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率先探索排污许可制改革 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落地嘉兴

更新日期: 2018年01月15日 作者: 陈建芳 来源: 杭州日报 【字体:
摘要:记者从嘉兴市环保局获悉,2017年,包括造纸、制革、印染在内的15个行业的399家企业被列为排污许可制改革试点。截至目前,399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全部按要求核发完毕,其中三大行业的全国首张排污许可证均落地嘉兴。

    “拿到这本国家排污许可证,只要扫一扫正本上的二维码,企业的污染物排放、各类设备名称一目了然。”近日,海盐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分管环保的俞永良手持刚拿到的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向公众亮出排污“家底”,接受全社会监督。据悉,这也是嘉兴市继制革、印染、造纸等行业后在新行业上获得的又一张排污许可证。

    排污许可证,是企业生产运营期排污的唯一许可。据了解,新版排污许可证,由正本、副本组成,最大亮点就是增加了二维码。环境保护部门和公众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企业的生产经营地点、主要污染物类别、排污权的使用和交易情况、污染物排放标准、监测要求、排污口位置等信息全都一目了然。桐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张排污许可证,好比是企业的排污“身份证”。企业要按证排污、自证清白,向社会公开污染物排放数据并对数据的真实性负责,环保部门则比照许可证事项执法检查。

    记者从嘉兴市环保局获悉,2017年,包括造纸、制革、印染在内的15个行业的399家企业被列为排污许可制改革试点。截至目前,399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全部按要求核发完毕,其中三大行业的全国首张排污许可证均落地嘉兴。

    2016年5月,国家环保部出台排污许可制改革方案,并将嘉兴造纸行业列入改革试点。去年3月,浙江景兴纸业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下发,这是全国造纸行业的首张排污许可证。紧接着,在11月,制革行业和印染行业的全国第一张排污许可证均在嘉兴产生。

    “三大行业的全国首张排污许可证均在嘉兴产生,为三个行业技术规范的出台、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平台的建设提供了全面支持。”嘉兴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嘉兴历来重视环境保护工作:2007年,嘉兴率先探索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至今已经走过10个年头。此后,完成了所有工业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核定,还在实践中创新了刷卡排污制度,通过刷卡排污总量控制设施,对企业的排污行为进行直接控制。此次排污许可制改革,嘉兴再次走在全国前列。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