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材国际:践行低碳环保 共建绿色生态

更新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中材国际技术团队经过多年的持续研发和不懈努力,协同处置垃圾技术已获得国家技术成果鉴定,并被多家水泥集团认可和采用,体现了该技术的可靠性和先进性,这也是对中材国际多年来不断持续研发创新成果的肯定,中材国际将持续以最优的技术和服务为水泥企业和社会服务,改善城市环境,实现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增添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

 

    一、中材国际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方面的研发及实践应用情况
 
    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国际”)是国资委所属原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公司在整合中国水泥技术、装备、工程业主要优势资源的基础上于2001年改制成立。中材国际研发实力强大,拥有丰厚的实践经验和技术成果。
 
    为发挥水泥工业在循环经济中的作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满足低碳经济控制要求,公司在废物利用、环境保护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协同处置等绿色、资源、环保业务方面,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成为公司的主要经营方向之一。公司早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就开展了各类工业废物、河道污泥、化工废渣的处置研究和工程应用工作,并建设完成了与之相关的一系列生产线,为解决该领域废物的有效处置提供了可靠的技术路线,并成功建设了相应的示范化生产线,为技术的全面推广和应用创造了条件。进入本世纪,为了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水泥工业在循环经济中的链接作用,中材国际又开展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城市污泥、危险废物的技术研究和应用拓展工作。目前已有多条生活垃圾、污泥、危险废物协同处置生产线投入运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更是经过多代优化升级,成为环保产业新的生力军。
 
    目前中材国际已承担完成6条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生产线的设计与建设工作,十多条在设计和建设中,已建成的有江苏溧阳、湖北老河口、安徽巢湖、河北邯郸、湖北松滋、湖北宜城等项目,日处理能力在200~500t/d之间,配套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单线能力均为5000t/d。安徽盘景、广西华宏、山西威顿、黔桂三合、淮南舜岳等多个项目,已分层次的进入环评、设计、建设的各个阶段之中。
 
    二、中材国际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优势
 
    1. 中材国际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遵循原则
 
    1)不再产生“二次污染”物和环保严格控制的原则。
 
    2)系统良好协同和经济化运行的原则。
 
    3)对水泥生产线和产品质量不产生影响或影响可控的原则。
 
    4)做到日产日清、不残留和积压的原则。
 
    2. 技术线路
 
    结合水泥工业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的优势和特点,开展技术装备研发和系统集成化业务,并在此基础上适当外延;而不是单独采用某种单一的技术方案去处置生活垃圾。 
 
    3. 中材国际垃圾处理技术实现的三个跨越和突破
 
    在现有新型干法水泥窑的基础上,根据水泥生产系统接纳控制要求和生产控制特点,针对生活垃圾的特性,集成开发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城市生活垃圾预处理、脱水技术,将生活垃圾按其组分特性差异进行分选,并将分选后的各部分按其处置要求以不同的处置方式进入水泥窑生产系统的不同部位,既可消除生活垃圾组分波动对水泥窑生产过程的影响,又可以保证生活垃圾各组分得到彻底的销毁,处置过程无残渣排出,水泥窑产品质量和排放均可满足我国现行标准的控制要求。
 
中材国际垃圾处理技术实现的三个跨越和突破
 
    4. 中材国际垃圾处置技术的优势
 
    中材国际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相比其它工艺具有如下明显的优势:
 
    (1)资源的利用优势
 
    中材国际利用水泥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技术,是一种“吃干榨净”的工艺,具体如下:
 
    1)灰渣直接利用优势
 
    分选后的垃圾组分,从不同位置进入水泥烧成系统焚烧,灰渣在系统内部直接成为水泥生产的原料,无任何残渣存在。
 
    2)垃圾热值的直接利用优势
 
    采用分选预处理后协同处置的工艺,垃圾组分燃烧全部在水泥生产系统内部进行,垃圾的热能全部在系统内部释放,其利用的效率最高。
 
    (2)低温余热利用优势
 
    水泥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低温烟气,除了发电利用外,仍有部分热能排放到大气中,被浪费掉,采用中材国际的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完全可以利用水泥生产过程产生的低温残热,烘干垃圾中70%的水分,满足水泥生产过程中低温热能的利用目的。
 
    (3)发挥了生活垃圾中潜在要素的优势
 
    生活垃圾中含有大量的植物体,尤其来自农村的垃圾,其筛下物中植物含量最高,众所周知,植物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木质素,这些物质本身就具有稳定水泥原料粉磨磨床的作用,改善原料的易磨性,有利降低生料粉磨过程电耗的作用。
 
    (4)集约化经济优势
 
    1)固有系统资源化系统利用优势
 
    水泥生产系统,固有窑炉系统、粉磨系统、除尘系统等,已经存在,在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的过程中,不需要投资重建,仅需要针对水泥窑的不同情况,进行少量的改造,同时针对水泥生产控制的要求,设计一套垃圾预处理系统,满足生产接纳的控制要求;其投资相对其它工艺要低,吨投资仅为20(万元/吨天),具有明显的投资优势。
 
    2)系统管理控制优势
 
    水泥生产企业,有着完整的生产管理和设备维修控制队伍,完全可以用来维持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的运行和管理;发挥集约化管理控制优势。
 
    三、中材国际水泥窑处置生活垃圾示范化工程介绍
 
 
    四、中材国际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研发历程及成果
 
    在“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技术研发方面,中材国际经历19年研究实践历程,完成了从调查研究、基础实验、数据整理、装备开发、集成设计、工程建设、生产调试、优化完善、完成技术研发所需的全部过程;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协同处置技术。并不断开展协同处置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2014年1月,“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系统集成创新技术与工程应用”通过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5年1月,获得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
 
    2015年12月,获得“宏宇杯”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技术开发类一等奖。
 
    中材国际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研发过程中,共形成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为该项技术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五、结语
 
    中材国际技术团队经过多年的持续研发和不懈努力,协同处置垃圾技术已获得国家技术成果鉴定,并被多家水泥集团认可和采用,体现了该技术的可靠性和先进性,这也是对中材国际多年来不断持续研发创新成果的肯定,中材国际将持续以最优的技术和服务为水泥企业和社会服务,改善城市环境,实现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增添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