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江华海螺获誉“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更新日期: 2018年02月28日 来源: 海螺集团 【字体:
摘要:最近,由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命名的2017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榜单上,江华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赫然在列,并且是湖南省唯一的上榜企业。

  最近,由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命名的2017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榜单上,江华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华海螺)赫然在列,并且是湖南省唯一的上榜企业。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推荐工作的通知》,经各省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考核与推荐,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组织初审、专家评审、现场抽查、网上公示,并经驻会会长会议研究决定,命名了80家企业为2017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可见,这是一项极具“含金量”的国家级荣誉。

  在得知这一喜讯后,记者致电江华海螺总经理鲁良山表示祝贺。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只是秉承了安徽海螺集团‘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并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这项荣誉的取得,让江华海螺迈上了安全生产管理的新征程,安全生产管理永远在路上。”

  安全生产是效益之基。据介绍,江华海螺是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投资新建的第7个生产基地,于2012年10月建成投产一条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年产220万吨水泥粉磨和9MW余热发电项目。海螺水泥湖南区域主任何广元告诉记者:“公司管理团队十分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始终将安徽海螺集团安全管理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公司安全标准化一级达标和国家安全文化示范创建,提升了公司整体安全管控水平。”江华海螺先后荣获2015年度湖南省安全示范企业和湖南省青年文明岗,2016年度永州市安全先进单位和海螺集团安全示范企业,2017年通过国家安全标准化一级达标现场验收和矿山二级安全标准化现场审核验收。2016年至今公司实现职业病、轻伤害事故为零安全管理目标。经济效益逐年增长,公司2015年上缴税费6165万元,2016年上缴税费7300万元,2017年上缴税费7193万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位居湖南水泥行业前茅。

  五年铸就安全“达摩剑”。鲁良山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公司自投产以来,在国家、省、市、县安监部门的指导下,在安徽海螺集团强有力领导下,对照国家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标准和国务院安委办“十三五”安全发展规划,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守红线底线思维,建立安全管理体系,织密安全管理网络,健全安全规章制度,保障安全费用投入,明晰岗位安全职责,开展形式多样安全培训,推行四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施安全应急演练,施行预警预控体系,进一步推动智能化、机械化升级,将“十大”安全理念贯穿工作各环节、全过程,连年确保伤害事故、职业病案例、安全事故为零的安全管理目标实现。与此同时,公司以国家安全一级达标创建为契机,对照13个一级元素,187项考评内容,对应成立了“基础管组”、“工艺设备组”、“电气组”三个安全对标专业组,邀请CTC专家到公司现场进行传道、授业、答疑解惑。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赴北京参加国家安监总局举办的安标创建专项培训,还邀请安监、公安交通、消防领导、专家来公司,为员工解读释义安全法律法规和条例,在公司内已形成全员学标准,践行标准,在创建实践中提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氛围。公司还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操作规程》、《员工安全行为规范手册》、《岗位达标》、《风险辨识管控》、《应急演练预案》等152项制度,以海螺人的执行力“一以贯之”。

  记者遭遇现场“随手曝”。这家坐落在“生态文化之都”——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的现代化水泥工厂,红顶白墙这种海螺水泥标志性建筑,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成为了当地最为耀眼的地标。2017年10月中旬,在江华海螺举行海螺水泥湖南区域中层干部培训班,记者应邀做了《欲上高楼观潮起潮落》的讲座,中心内容就是新常态下企业环保、安全、质量文化建设。2017年10月中旬,在江华海螺举行海螺水泥湖南区域中层干部培训班,记者应邀做了《欲上高楼观潮起潮落》的讲座,中心内容就是新常态下企业环保、安全、质量文化建设。第二天清早,记者独自一人来到生产厂区“采访”。刚到大窑底下,一道手机闪光灯过后,一位巡检工已经走到面前严肃地说:“你已进入生产区,既没有戴安全帽,又没公司人员指引,违反了公司安全制度,请立即离开作业危险区。”不久,一个拎着安全帽的员工飞走过来,对记者说:“未经允许,你擅自进入生产作业区,请把安全帽带上,随我离开。”记者擅闯生产区的违章行为,更好地验证了江华海螺安全文化建设成果。经了解,“随手曝”是江华海螺安全生产管理的微信平台,安全无小事,人人管安全,在江华海螺没有安全管理的“死角”。公司相继推行隐患“随手曝”举报奖励和隐患治理“黄牌”督战约束机制,对举报的各类隐患按所辖责任区域,由公司安全生产主管单位下达隐患治理“黄牌”整改令,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确保隐患整改率100%。鲁良山坚定地告诉记者:“我们江华海螺的安全文化建设,不是搞的形式主义,是要让员工行为符合安全标准,让安全标准成为每位员工的职业习惯。”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鲁良山强调,“我们虽然在创建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安全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素养,积极培育‘自觉践行,知行合一’的企业安全文化,全面提升企业安全文化创建的深度和广度。”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