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国外建材行业希望学习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验

——访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

更新日期: 2017年12月15日 作者: 温希强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摘要:宋志平表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验对全球其他国家治理产业过剩、维护市场健康发展及实现产业高端化,都是学习和借鉴的榜样。

  中国最近几年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极大改善了整个建材行业的市场环境,也在海外业界引起了关注。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日前对记者说:“我国建材行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市场、价格和企业盈利都处于较好时期,像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甚至欧洲国家都希望学习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验。”

  宋志平表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验对全球其他国家治理产业过剩、维护市场健康发展及实现产业高端化,都是学习和借鉴的榜样。

  宋志平指出,以前中国建材行业面临产业过剩、价格战和亏损等难题,但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实现了行业健康发展。他还说:“这引起了其他国家的极大兴趣,他们的企业代表在大会演讲中多次提到要学习中国经验。”

  过去世界各类行业组织大多由欧美主导,而世界水泥协会选择让中国人当主席。对此,宋志平表示,这首先反映出大家都看好中国经济,其次也反映了中国水泥行业和中国建材这些年的发展得到了国际认可。

  宋志平表示,今后中国经济还是会稳中有进地持续发展,他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目前世界水泥装备约有六成由中国提供,“无论技术研发、成套装备,还是在高端制造等方面中国都已经走到了世界最前端。这个也是会上大家的共识,”宋志平说,“30年前,我们的大生产线都从德国或日本买,而目前德国、日本跨国公司用的都是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

  宋志平表示,与会的各国企业都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可能是本世纪最大的一个经济发展机遇。他说,中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遵循三项原则以树立良好企业形象:一是要为当地经济做贡献,二是要与当地企业合作共赢,三是尽力为当地人民服务。他以中国建材为例,中国建材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时,可以提供包括科研、工程服务、管理服务甚至融资服务等各项合作业务,以促进共同发展的综合服务商身份参与,而不只是以建材制造商这种单纯的竞争者身份参与。

  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宋志平说:“由于中国市场有足够深度,整个行业仍将处于较好的发展时期,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目前已成为集科研、制造、流通为一体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资产总额5500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695亿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59位。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