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建材三年内解决天山股份同业竞争问题 “两材”上市公司合并路漫漫

更新日期: 2017年11月14日 来源: 界面新闻 【字体:
摘要:中国建材和中材股份旗下13家上市公司合并后如何解决同业竞争一直是市场焦点所在。11月13日,天山股份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承诺的公告》,天山股份在公告中表示中建材承诺在三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中国建材和中材股份旗下13家上市公司合并后如何解决同业竞争一直是市场焦点所在。11月13日,天山股份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承诺的公告》,天山股份在公告中表示中建材承诺在三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中国建材和中材股份旗下共13家A股上市公司,中材集团平台下有中材国际,宁夏建材,中材节能,祁连山,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国统股份;中国建材旗下A股公司包括北新建材,中国巨石,洛阳玻璃,瑞泰科技,凯盛科技,国检集团。

    目前,仅天山股份发布了两材合并后同业竞争相关公告,其他公司近日未有相关公告发布。

    根据天山股份11月13日的公告,对于中国建材集团与中材集团重组前存在的同业竞争以及因重组而产生的中国建材集团与天山股份的同业竞争(如有),中国建材集团将自本承诺出具日起3年内,并力争用更短的时间,综合运用委托管理、资产重组、股权置换、业务调整等多种方式,稳妥推进相关业务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在消除和避免天山股份与中国建材集团下属其他水泥企业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上,中国建材集团方面与天山股份在同一销售市场上不新增相同经营业务的投入,以避免对天山股份的生产经营构成新的业务竞争;中国建材集团保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以及《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天山股份内部管理制度的规定,不利用控股地位谋取不当利益,不损害天山股份和其他股东的合法利益;上述承诺于中国建材集团对天山股份拥有控制权期间持续有效。如因中国建材集团未履行上述所作承诺而给天山股份造成损失,中国建材集团将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目前,中国建材股份控股的水泥企业有中国联合水泥有限公司,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北方水泥有限公司,西南水泥有限公司,中建材投资有限公司,中材股份控股的企业有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从产能分布看,中国建材股份控股水泥企业产能主要分布在华东,东北,西南,中南地区,中材股份控股水泥企业产能分布在西北地区,天山股份表示:双方仅在华东和中南部分省份存在小幅产能重叠,因此双方因重组导致的直接同业竞争非常有限。

    据了解,截至2017年10月底,天山股份水泥产能为3866万吨,其中新疆区域产能3166万吨,占比达82%;新疆地区总水泥产能达1亿吨左右,天山股份为新疆最大的水泥企业和西北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市场占比较为突出。此外,江苏省主要分布在苏锡常区域,水泥产能700万吨。若天山股份与中国建材股份旗下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或将出现在华东区域。

    2017年3月,中国建材集团与中材集团正式宣布合并。2017年9月,中国建材和中材股份发布合并公告,合并后,中材股份将根据相关法律被中国建材股份吸收合并,换股比例为每1股中材股份可以换取0.85股中国建材股份。

    交易完成后,中材股份将予以注销,中国建材集团将通过中国建材股份控股并统一管理上述9家水泥企业。由于双方在水泥,玻璃纤维等多个业务板块有重合,因此重组过程中如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一直是市场焦点。

    但两材合并过程中如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仍需要时间考验。仅中材集团内部同业竞争问题已困扰多年,中材集团2010年已向天山股份,宁夏建材和祁连山承诺将用5年时间逐步实现对水泥业务的梳理,彻底解决水泥业务同业竞争问题,但2015年9月,中材集团表示拟延期1年履行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随后迎来两材合并。

    天山股份表现强劲,2017年1-9月营业收入50.33亿元,同比增长36.31%,实现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7151.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净利润达2.95亿元,同比增长4015.45%。公司表示收入上涨主要系水泥销量及销售价格的上升所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