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黑龙江水泥行业产量下降效益略增

更新日期: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2017年,黑龙江水泥行业虽然需求严重下降,但是在泛东北地区去产能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经过各方努力行业总体运行质量得到改善。

    近日,从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获悉,2017年1-10月黑龙江省水泥产量2560.56万吨,同比下降14.95%;熟料产量985万吨,同比下降12.57%;价格同比增加70元/吨左右,经济效益略有增加。

    2017年,黑龙江水泥行业虽然需求严重下降,但是在泛东北地区去产能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经过各方努力行业总体运行质量得到改善,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2017年,黑龙江省工信委、发改委、财政厅等21个委办局及机构联合发布了《关于黑龙江省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实施意见》,落实部门联动和市地政府责任,构建多标准、多部门、多渠道协同推进工作格局。通过完善综合标准体系,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注实施,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不达标,生产不合格产品以及落后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达到缓解产能过剩矛盾,改善环境质量,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的目的。

    二是,中国建材北方水泥、亚泰集团,兼并黑龙江水泥企业成效显著。年末北方水泥和亚泰集团熟料产能集中度达到80.2%,随着辽宁、吉林水泥集团的成立,黑龙江也筹备成立水泥集团,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

    三是,随着振兴东北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的落实,黑龙江水泥市场需求将保持平稳状态。辽宁、吉林市场的稳定也将减少对黑龙江水泥市场的冲击。

    四是,通过泛东北地区去产能领导小组的工作,大部分水泥企业已经意识到在行业效益下滑的情况下,抱团取暖的重要性,没有行业整体利益,单个企业不会独善其身。

    2018年,黑龙江水泥行业的主要矛盾依然是产能过剩。如有外省水泥进入黑龙江市场,仍然会引起区域内的无序竞争,面对严峻的形势,各企业依然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强创新,积极应对。

    降低成本。目前,黑龙江水泥制造成本在全国来说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因此每个企业都应居安思危,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提高自身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

    加强自律。部分地区水泥价格与价值背离,价格低于价值,一些企业为抢市场而打价格战,导致企业效益严重下滑甚至亏损,行业效益低下。水泥企业首先应该开展东北和内蒙的大区域协调,达成共识后再进行小的区域协调,研究制定停产、限产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方案和行动,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延伸产业链。目前,国家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住宅产业化发展,哈尔滨市做为首批试点城市,将为水泥制品行业带来一定发展空间。水泥企业要延伸产业链,发展水泥制品,另外,也可以把产业链向上延伸至矿山开采和碎石加工,尾矿可以作为水泥生产的混合材,形成建材产业的全产业链优势,拓宽利润渠道。

    加快企业兼并。兼并整合的目的是提供产业集中度,从目前的形势看,兼并整合是必然趋势,通过市场竞争会淘汰一些成本高、质量差的落后企业,在竞争中成长起来的优势企业则会更加理性地面对市场。兼并整合并不限于优势企业兼并落后企业,兼并整合的区域应该是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甚至在整个北方区域,进行优势企业之间的兼并整合。兼并整合可以采取多种途径和办法,如整合管理权、经营权乃至整合资产,通过整合,一方面使水泥企业能够获得合理的利润,另一方面减少长途运输及资源浪费。

    据预测,2018年黑龙江水泥需求总体将与今年持平,局部市场价格会有一定幅度的反弹。从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财务状况统计数据看,2017年,大中型水泥企业盈利能力较强,生产成本有不同程度降低,预计明年黑龙江水泥企业盈利水平同比会有所增加,亏损企业将减少。通过能耗、环保、差别电价等各项产业政策的实施,将会逐步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