
 
    “温暖”是最令人舒适的状态,既不冰冷,又不炙热,像春风拂过脸颊,像春雨滋润大地。华新青年志愿者们帮扶老人的行动,恰似一股股暖流在人们心间流淌。
 
    当地人们逐渐发现,每逢节假日,郭家坝村第二福利院总是热闹非凡。今年2月10日元宵节,秭归公司青年志愿者们又带着水饺、汤圆等食品前往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爱心。
 
    10月4日,在秭归公司执行总经理向长宏的带领下,30多名青年志愿者又带着月饼、节目、理发工具及营养品来到福利院,打扫卫生,陪着老人聊天拉家常,帮老人剪指甲,推着轮椅陪老人晒太阳……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秭归公司青年志愿者常常利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节日,为老人送健康、送温暖、送爱心,陪伴老人们过节,树爱老敬老之风。
 
    事实上,关爱孤寡老人的行动远不止于此。
 
    1月28日凌晨2点左右,该公司家住郭家坝村二租的青年员工王晓龙,熟睡中被一阵阵“着火了……”的呼喊声叫醒,原来是邻居郭家宝老人在家中用柴火取暖时,房子顶部燃起了大火。短时间内火势迅速蔓延,危险的是,老人家中还放置有液化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王晓龙第一时间请示秭归公司领导,该公司立刻调动青年志愿者组成灭火突击小队,大家穿戴好防护用品,携带灭火器赶往火灾现场,同时调拨一辆生产用水车协助救援,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张奋战,最终将大火扑灭,保证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志愿者们顾不上休息,又对火灾现场进行清理,瞅着志愿者们黑似煤球的脸,大家都笑了。
 
    郭家宝爷爷感动地拉着王晓龙的手说到,“太谢谢了,华新水泥的好人第一时间赶过来,不顾危险帮我……”
 
    爱幼:情牵留守儿童呵护未来
 
    留守儿童也是秭归公司青年志愿者的长期帮扶对象。
 
    郭家坝镇杨家龙小学有162名学生,他们中大多数是留守儿童,长期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非常需要社会关爱。青年志愿者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由志愿者轮流对该小学留守儿童进行跟踪服务,并与其中6名特困生结成“帮扶对子”,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来自志愿者家人般的关爱。
 
    有一次,青年志愿者们看到一个头发乱七八糟的孩子总是一个人默默的在角落。据了解他是特别贫困的留守学生,叫谭小华,因为家里的贫困,不可能每次到镇里去理发。他那个乱七八糟的“发型”还是他姐姐自己动手剪的。同学们经常嘲笑他,他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孤僻。青年志愿者后来定期到学校去给孩子们理发。从那之后,志愿者们带着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再后来,他开始告诉青年志愿者梅余庆谁谁谁是他的好朋友。志愿者去理发也许仅仅是花了三四个小时,但是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孩子孤僻的性格。
 
    6月26日,郭家坝镇杨家龙小学专门向秭归公司赠送了“德育基地情系教育、大爱筑梦未来花朵”的锦旗,以表达杨家龙小学全体师生对秭归公司长期关爱的感激之情。
 
    因为这股爱心接力,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因为这面锦旗,公司的志愿者活动也承载了更多的意义。
 
    帮困:参与精准扶贫共同发展
 
    不仅学校送锦旗,村民也送锦旗。
 
    4月6日,郭家坝村龚家坡黑湾7户村民自发来到秭归公司,送来一面“保一方平安,赢得百姓心”的锦旗,向秭归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表达最深切的谢意。
原来,龚家坡黑湾有7户人家,地处偏远,原来修建的土路由于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天道路就变得泥泞不堪,村民出行极为不便。前期,青年志愿者们了解情况后自发调来了叉车、轧道机等修路机械,又拉来了沙子水泥等修路用料,迅速展开了修路工作。青年志愿者全体出动,挥汗如雨,共同加入到修路队伍中,经过连续多日不分昼夜的辛勤施工,一条崭新的平安之路终于建成。
作为秭归县市龙头工业企业之一,秭归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持续参与秭归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与群众共发展。
 
    3月30日上午,秭归公司向对口扶贫单位水田坝乡良斗河村伸出援助之手,捐赠优质水泥100吨,用于核桃基地三期扩建项目,助力当地创建最美新农村。
7月13日,秭归公司15青年志愿者来到对口扶贫点文家岩村,对37户贫困户共80人进行入户走访,并送去了7400元慰问金和一批价值6500元的日常生活用品……
 
    参与精准扶贫,秭归公司一直在努力。
 
    抢险:转移受困村民
 
    10月10日,受连续降雨影响,秭归县郭家坝镇王家岭村一组柏堡出现滑坡险情,不仅影响道路通行、电力设施运行,更严重威胁附近6户村民共24人的生命安全,形势十分紧急!
 
    早上9点半,秭归公司从镇政府获悉情况后,紧急派出20人的青年志愿者组成抢险突击队赶赴滑坡区域。虽然下着大雨,但大家有序行动,一组人将儿童、妇女、老人及行动不便的人搀扶至转运车辆送走,一组人将群众主要财物搬运至抢险车上运走……经过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志愿者们最终安全转移全部人员,赢得政府与群众的交口称赞。
 
    “不仅要做到工厂哪里有需要就赶到哪里,还要尽力做到工厂周边哪里有需要就赶到哪里!”该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这样承诺的,也是这样践行的,而开展滑坡抢险就是最近的一个生动实践。
 
    据统计,仅2017年1-9月份,该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已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达69次,参与人数达120人次,不仅得到周边村民的好评,还先后被宜昌教育网、秭归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青年志愿者通过自我奉献,既温暖了他人,也提升了自我;既实现了人生价值,也获得了快乐体验;既体现了青年的担当,也彰显了华新的大爱!
 
    下附图片:
 
图为秭归公司为精准扶贫村良斗河村捐赠水泥
 
图为秭归公司执行总经理向长宏与贫困户张登军进行交流,了解家庭情况
 
图为秭归公司志愿者为农村妇女送生活物资
 
图为秭归公司志愿者与退伍军人一起聊天
 
图为秭归公司执行总经理和志愿者一行慰问孤寡老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