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海螺:党旗领航铸辉煌

更新日期: 2018年02月14日 来源: 海螺集团 【字体:
摘要:海螺水泥荣登世界著名的水泥评议机构ICR发布的世界水泥六强榜单第二位,成为首登该榜的中国水泥企业;海螺型材荣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榜单,获“中国塑料异型材行业十强企业”第一名;印尼海螺荣获2017年度印尼投资中国企业冠军奖……2017年,海螺殊荣不断。

  海螺水泥荣登世界著名的水泥评议机构ICR发布的世界水泥六强榜单第二位,成为首登该榜的中国水泥企业;海螺型材荣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榜单,获“中国塑料异型材行业十强企业”第一名;印尼海螺荣获2017年度印尼投资中国企业冠军奖……2017年,海螺殊荣不断。

  海螺集团第一个商砼项目在遵义正式投产,三个项目落户江北产业集中区;皖北区域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利润奋斗目标任务;重庆海螺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乾县海螺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铜陵海螺利润完成创建厂以来最高……2017年,海螺步伐强健。

  是什么力量保证了海螺如此强劲的发展张力?是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数万名员工,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辛勤劳作的结果;是7300多名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苦干实干的结果;是集团管理团队在党委领导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党的领导最为关键。

  2017年,集团公司党委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聚焦“学、做、改、融、建”五项重点任务,下硬功夫、出实招,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公司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重引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

  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加快发展,早日实现“一强三冠”目标是集团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发挥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需要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党委书记高登榜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拼搏、积极作为,紧紧把握改革与发展的主题,同心协力,精诚团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的最大共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7年,集团党委开展中心组学习17次、专题集中党课4次、学习讨论5次,10月份以来,更是迅速在全集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党委班子分头深入100多家子公司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利用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组织广大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做到及时学、专题学、跟进学,深入领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上级重大决策在海螺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作了重要修改,其中第三十三条增写:“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这是党章对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功能定位的新规范,也是国企改革发展的遵循和方向。集团党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公司章程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制定下发“集团党的建设工作计划及任务清单”,细化任务,明确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把具体党建工作任务列入集团综合计划,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党建工作要更用心、更用力、更有效,集团党委书记高登榜同志在党建工作研讨会上提出这样的要求。如何达到这样的要求,怎么样让每一个党支部、党小组都行动起来,带着这些问题,集团党委班子走进了基层。一年来,集团党委书记高登榜同志带头深入基层调研23次,班子成员也分别带队先后深入57家基层子公司开展党建工作调研,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倾听基层干部员工对集团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基层党建座谈会19次,讲授党课28次,真正把集团党委的部署要求带下去、把基层好的想法和思路带上来,在集团经营发展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

  在集团党委有力引领下,集团连续13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位列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58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63位,并首次跻身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榜单。“海螺”以518.4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十一届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排行榜第76位。

  抓融合,推动生产经营发展

  “热点、难点,就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在设备检修现场,有党员检修突击队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在生产线技改技措第一线,有党员技改攻关小组进行着艰苦的技术攻关,攻坚克难;在抗洪抢险最前沿,有党员抗洪抢险突击队冲在最危险的地方,铸就了坚强堡垒。

  集团党委通过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年度综合计划和各级干部目标责任制,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百分制检查机制,实施党员与人才双向培养,开展支部保分厂、小组保工段、党员保班组“三保”活动,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

  

  党旗飘扬,指引方向。铜陵海螺三线窑检修现场,磨机检修现场、冷却机内清料、大型风机关键部位检查确认、现场设备会诊、维护……处处都是党员的身影。由5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检修质量验收”党员突击队全方位、多角度的对工艺、设备检修项目完成情况开展检查验收,确保检修质量。

  “如何真正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当中?如何找准党建工作助推企业生产经营的切入点?”宁国水泥厂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建的新思路、新方法,围绕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开展“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找出制约企业生产发展的环节加以整改,努力使企业党建工作成为有形的,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真正成为促进生产经营工作的“主心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海螺384个党支部、7361名党员,就是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稳定最坚实的基础、最可靠的力量。集团党委也坚持把党建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抓基层、强基础,筑堡垒、增活力。

  

  成立于2011年10月的海螺新材料公司生产党支部是一支建在“生产连队”的党支部,他们活跃在生产一线,为生产建言献策,他们出现在群众周围,为员工传温送暖,通过创先争优不断提升支部活力,为公司培育新产业、新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转型,成为了型材公司探索新技术的孵化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枞阳海螺矿山党支部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指标对标活动,为基层员工树立榜样。党员攻坚队攻克采场物料含镁量高这一难题,并带头开展技术攻关,先后组织完成矿山破碎机篦筛改造、破碎机锤头更换等重点检修项目,完成修旧利废100余项,节约外委维修支出近30万元。

  强组织,夯实基础队伍

  改革呼唤人才,人才支撑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无论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需要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因此集团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着力培养“特领高尖”人才队伍,2017年7月,针对新进高等院校毕业生的“海螺英才工程培训计划”正式启动,10月第十二期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式开班,中层、主管等关键岗位公开竞聘,基层各类人员教育培训,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陆续展开,最大限度地发挥党管人才工作的杠杆效应和辐射作用,努力打造国际化高级职业经理团队,培养高技能人才和海螺工匠。

  

  在广纳人才的同时,集团党委也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干部的从严管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性教育,坚持把做合格党员落脚到解决问题、岗位奉献上,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注重从思想上强化引导、从制度上强化管理、从机制上强化激励。今年以来,共开展廉洁从业知识培训和警示教育18场次,直接受教育人数达7540人次,与100多家子公司12000多名关键岗位人员签订了《廉洁从业承诺书》,对11家子公司开展效能监察,对30家子公司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通过全方位的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促进企业管理更加规范。

  

  12月29日,集团党委第四巡察组召开巡察海螺水泥党委工作情况反馈会,至此,集团党委实现了对直属二级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发挥“政治体检”的作用。

  在集团党委的号召下,一大批基层党组织动了起来,并形成了一套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芜湖海螺积极打造德才兼备、勤奋敬业、顽强进取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海外项目和兄弟公司输出中层管理人员9名,专业技术骨干42人,发挥了公司人才培养蓄水池的作用。2017年2月,被安徽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学习型党组织”荣誉称号。

  聚人心,凝聚发展合力

  以人为本,面向基层、贴近一线,努力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是群团工作的基本要求。集团党委始终在“关爱人、凝聚人、激励人、提高人”上下功夫,把倡导与打造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企业增添前进的动力和发展的后劲。

  “石子、水泥、钢筋,没有水粘合不到一起,只有用水才能把它们变成坚固的建筑。党建在企业里就像水,是生产力,是凝聚力,更是竞争力。”宿州海螺党委书记刘陈这样说到。一年来,宿州海螺公司走访慰问困难员工30人次,并通过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困难慰问、爱心募捐活动,提供双职工宿舍和女工哺乳期单间等实际举措,解决了员工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使广大职工感受到了党组织和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感谢几年来工厂党委的帮助,在工厂的关怀和鼓励下,孩子的病情得到了稳定,家里的情况也逐渐好转,相信很快能脱离现在的状况。”居奇术是制造烧成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几年前他的儿子在高考前患上重症,沉重的经济负担使家庭陷入困境。白马山水泥厂党委及时了解了情况,多次走访慰问,给予经济物质上的帮助。

  去年7月27日,兴业海螺办公室负责人转发的一条筹款信息在海螺集团办公室系统群展开了一场爱心接力,起因是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家中突遭不幸,于是一场自发的爱心捐助在海螺拉开帷幕,一份来自集体的关爱在120多家子公司延续,短短一天捐款就达10万多元。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海螺用行动将爱心传递了下去,用行动搭建起了一条与职工群众的“连心桥”。

  

  一个故事就是一篇教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集团党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让劳模成为海螺永不退色的骄傲,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基层一线广大职工搭建展现聪明才智、实现自我价值、提高工作业绩的广阔舞台。通过开展技术攻关、创新创效等活动中积极发现苗子、培养先进,让青年成为创新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逐渐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文化聚人心、文化促发展、文化塑品牌,伴随着时代的进步,海螺的文化内涵也在不断丰富,歌唱、书法、绘画、演讲、登山、长跑……每一个活动都体现了海螺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彰显了海螺人的多才多艺,汇集了海螺人的笑脸和感动,凝结成了海螺人“团结创新敬业奉献”的承诺。

  勇担当,助力民生改善

  新修、扩建水泥道路7.8公里,建成三座187.2千瓦的光伏电站。51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脱贫人口1027人,江老家村、元圩村2017年分别实现集体收入56.29万、7.5万,贫困率分别下降至0.76%、0.62%,双双实现村出列的目标。鲜活的数字,鲜明的对比,幸福的笑脸,见证着集团精准扶贫带来的成果和喜悦。

  “我们利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进行走访,为村里472户、921名贫困人口建立和完善了建档立卡,做到了贫困数据清、贫困底子明。”江老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世忠介绍说。自2017年5月底驻村之日起,元圩村扶贫工作队便在村两委干部配合下,对照前期贫困户建档立卡资料走访了所有贫困户和前期已脱贫户,掌握第一手贫困人口资料,为精准扶贫、一户一策提供有效依据。

  安徽省利辛县江集镇江老家村和六安市霍邱县岔路镇元圩村,是海螺集团定点帮扶对象。为了做到脱贫的精和准,集团党委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榜同志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先后派遣6名政治过硬、作风扎实、业务能力强的中层骨干管理人员驻村帮扶。集团党委班子先后十余次深入扶贫点实地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

  

  

  集团先后向扶贫点捐赠460多万元实施道路改造工程,捐助资金50万元用于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促进产业扶贫,捐赠10万多元设备帮助改善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和敬老院后勤生活条件,捐赠8万元物资用于特困群众节日走访慰问,从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的全面输血,到修通致富路、实施光伏扶贫、支持农户自强的精准输血,海螺一直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

  “海螺的扶贫效果好,工作队的人也很务实,没有干部脾气,和我们像是一家人,他们是发自内心的帮我们,村民和贫困户都很欢迎他们。”江老家村委会主任江岳说。

  在集团全力支持定点扶贫村的同时,集团下属企业也在践行着企业责任,支持地方精准脱贫工作。平凉海螺鼓励和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向贫困学生捐款,累积捐赠助学资金10余万元,获得了崆峒区“助力精准扶贫、爱心圆梦大学”爱心企业称号。广元海螺在朝天区13个建卡贫困村建立了“海螺水泥扶贫直营店”销售网,推行村集体“代销分红”模式助力脱贫攻坚,销售范围覆盖11个乡(镇)83个村,获得了朝天区2016年度脱贫攻坚(社会扶贫)突出贡献奖。铜陵海螺支持结对村发展洋姜种植产业,几十亩洋姜喜获丰收……宁波海螺员工夏丁辉,从1996年开始连续20年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和社会公益活动,并感召带动了一大批公益志愿者,2016年入选“宁波市最美志愿者”。

  伴随着集团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海螺人的爱心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根发芽。为缅甸洪灾捐款,为工业园区捐赠药品,赞助节日活动,走进校园支教……海螺用行动构筑起企业与投资地的“利益共同体”,拉近了企业与地方社会各界的距离,在海外树立了中资企业良好的形象。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站在如炽的党旗下,集团党委正带领着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扛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重任,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为笔,以辛勤工作的汗水为墨,谱写海螺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