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山东省人大代表:加快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焚烧飞灰项目在山东落地

更新日期: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 鲁网 【字体:
摘要: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团分组讨论中,省人大代表、淄矿集团东华水泥公司化学分析班班长孙娟提了数点建议,其中包括“强化政策扶持,加快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发电焚烧飞灰项目在山东落地发展”。

    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团分组讨论中,省人大代表、淄矿集团东华水泥公司化学分析班班长孙娟提了数点建议,其中包括“强化政策扶持,加快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发电焚烧飞灰项目在山东落地发展”。此建议一经提出,便引发了其他代表们的热议和支持,被认为具有相当大实际意义和可操作行。

  孙娟说,飞灰是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净化系统收集而得的残余物,属于危险废弃物,它的安全处置已经成为制约垃圾焚烧发展的技术瓶颈。据《十三五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描述,到2020年底,全国垃圾总焚烧量将达到63万吨/日以上,年产生飞灰量约1000万吨。山东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产生飞灰每年70万吨左右。

  “目前垃圾处置方式还主要依赖于填埋处置,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孙娟表示,当前的螯合技术由于其技术的局限性,很难做到重金属完全不浸出,即使达标,其长期有效性也难以保证,飞灰中的重金属、二噁英等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具备长期性和不可逆性,填埋潜在环境风险较高。

  “比较好的处理办法就是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孙娟说如果此种技术运用妥当,在垃圾处理过程中几乎不产生二噁英,重金属会彻底固化,溶解盐会完全资源化,实现飞灰彻底无害化和资源化。这样既可节约土地资源,又能消除环境风险,符合“打造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也贴近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需要。“国内已有成功先例。北京金隅集团多家水泥厂就用此技术焚烧飞灰,效果较好。”

  “山东地区水泥窑在焚烧处置飞灰方面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是目前采取的螯合固化填埋方式成本较低。而水泥窑焚烧处置成本太高,每吨达到1300元—1500元。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对此高度重视并投入精力,积极制定扶持政策,提供项目支持,加快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焚烧飞灰项目在山东落地发展,发挥水泥窑城市垃圾处理器的作用,更好的维护山东碧水蓝天。 ”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