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保卫蓝天,京津冀在行动:涉及水泥等行业

更新日期: 2017年11月08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10月31日上午,环境保护部举行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环保部重点工作进展有关情况,涉及到水泥行业的有冬季错峰生产、错峰运输和排污许可的相关情况。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主持发布会。

 

    10月31日上午,环境保护部举行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环保部重点工作进展有关情况,涉及到水泥行业的有冬季错峰生产、错峰运输和排污许可的相关情况。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主持发布会。
 
    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据刘友宾介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以来,“2+26”城市重点围绕燃煤、工业、机动车等关键领域,提前部署、提前行动,加快推进各项治理任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10月1日至2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6%,区域空气质量稳步改善。
 
    一是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截至2017年9月底,共完成散煤清洁化替代200万户,替代燃煤近400万吨。 
 
    二是采取边排查、边疏解、边整治的方式,加大“散乱污”整治力度。组织各地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治理,采取拉网式排查。9月1日至10月22日,督查组对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等任务的69671个具体任务点位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其中5978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已责成地方政府进行整改。
 
    三是继续加强工业企业综合治理,强化无组织排放和VOCs综合治理改造,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排污许可管理。截至2017年9月底,“2+26”城市淘汰燃煤锅炉5万余台,完成燃煤锅炉治理803台、5万蒸吨,完成3866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
 
    四是强化超标车辆和工程机械监管,严厉查处重型载货车超标排放行为,加强车用油品监督管理。 
 
    五是制定钢铁、焦化、铸造、建材、有色化工等行业错峰生产方案,明确错峰生产企业清单,并结合错峰生产要求开展错峰运输。 
 
    下一步,环保部将督促各地按时完成攻坚行动各项规定任务,加快大气污染治理进程,确保实现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的目标。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9月以来,环境保护部联合十部门和六省市启动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这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部署。
 
    据介绍下阶段环保部将集中精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构建并严守三大红线。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坚守环境质量安全底线,严控自然资源利用上线。 
 
    二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活动的资源消耗、污染排放强度和总量。 
 
    三是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开展亲水行动。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全面整治农村环境.有效防控环境风险。 
 
    四是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五是开展全民绿色行动。积极发挥政府引导示范作用,完善企业行业自律机制,鼓励公众主动参与,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六是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改革。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健全环境保护督察机制,完善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考核与责任追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引导激励机制。
 
    错峰生产、错峰运输、排污许可稳步推进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分别介绍京津冀三省(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据方力介绍,北京市攻坚行动方案共有30项措施,有三个特点。一是直面问题,二是严字为先,三是实字托底。目前,已对火电等行业的22家重点企业核发排污许可证。据记者了解,水泥行业排污许可管理试点,是由北京市牵头,保定市、济宁市、淄博市参与,从今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另外,根据《关于做好钢铁、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办规财[2017]68号文件要求,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国水泥工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其他非试点地区水泥企业,也应及早准备排污许可的申请工作。《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水泥工业》已于2017年7月27日由环保部发布并实施。
 
    温武瑞表示,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的突出问题,天津市委、市政府把秋冬季空气质量的改善作为切实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键举措,综合施策,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目前,铸造、钢铁等10个行业的396家重点企业实行错峰生产,焦化企业延长出焦时间至48小时,27家重点用车企业实现了错峰运输。
 
    高建民在介绍相关工作时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指示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背水一战的决心,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大气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截止目前,今年全省淘汰燃煤小锅炉3.36万台5.05万蒸吨,完成压减炼铁产能2022万吨、炼钢产能2261万吨、水泥产能201.5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焦化产能808万吨等,共削减煤炭消费量3845万吨,减少SO2、NOx、烟粉尘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12.84万吨、15.26万吨、17.58万吨。
 
    京津冀三地联动打响蓝天保卫战,对建材行业、水泥行业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放眼全国对环保的要求也不可能出现放松态势。从10月25日起,环保部联合六部门正在开展专项行动巡查工作,从相关部门抽调近200人,分10个巡查组,对31个省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巡查。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查处整改不到位的市县政府、地方管理部门,我们将进行公开约谈或专项督察,严肃追责,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