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延长五年!青岛将继续禁止"现场搅拌砂浆"

更新日期: 2017年12月22日 来源: 青岛新闻网 【字体:
摘要:青岛市政府于今年7月印发通知,宣布原定2017年7月31日到期的《关于禁止现场搅拌砂浆的通告继续实施,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6月30日。

 

    记者20日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青岛市政府于今年7月印发通知,宣布原定2017年7月31日到期的《关于禁止现场搅拌砂浆的通告继续实施,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6月30日。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主任石立林介绍,截至目前,青岛已有预拌砂浆生产企业32家,年设计产能700万吨,能充分保障全市实施全面城市“禁现”对预拌砂浆的需求。过去五年中,全市累计使用预拌砂浆约650万吨,综合经济效益3.2亿元;减少粉尘排放污染27.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8万吨。目前,青岛规划城区基本上实施了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城市“禁现”从市内主城区到周边城区再到市郊各市,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辐射面逐渐扩大。2016年,青岛使用预拌砂浆180余万吨,城市“禁现”率达60%。
 
    但是,由于受施工观念和短期经济效益的影响,《通告》实施后,仍有许多建设工程项目为追求眼前利益,采取各种形式违规现场搅拌砂浆,对防止大气粉尘污染造成危害。据测算,青岛规划城区建设工程预拌砂浆使用量应在350万吨/年上下,但实际统计的生产和使用量均不足180万吨,实际“禁现率”不足60%,全面实施城市“禁现”工作,任务仍十分艰巨。
 
    城市“禁现”使用预拌砂浆是建材行业和施工技术的一次重大变革,是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减少城市粉尘污染的重要举措。鉴于我市城市“禁现”使用预拌砂浆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相关政策变更(2017年3月国家取消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等,为避免城市“禁现”工作半途而废,甚至出现现场搅拌砂浆“回潮”现象,2017年7月市政府印发延长《通告》有效期的通知,明确市政府《通告》继续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6月30日。
 
    相关链接:
 
    1.什么是预拌砂浆?使用预拌砂浆有什么好处?实施城市禁止现场搅拌砂浆的意义是什么?
 
    答:预拌砂浆,是指由水泥、砂以及所需的外加剂和掺合料等,在搅拌站按一定比例计量、拌制后,通过专用设备运输、使用的拌合物。预拌砂浆包括干混砂浆和湿拌砂浆。
 
    禁止现场搅拌砂浆,是指禁止利用黄砂(含机制砂)、袋装水泥等材料使用人力或者搅拌机具在建设工程现场拌制各类砂浆。简答“禁现”。
 
    实施城市“禁现”,使用预拌砂浆具有一石多鸟效果。
 
    一是有利于保护环境,减少城市粉尘污染。据测定,每吨袋装水泥拆包造成的粉尘排放4.48公斤,严重污染大气环境,而且现场搅拌污水横流,噪音扰民。
 
    二是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预拌砂浆是工厂化生产,具有计量准确、砂子筛选严格、级配合理、添加剂使用科学等特点,能满足各类新型墙体砌筑粘结需要,因其粘结力强、抗裂缝、抗渗漏等性能好,可以有效解决墙体开裂、空鼓、起砂、脱落等通病。
 
    三是节约资源,节能减排。城市“禁现”可提升水泥散装率8个百分点,节约包装袋。使用预拌砂浆显著减少整体砂浆用量,节约砂资源。
 
    四是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使用预拌砂浆,施工方便,劳动强度低,工效高,工期短。
 
    五是有利于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预拌砂浆和生产要掺入无机掺和料,这为综合利用粉煤灰、尾矿砂、建筑废弃物等创造了条件。
 
    总之,城市“禁现”使用预拌砂浆既是建材行业和施工技术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减少城市粉尘污染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
 
    2.青岛实施城市“禁现”5年来,建设领域都有那些变化?
 
    答:一是预拌砂浆新兴产业迅速崛起。2012年7月,市政府颁布实施城市“禁现”《通告》,5年来,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措施,预拌砂浆新型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市共有预拌砂浆生产企业32余家,年设计生产能力近700万吨,可充分保障我市全面实施城市“禁现”对预拌砂浆的需求。
 
    二是建筑工程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主要是有效地解决了多年存在的墙体开裂、墙皮空鼓脱落等房屋质量问题,住宅质量投诉率明显降低。
 
    三是施工和劳动效率有了明显提高。预拌砂浆的生产,集约化程度高,施工方便,性能好,工效高,劳动强度低,而且与现场搅拌相比还可省掉每台搅拌机配置的3-5名劳动力,所以施工效率得到显著提高,缩短了建设周期。随着预拌砂浆机械化喷涂等施工一体化的推广应用,施工和劳动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四是有效地促进了建筑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预拌砂浆因性能调节的需要,不但要添加少量的化学添加剂,还需要掺入相当的无机掺和料,这为综合利用粉煤灰、尾矿砂、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创造了条件。据测算,每100万吨预拌砂浆可以消纳废渣20—30万吨。
 
    五是城市“禁现”率迅速提升。从无到有,截止目前,青岛规划城区基本实施了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城市“禁现”率近60%,5年累计使用预拌砂浆约650万吨,综合经济效益3.2亿元;减少粉尘排放污染27.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8万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