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工信部:水泥等行业过剩产能进一步化解

更新日期: 2017年12月26日 来源: 工信部网站 【字体:
摘要: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成效明显,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过剩产能进一步化解。

 

    (原标题:2017年工作和五年来的成绩)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深融合、惠民生、保安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6.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约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4%,电信业务总量增长69%,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40%。
 
    一、制造强国建设再上新台阶。(1)“中国制造2025”顺利实施,配套政策措施陆续推出,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启动创建,涌现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2)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新批复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指导培育48家省级创新中心。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业强基工程实施取得新突破,重点领域“卡脖子”问题进一步缓解,高档数控系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高端装备创新成果丰硕,“蓝鲸1号”在南海成功试采可燃冰,C919大型客机、AG600水陆两栖飞机成功首飞,党中央、国务院贺电慰问。上海、浙江、湖北、辽宁、陕西等省份细化落实“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积极谋划新项目、推进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取得突出成效。(3)新材料产业“折子工程”扎实推进,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和测试评价平台加快建设,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启动。石墨烯、农机装备、增材制造、新型显示等重点行业政策体系日益完善。(4)“中国制造2025”国际对接合作不断深化,中俄联合研制宽体客机CR929项目顺利启动,与美欧日等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5G、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交流合作广泛开展,金砖国家工业领域合作达成多项共识。(5)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取得新成效,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发布实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进一步开放,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不断优化,“民参军”层级由一般配套产品向总体和分系统提升,高技术武器装备研制再创佳绩,首艘国产航母顺利下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
 
    二、网络强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1)信息网络建设扎实推进,光网城市全面建成,3个新增骨干直联点全部投入运行,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全面完成3.2万个行政村通光纤任务部署,前两批试点完工率达95%。甘肃、江西、河南等管局积极协调配套政策,强化项目质量监督和落实,提前高质量完成试点项目,光纤通达后用户普及加速,有效带动了边远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2)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大,全国50M以上宽带用户比例超过60%,4G用户平均下载速率较去年同期提高30%,互联网骨干网间互联带宽扩容目标超额完成,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面取消,手机流量资费、中小企业专线资费大幅下降。(3)5G技术研发完成第二阶段试验,中频段频率规划率先发布,网络架构等技术成为国际标准。4G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效应凸显,TD-LTE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4)市场监管力度加大,治理垃圾短信、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打击“黑广播”“伪基站”成效显著,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中发挥重要作用。基础电信领域混改试点实现重大突破。(5)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成效显著,全面建成全国诈骗电话防范系统,群众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超过27%。(6)全面落实网络安全法,出色完成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厦门金砖会晤等重大活动网络信息和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以及网络反恐维稳、应急通信保障、党政专用通信保障等重点工作。
 
    三、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纵深推进。(1)推动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框架1.0发布推行,培育出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2)智能制造工程大力推进,完成202个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项目立项,突破一批急需关键技术装备和智能成套装备,培育了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江苏、山东、浙江、湖南等省份加大政策支持,智能制造发展生态建设成效明显。(3)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扎实开展,两化融合国际标准成功立项,企业“上云”行动成效显现,一批新型工业APP实现商业化应用。(4)大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持续提升,制造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接近70%。北京、河南、安徽、广东等省市健全“双创”推进体系,加强产用对接,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日渐丰富。(5)融合技术协同创新活跃,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IPv6研发应用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高端芯片、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产业基础持续增强,云计算骨干企业业务收入翻倍增长,大数据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成效明显。(1)钢铁去产能超额完成全年5000万吨目标任务,1.4亿吨“地条钢”全面出清,行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扎实开展,职工安置工作平稳有序。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成效明显,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过剩产能进一步化解。河北、江苏、山东等省份和有关中央企业在去产能方面成绩突出,合计粗钢压减量约占全国的75%。(2)制造业振兴取得积极进展,“放管服”改革累积效应持续显现,减税降费新措施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700亿元,质量品牌、绿色发展、农村网络设施等领域补短板成效明显。广东、四川、广西等省份出台降成本实施细则,严格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实现省定政府性基金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3)“三品”战略实施加速消费品工业升级步伐,累计5000余种产品实现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业通信业标准的技术水平、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4)绿色制造工程实施225个重点项目,首批433项绿色制造示范正式发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全国5689家工业企业开展专项节能监察,重点行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江经济带清洁生产水平持续提升。(5)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扎实推进,研究支持雄安新区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稳步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力度持续加大,定点扶贫、网络扶贫、产业扶贫取得新成效。
 
    五、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势头。(1)消费驱动力持续增强,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出台实施,新型智能硬件、虚拟现实等产品层出不穷,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引领全球潮流,信息消费规模达到4.5万亿元,占最终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0%。(2)先进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发布实施,产融合作促进金融机构发放贷款超过2万亿元。(3)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技改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4.6%。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创新支持方式,加大引导力度,拉动投资、促进升级效果显著。(4)增长新动能加快集聚,新认定70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24家部重点实验室,节能环保、工业机器人、无人机、冰雪装备、邮轮游艇、智慧健康养老等领域培育了一批新的消费增长点,全球首创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制度发布,全年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超过70万辆,保有量超过170万辆,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5)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颁布,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税收扶持政策得到落实,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成效显现,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创建蓬勃开展,中小微企业在支撑增长、带动就业、促进转型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7年的成绩是过去五年砥砺奋进的集中体现。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充分发挥大部门制的融合优势、政策优势和技术优势,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五年,我们顺势而为,科学谋划,推动出台了一批重大政策,“中国制造2025”重磅出台,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领域顶层设计日趋完善,政策举措不断丰富,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扬帆起航。这五年,我们锐意进取,突出重点,推动了一批重大工作,狠抓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政策落实有效遏制工业下行势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切实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质量品牌、绿色转型、示范基地促进产业链整体升级,网络提速降费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网络环境治理护航数字经济大发展,脱贫攻坚力度持续加大,军民融合加快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转变。这五年,我们与时俱进,深处发力,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智能制造引领两化融合深度发展,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通系统创新链关键环节,工业强基工程填补一批“四基”国内空白,扩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三品”专项行动促进消费品提档升级,“双创”兴起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融合作探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路径,“宽带中国”战略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这五年,我们奋发作为,攻坚克难,解决了一批深层次难题,去产能攻坚战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放管服”改革提前完成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目标,电信、军工、航天、盐业体制改革破冰前行,首台套首批次保险补偿政策破解创新成果应用痛点,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快缩小“数字鸿沟”,三网融合实现全国范围推广,我国正式跨入电话用户全实名时代,行业发展的体制和法治环境大幅优化。这五年,我们集中力量,精心组织,办成了一批大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设立,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启动,自主研发大型飞机实现“零”的突破,新支线客机投入航线运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现全球领先,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大国重器实现群体性突破,移动通信在2G跟随、3G突破基础上实现4G赶超、5G引领、跨越发展。经过不懈努力,工业通信业总体规模、综合实力、保障能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增长动力呈现转折性变化,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网络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产业创新已步入从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一批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第一方阵,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支撑、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国之重器,奠定了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坚实基础。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的成绩,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部署。五年来的探索,深化了我们对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只有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好稳与进、供与需、新与旧、内与外、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让改革红利和市场活力充分释放,才能够把工业和信息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五年来的实践,证明了实干才有为、有为才有位,只要广大干部职工勇于进取、勇于变革、攻坚克难、奋发作为,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前景就一定越来越美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