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金隅环保——打造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行业领军品牌

更新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手种黄柑两百株,春来新叶遍城隅”,多年来,北京金隅集团秉承“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开放融合、共享成果”的发展思路,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大力推进环保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手种黄柑两百株,春来新叶遍城隅”,多年来,北京金隅集团秉承“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开放融合、共享成果”的发展思路,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大力推进环保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以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为核心,以挖掘废物价值资源化再利用为目的,以工程承包、技术服务、运营管理为手段的环保产业模式。其中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已覆盖工业危废、生活污泥、飞灰、污染土壤修复等多个方面,产业结构更加完善,成为国内水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先进典范。
 
    一、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优势突出
 
    当前国内危险废物处置技术主要包含:物理、化学、生化、稳定化/固化、焚烧等处置技术。相对焚烧处置技术,其他几种处置技术存在明显的局限性:一是物理处置技术通常仅仅是改变物质形态和物质分离,达不到最终处置目的,一般只作为预处理手段;二是化学、生物、稳定化/固化处置技术存在局限性,只能针对特定的危险废物;三是采用以上技术的处置成本过高。焚烧处置技术是目前处置危险废物使用最为广泛的处置技术,主要有危险废物专用焚烧炉焚烧技术和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
 
    与传统废物处置方式相比,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具有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一是温度高(窑内温度1450℃以上),废物中有机成分焚毁率基本达到100%,重金属稳定固化在掺合料矿物中,废物焚烧后的废渣作为替代原料可直接利用,不会产生任何废渣、废水,处置彻底。二是窑内为碱性气氛,可中和废物燃烧后产生的酸性物质,避免了传统焚烧方式产生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以及二噁英等有毒有害气体,无“二次污染”。三是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只需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有效解决了新建环保项目的用地困境和传统填埋等方式既占用宝贵土地资源,又对地下水体及周边环境带来污染的问题,大大降低了处置成本。
 
    二、金隅环保产业蓬勃发展
 
    1.打造了过硬的技术团队。十余年来,北京金隅集团先后建设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及省市级技术中心。旗下的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北京建都设计研究院、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作为北京金隅的技术研发中心,集设计、科研、质检、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为一体,在利用水泥窑处置危险废物、生活垃圾、污泥、污染土修复、水泥窑热工标定、旁路放风等固废资源化利用领域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已成功设计和运营多项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形成了集技术研发、工程可研报告编制、施工设计、工程管理、运营服务等多位一体的市场服务机制,为北京金隅集团乃至水泥行业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后盾。
 
    2.开发了行业领先的环保产业技术体系。近几年来,北京金隅集团各技术平台承担了2项有关水泥窑协同处置领域的973项目和10余项国家863和“十二五”支撑项目,获得了国家环保部、北京市科委、中国建材联合会科技进步奖10余项,取得国家专利60余项,参与制定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的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自主研发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生活污泥、污染土等技术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水泥窑协同处置飞灰是北京金隅琉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灰处置技术,2012年在琉水环保公司建成国内首条3万吨/年飞灰处置示范线。该技术通过对飞灰水洗,将飞灰中的氯离子去除率达到95%,水泥窑协同处置能力增大20倍以上,并实现了洗灰水的零排放、钾钠盐的高纯度分离,为解决垃圾焚烧处理“最后一公里”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城市循环经济发展共性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评奖委员会指出:琉水环保公司垃圾飞灰处置项目既能减少垃圾飞灰对环境的危害,又能节省填埋空间及危废处置费用,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和实用性,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达到同类技术的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中国建材联合会技术革新一等奖、中国循环经济专利奖一等奖等近10项奖励。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技术由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金隅北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并在金隅北水环保公司建成示范线,处置危废28类,能力达到10万吨/年,是国内建设最早、同类窑型处置危废种类最全、处置能力最大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工程,每年承担北京市一半以上的废物处置任务;同时,北水环保公司建有全国首条500吨/日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污泥示范线,为北京市生活污泥的安全处置工作做出巨大贡献。经过多年的运作,金隅红树林公司和金隅北水环保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项目运作和管理经验,成为北京市危废处置、环境救援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目前,琉水环保公司、北水环保公司已转型为城市基础设施,被北京市政府列入相关规划,用于专业处置危险废物。
 
    另外,北京金隅集团自主开发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污泥技术、基于水泥窑的热脱附修复土壤技术、废物预处理系列技术、替代燃料制备及分级燃烧技术、SNCR和SCR脱硝技术等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3.形成了特有的环保产业发展模式。北京金隅旗下北京生态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务院规划内项目和国内首家利用水泥窑开展工业废弃物处置的环保型企业,拥有全国唯一的处置城市工业废弃物环保示范线。十余年来,生态岛与红树林公司共同围绕减少社会废弃物排放总量、促进制造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大力发展工业废物无害化处置、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污染土修复和最终处置、节能管理与服务、环保项目咨询与工程总承包服务等核心业务,基本满足了北京地区危险废弃物和工业废弃物的各种处置需求。发展至今,北京地区已拥有危废客户超过4000家,危废业务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累计共收集、处置各类危险废物超过70万吨,治理污染土壤超过300万方,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领域,积累了成熟的管理及运营经验,是金隅环保产业的主力军和先锋队。
 
    北京金隅集团秉承“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的发展理念,按照“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制定了水泥企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规划,并充分利用红树林公司的市场经验,发挥各技术平台优势,形成以红树林公司负责北京区域、金隅冀东环保产业中心负责京外水泥企业转型项目推进和市场,各水泥企业负责危废处置和综合利用的环保产业发展模式。在该模式的高效运作下,除琉水环保公司、北水环保公司外,涿鹿金隅、宣化金隅、曲阳金隅、广灵金隅、承德金隅、陵川金隅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及天津振兴污泥、邯郸金隅生活垃圾、太行和益污泥处置等项目成功运行,赞皇金隅生活垃圾和污泥、咏宁金隅危险废物等一批项目正在进行建设,另有一批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实现了水泥企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也为金隅环保产业的整体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北京金隅集团将继续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2016年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实现战略重组后,北京金隅水泥熟料总体产能超过1.1亿吨,水泥产能达到1.7亿吨,成为中国第三、世界第五大的水泥企业,尤其在京津冀晋豫地区,区域优势明显,下一步,北京金隅将继续秉承“政府好帮手、城市净化器”发展理念,转变水泥企业发展方式,以环保产业为桥梁纽带,实现水泥企业发展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互促共进、互惠共融,实现水泥企业的绿色转型。集团内,继续按照“1+N”的发展模式,围绕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市政污泥、污染土壤四大领域,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完成旗下所有水泥企业的绿色转型,使环保产业成为北京金隅新的经济增长极。行业内,北京金隅集团积极与各大水泥产业集团和企业开展合作,大力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合作,携手推进水泥企业转型,为重新塑造水泥企业形象,维护行业秩序和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