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淘汰四成产能,大连水泥业在供给侧谋“蝶变”

更新日期: 2018年03月27日 作者: 刘蕴哲 来源: 大连晚报 【字体:
摘要:大连市水泥企业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执行错峰生产即水泥窑停产、熟料停产。大连市水泥协会有关负责人说,错峰生产意在去掉过剩产能,此举可减少全市约四成的水泥产能。

  作为东北地区行业“翘楚”的大连水泥业,如今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来谋求“蝶变”。按照国家要求,大连市水泥企业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执行错峰生产即水泥窑停产、熟料停产。大连市水泥协会有关负责人说,错峰生产意在去掉过剩产能,此举可减少全市约四成的水泥产能。

  由于建筑市场、房地产开发等因素,我市水泥需求量从2014年开始呈下滑态势。据市水泥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水泥销量2014年是750万吨,去年仅300万吨。因市场需求不振,水泥企业此前曾一度竞相用压低产品价格的方式来谋取销路,水泥价格在2016年跌至历史最低位。随着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市在全面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上持续发力,我市水泥行业的年产量从2014年的1050万吨,下降至2016年的650万吨,直至去年的600万吨,通过削减过剩产能,大连水泥行业迎来生存发展的新机会。

    为了避免恶意低价竞争,我市已开展以协会为主导的行业自律,数家大型水泥企业实现相互持股,风险共担。最近,我市水泥企业进行了提价,平均每吨水泥价格提升了约120元,“这是因为大宗原材料尤其是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加上水泥企业每年有近半年时间要错峰生产、企业的固定费用增加,环保投入加大而促成的一次价格回归。“市水泥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水泥出厂价格的上涨,位于下游的我市预拌混凝土行业正在进行着提价。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