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新疆:2017年水泥行业形势出现转折 2018年市场环境整体向好

更新日期: 2018年03月07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2017年,新疆规模以上水泥企业生产水泥4495.9万吨,同比增长10.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1.5%。熟料产量3140.5万吨,同比增长6.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6%。

 

    2017年,新疆规模以上水泥企业生产水泥4495.9万吨,同比增长10.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1.5%。熟料产量3140.5万吨,同比增长6.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6%。从销售情况看,新疆规模以上水泥企业销售水泥4300万吨,同比增长10.5%,改变了2014年以来持续3年的负增长态势,实现两位数增长。据估算2017年新疆全区规模以上水泥企业将实现利润13亿元以上。
 
    多方努力,行业形势出现转折
 
    新疆水泥行业,扭转了2014年以来持续3年的亏损形势,其根本原因是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供需关系得以改善,水泥价格理性回归。 
 
    新疆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做法,一是深化水泥错峰生产,创新举措化解过剩产能。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错峰生产获得成功,每年压减或储备水泥产能2500~3000万吨,成为新疆乃至全国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措施。错峰生产已由新疆水泥行业措施上升为国务院政策在全国推广。新疆建材行办也因此获得全国水泥行业“重大产业政策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二是电石渣水泥实施“错峰置换”攻克全国性难题。在工信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的支持下,组织召开新疆电石渣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协调会议,并首次提出“错峰置换”思路,由传统水泥企业增加错峰停窑时间予以置换补偿。目前《乌昌片区电石渣水泥错峰生产置换实施方案》正在组织实施。“错峰置换”做法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领导肯定并有望在全国推广。
 
    三是率先全面取消32.5等级水泥获国家有关部门肯定。新疆在全国率先取消全部32.5强度等级水泥,实施效果良好。在全国水泥行业推进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暨中国水泥协会七届六次理事大会上,新疆作为全国第一家全面取消32.5等级水泥省区向大会介绍经验及效果。得到中国建材联合会的肯定和好评。
 
    2017年新疆水泥行业一举扭转连续3年亏损的局面,在错峰生产、电石渣水泥“错峰置换”、取消32.5低档次水泥等化解产能过剩工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成绩,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水泥产能已全部退出,行业发展进入崭新阶段。
 
    数据显示,2017年,11月新疆水泥出厂平均价格338元/吨,较前一年同期提高60元/吨。水泥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需求环境改善、32.5标号低价水泥退出市场等因素影响。
 
    继往开来,引领行业更好发展
 
    2018年,新疆水泥行业仍然面对诸多发展压力,但是得益于新疆水泥行业大刀阔斧的改革,各企业享受到了真真切切的红利,健康、理性、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已经确定,一些有益的想法、举措也在稳步实施。
 
    科学调控生产供给,保障供需动态平衡,实现行业提质增效。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和“实现供需动态平衡”。今年,新疆水泥行业将聚焦提质增效,采取综合措施,科学调控水泥生产供给,化解产能过剩带来的矛盾,全力保持供需动态平衡。通过科学有效调控,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水泥价格,保持行业合理利润和提质增效,维护行业发展环境。
 
    依法依规推动水泥“去产能”。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今年,新疆水泥行业将聚焦去产能,在做好错峰生产压减水泥产能3000万吨的基础上,依据节能、环保、安全、质量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推动不达标产能退出。
 
    攻克电石渣水泥“错峰置换”全国性难题,为科学调控水泥生产供给打好基础。今年,新疆水泥行业将针对电石渣水泥长期不能参与错峰生产的难题,在成功协调并出台《新疆电石渣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协调会议纪要》的基础上,全力抓好“乌昌石吐区域电石渣水泥错峰置换实施方案”落实,并力争扩大到博州区域,努力实现该区域水泥产销有序,为科学调控生产打好基础。
 
    采取“组合拳”综合调控措施,努力实现水泥供需动态平衡和提质增效。一是全面落实好自治区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2017~2018年冬季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确保所有企业严格执行错峰生产政策。二是保持取消32.5等级水泥的成果,防止死灰复燃,并着手对效果继续跟踪评价。三是继续采取“政府+协会”模式,强化区域轮值主席单位责任,提升行业自律效果。
 
    正式实施“阶梯电价”倒逼落后产能退出。结合开展能效对标活动,贯彻落实自治区经信委、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下发《新疆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落后产能退出实施方案》。约谈并督促2016年度单位产品能耗不达标的8家水泥企业,督促其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从2018年起,对整改仍然不达标的企业,列入淘汰范围,依法依规倒逼退出。
 
    制定并力争出台《新疆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在对《新疆建材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评估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需要,以绿色发展、两化融合、结构调整等内容为重点,制定《新疆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争取年内出台。
 
    推动产业链延伸和绿色发展。一是联合住建部门,建立建筑和建材企业产业联盟,促进建筑和建材企业交流。鼓励有实力的建材企业、集团向预制构件和建筑部品化生产转型,延伸产业链,推动服务装配式建筑部品发展。二是联合环保部门,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或危险废物等固废,鼓励建材企业开展建筑垃圾、尾矿废石、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