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宋志平谈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笃定坚守、家国情怀

更新日期: 2017年11月17日 来源: 春暖花开 【字体:
摘要:世界上能一个人带着他的企业进入到世界五百强的少之又少。能够同时带着两家企业进到世界五百强的更是极其少见,日本仅有稻盛和夫做到了,目前中国有宋志平先生做到了,他把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同时做成了世界500强,因此管理学界、企业家界把他称为“中国的稻盛和夫”。本文是国发院主办的“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新商道”论坛上宋总的发言摘要。

 

    导语
 
    世界上能一个人带着他的企业进入到世界五百强的少之又少。能够同时带着两家企业进到世界五百强的更是极其少见,日本仅有稻盛和夫做到了,目前中国有宋志平先生做到了,他把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同时做成了世界500强,因此管理学界、企业家界把他称为“中国的稻盛和夫”。本文是国发院主办的“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新商道”论坛上宋总的发言摘要。
 
    非常高兴能在北大国发院的讲台上和大家进行交流,特别高兴能和陈春花老师一起跟大家讨论问题。过去这些年,中国建材集团的领导班子曾集体学习过陈春花老师的《我读管理经典》。以前没见过陈老师,还想要不要去广东华南理工大学拜见她,当面向她请教问题,没想到她来了北大,我也来了北大,所以心里特别高兴。
 
    一、企业家是在企业里勇于创新、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的人
 
    关于企业家精神,我想先说第一件事,就是谁是企业家。这个问题听起来很简单,但其实并不简单。是不是很富有的人就是企业家呢?是不是企业的大领导们就是企业家呢?我觉得,那些真正有创新意识的、有创新精神的、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领导人才是企业家。不管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和所有制没有什么关系,只要你有创新意识,你就是企业家。
 
    有不少人说国有企业没有企业家,这个推论的理由很简单:只有那些白手起家创造出来一个企业帝国的人才是企业家,国有企业是国家出资的,不是个人创造的,国有企业的领导人是一纸任命的,凭什么说是企业家呢?
 
 
    在38年前,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北新建材工厂做技术员,后来从技术员一步一步做到厂长,做了十年厂长后被任命为中国建材集团一把手,到今天已经做了15年。2009年到2014年的这五年,我还同时做了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的董事长。我在北新建材做厂长的时候,工厂揭不开锅,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当时我觉得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工人们都冷漠了。在过去那种传统体制下的国企中,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所以大家都冷漠了。
 
    记得学MBA时,老师举了个例子,有一个鱼缸,鱼缸中间有块玻璃,吃鱼的鱼和被吃的鱼被放在两边,吃鱼的鱼总撞玻璃,可总也吃不到,把中间的玻璃拿掉后,两种鱼居然就和平共处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吃鱼的鱼认为吃不到,所以就放弃了。老师说,这就是冷漠。我不觉得这个实验是真的,但是这个实验能帮助我们理解什么是冷漠。
 
    我那时当厂长第一件事就是点燃员工心中的火。
 
    我问员工:“你们最缺什么?”
 
    员工说:“宋总,我没有房子。”
 
    我说:“还有什么问题?”
 
    员工说:“我们的工资太低。”
 
    我说:“所有的这些都是咱们大家挣来的,房子的钥匙在谁手里呢?在大家手里。”
 
    大家心中的火被点燃了。这个工厂叫北新建材,后来发展得很快,还上了市。我在那儿做了10年厂长,盖了12栋宿舍楼,在西三旗人均工资是最高的,现在北新已是全球最大的新型建材企业。
 
    后来我到中国建材集团担任总经理,当时集团只有20几亿的销售收入,资不抵债。我上任的那一天,就在主席台上,办公室主任跑上来送了一张纸,我一看是法院冻结公司所有资产的通知单。当时我把这张通知单轻轻盖上,因为我一会儿要发表就职演讲,情绪不能受干扰。从那个时候到现在的15年时间,中国建材集团发生了巨变,去年有2700亿的收入,近600亿的社会贡献。2009年我去国药任董事长时,国药有360亿的收入,到2014年我离开时做到2500亿的收入。
 
    为什么跟大家回忆这段历史?我就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宋志平算不算企业家呢?其实,不是说宋志平多么优秀,在国有企业里,像我这样的人、比我做得更好的人比比皆是。只不过,作为国企领导人,他们创造的财富不归他们个人所有,但他们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所以他们也是企业家。
 
    但是,也不是说有一纸任命的人就都是企业家,即使你的企业再大,即使你被任命了,假如没有创新意识,没有改变什么,没有创造价值,只是个行政长官,那就不是企业家。同时,即使你拥有很多财富,但是没有创新,也不能算作企业家,大富翁不见得都是企业家。所以我觉得,企业家是在企业里勇于创新的、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的人。
 
    二、企业家精神是能坚守,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地做事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呢?不同的书里有不同的说法。熊彼特认为企业家精神,一个是创新精神,一个是冒险精神,要勇于冒险,勇敢无畏。但德鲁克先生认为,企业家最大的特点是创新和把握机遇,冒险不应该是企业家的选项,企业家应该本能地去减少风险。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赫尔曼·西蒙写的《隐形冠军》,我也在北京电视台作了推荐。西蒙认为企业家应该有五个特点:
 
    第一,命运共同体。企业家和企业是命运共同体,两者是一致的,是不可分离的。这个提法非常好。有企业家曾告诉我,企业就是他的身家性命,其实这就是把自己和企业绑在了一起,融为了一体。
 
    第二,专心致志。对自己的工作很痴迷,做事能够一心一意。
 
    第三,勇敢无畏。企业家不是冒险家,但有强烈的进取心,有敢打敢拼的勇气,认准的事情会一往无前。
 
    第四,持之以恒。无论年轻还是年老,一直都生龙活虎,而且非常有毅力。
 
    第五,激励员工。企业家是能够点燃别人的人。企业家不可能一个人做事,要靠团队,要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把自己的热情传递到员工身上。
 
    西蒙总结的这五点,我很赞成。
 
    大家可能会说,宋总你赞成这么多,你自己觉得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呢?我觉得,企业家精神首先是创新精神,这个是共同的。其次,企业家精神是坚守精神,要能持之以恒地在企业做事。做企业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想深入了解一个企业以及企业的业务、产品、技术等,没有10年不行;要想做到彻底掌握,运用自如,那可能要20年时间;要做到极致,做到全球第一,可能要30年时间。可见,做企业是个苦差事,是个很漫长的过程,就看能不能坚守下来。
 
    所以我常说,企业家不能把企业当做跳板,应该把做企业、做企业家,作为自己终身的职业,坚持做下去。即使这样做,能不能做得好还是未知,如果三心二意,一定做不好。稻盛和夫讲,当年做京瓷的时候很多聪明人,很多很灵活的人都走了,留下了一些很木讷的人把京瓷做到世界五百强。就是说,做企业需要坚持和坚守,需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鹜,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做到成功。
 
    三、做好企业两件事,企业家应是“痴迷者”
 
    说到坚守精神,我想起前几年日本一部热播电视剧《阿正》,讲的是三得利公司做酒的故事。威士忌最早是苏格兰人造的,在这几年的评选中,最好的威士忌酒竟出自日本的三得利,而三得利是通过三代人的努力才做到全球品牌第一。像中国建材旗下的北新建材,做“龙牌”石膏板差不多40年了,现在是全球规模最大,质量、品牌都很过硬,价格也比跨国公司同类产品高20%,中国很少有这样的产品。中国建材还有一家公司叫中国巨石,是做玻璃纤维的,玻璃纤维是做游艇、汽车玻璃钢的材料,也是做了40年才做到全球第一、效益最好。中国巨石的企业家叫张毓强,他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12点才睡觉,睁开眼就想玻璃纤维这点事,几十年如一日,所以我称其为“痴迷者”。
 
    这些年,我总结做企业有两件事非常重要:
 
    第一件是选业务,很多企业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没选对业务,今天干这个,明年干那个,业务没选对,更没有坚持下来。
 
    第二件是选对人,甚至说选对人比选对业务还重要。做企业要选什么人呢?用我的话说,就是“痴迷者”。如果能选对一个痴迷者,这事十有八九就成功了。什么叫痴迷者?就是早晨六点钟起来就想这件事,晚上12点还在想,半夜两点钟醒了依然在想。不是这种精神怎么能把事情做到最好呢?所以做企业家真的是苦差事。
 
    四、企业家精神是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
 
    企业家精神的第三点,我认为是兼济天下的精神,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家国情怀。大家看看近代以来中国企业的发展脉络,中国的企业家一直是前赴后继,围绕实业报国、振兴中华这个核心主题不懈奋斗。
 
    晚清时期,一批仁人志士学习西方,掀起洋务运动;到了民国时代,民族资产阶级开展实业救国;建国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大群企业家以牺牲精神振兴民族工业;改革开放到今天,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队伍取得了长足发展。
 
    改革开放之后的这个阶段可以再分一下,早期的步鑫生、马胜利、褚时健等一批企业家,他们敢于向传统的国有体制挑战,引领了那个时代的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一批精英下海创业,很多民营企业创业者成为企业家;现在到了互联网时代、双创时代,又有大批年轻人创新创业,从做小微企业开始,形成了一个企业家的洪流。
 
    到今天可以说,我们国家已经形成了浩浩荡荡的企业家队伍,这是我们国家强盛之所在,我们国民经济的基础之所在。企业家强则经济强,企业家强则国家强。
 
    最近习总书记讲,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这句话是对企业家、企业家精神地位和作用的高度概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专门提到了弘扬企业家精神。今天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真正的动力和源泉,实际上是我们日益强大的企业家队伍,是我们的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不是一般的财富拥有者,要有家国情怀,要能兼济天下,他应该是关心社会、给予社会最大回馈的人。记得2012年我被评为中央电视台的年度经济人物,当年被评为终身成就奖的是郭鹤年老先生,郭老当时89岁,他讲了一段话,给了年轻人一些忠告:
 
    第一,专注,要聚焦、要专心致志地做事;
 
    第二,耐心,要耐得住寂寞;
 
    第三,有了成绩后要格外当心,因为成功也是失败之母;
 
    第四,成功了、赚了钱,要多回馈社会,越多越好。
 
    我当时在台下就在想什么是“越多越好”呢。我理解,做企业家创造财富要越多越好,不光是拥有财富,更要完成从穷到富、从富到贵的转变。有人说,中国的企业家有财富,但是缺少贵族精神。贵族精神是什么?一方面贵族确实拥有财富,另一方面贵族还要有牺牲精神。英国和阿根廷为福克兰群岛作战时,英国的查尔斯王子还亲自上舰打仗,有一炮还打到他的舰上去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觉得,企业家应该兼济天下,不是自己富了就行了,而是要考虑怎么照顾到更多的人。
 
    刚才主持人讲到中国建材集团的贡献,2016年我们的销售收入为2700亿、社会贡献值却有近600亿,其中上交税收154亿,支付银行利息160亿,为25万名员工提供就业并支付薪酬201亿,此外还为国家创造了81亿元的利润。我们很看重对社会的贡献。作为国企来讲,为国家赚钱,实现保值增值是必须做到的,同时,我们还要去想能够养活多少个家庭,因为中国建材的存在,使多少家庭能幸福生活,使大家能够安居乐业,多少个屋檐下有孩子的欢笑,这也是我们应该考虑的。我们把多交多少税作为我们的荣耀,多提供多少就业作为我们的荣耀,我觉得这也是企业家精神。
 
    我们今天这个时代特别需要企业家精神,为什么?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现在正在转型,我们已进入到后工业时代,几乎所有的产业都过剩,亟需调整。同时在国际上,美国强力回归实业,特朗普呼吁“美国优先”“美国制造”“美国人用美国货”,欧洲在加快实施“再工业化”,这跟过去30年是完全不同的环境,我们遇到的问题和压力很大。过去我们有低成本优势,但今天这种优势已经渐行渐远,再用过去那种传统的增长方式做不下去了,我们必须创新,必须变化。创新变化靠谁来做?要靠企业家带着大家做。创新变化是什么?就是企业家精神的实质。为什么中央这个时候要反复提倡企业家精神?因为这是我们时代的呼唤,是我们时代所需要的精神。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