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凝聚智慧和力量 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18年04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今年的“12+3峰会”,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协商、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会议,是一次求真务实、统一思想、协调一致的大会。把方向、定调子是会议的主要任务。会议期间,协会和企业领导人谋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献去产能、增效益务实之策,体现了胸怀全局、服务行业的政治担当,展示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8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12+3峰会)日前在天津胜利召开。这次会议是在水泥行业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齐心聚力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水泥行业12+3峰会已经连续召开了多年,成为中国水泥协会年度级别最高、最重要的会议,备受业内瞩目。

   今年的“12+3峰会”,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协商、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会议,是一次求真务实、统一思想、协调一致的大会。把方向、定调子是会议的主要任务。会议期间,协会和企业领导人谋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献去产能、增效益务实之策,体现了胸怀全局、服务行业的政治担当,展示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会议特别邀请了宋志平、高登榜、姜德义三位著名企业家到会,他们的对行业的分析和解决行业主要矛盾的真知灼见,令人耳目一新,为之一振。出席今年圆桌会议的19位大型企业领导人,手中掌控着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总量的60%。会议集思广益,讨论审议并通过的《2018年天津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行动纲要》,这个《行动纲要》反映了大多数水泥企业的意愿,符合水泥行业的实际情况。2018年天津12+3峰会开的非常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会议;是一次指引方向、鼓舞士气的会议。 

   回首2017年,水泥行业砥砺前行,是推动水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水泥行业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推动改革发展的不平凡的一年。 “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是行业的主旋律。中国水泥协会成立了去产能领导小组,并组织协会、水泥企业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水泥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最后形成11份系列政策建议、规范标准、行动计划、试点方案等文件材料,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全年全行业利润超过877亿元,这是党和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水泥行业企业领导和员工,以及各级协会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包含行业主流媒体的不断点赞和一贯地正能量的宣传。

   展望2018,行业上下信心满怀。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淘汰落后去产能,科技创新补短板,稳定市场强自律,供需平衡增效益,推动全水泥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今后几年都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想把水泥行业的当前事情办好,必须好到四个必须。第一,必须形成全行业高度统一的认识,打好去产能、科技创新、行业自律的攻坚战,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第二,必须依靠政府的力量,加大行政执法和专项督查,加快落后产能的退出,不断优化行业结构;第三,必须发挥大企业的市场主导作用,特别是在推行错峰生产和保障供需动态平衡方面的带头作用,确保行业效益稳步增长; 第四,必须发挥各级协会的引领、协调、服务职能,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权益;搭建市场合作交流平台,强化行业自律,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新起点激扬新梦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相信,在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的推动下,全国水泥行业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最广泛的共识、凝聚最充分的智慧、凝聚最广大的力量,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奋力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人: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张建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