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大型水泥企业引领行业去产能增效益构建市场运营新模式(上)

更新日期: 2018年04月04日 来源: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字体:
摘要:近年来在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中联水泥积极发挥大企业集团的优势和影响力,引领水泥行业去产能、增效益,有效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和效益提升,对节能减排、大气污染治理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者按 当前中国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中国将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的发展方式、新的经济结构、新的增长动力正日益形成。中国企业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力,在这一历史性变革中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些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为今后中国企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去年底,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发布了《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首届)》,共有108项申报成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其中一等48项,二等60项。今年是我国实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优秀成果的发布,及时总结了当前中国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各项工作的卓越成就,对启迪未来中国企业做好创新转型升级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激发企业改革发展的热情、推动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具有促进作用。今天开始,本版推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专栏,从108项优秀成果中,挑选其中由建材行业、水泥行业探索出的优秀成果,旨在为关心中国企业发展的读者,为中国经济更加繁荣贡献思想的火种。

    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水泥”)成立于1999年6月,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集团”)的核心企业,香港H股上市公司——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业务板块,是国家重点扶持的特大型水泥集团。中联水泥拥有全资及控股大型制造企业101家,分布于山东、江苏、河南、河北、安徽、山西、内蒙古、北京等省市自治区。水泥年产能1.1亿吨,商品混凝土年产能2亿立方米,骨料年产能2500万吨。中联水泥秉承中国建材集团“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企业使命,以“全球优秀的水泥及混凝土专业服务商”为愿景,倡导“创新、绩效、和谐、责任”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建设“创新绩效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责任型”四型企业。近年来在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中联水泥积极发挥大企业集团的优势和影响力,引领水泥行业去产能、增效益,有效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和效益提升,对节能减排、大气污染治理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背景

    (一)促进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水泥行业作为基础原材料行业,近年来规模不断扩大、技术不断升级、结构逐步优化,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进入中速阶段,水泥市场需求不足,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矛盾凸显,水泥工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无序、企业效益下滑。

    从产能看,据中国水泥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实际熟料产能20.2亿吨,水泥产能38.3亿吨。2016年全国熟料产量13.76亿吨,熟料产能实际利用率68%;水泥产量24.03亿吨,水泥产能利用率62.74%。

    从效益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我国水泥行业亏损额215亿元,比2014年增长119%,亏损面达到35%,31个省份中,有9个省出现全行业亏损。企业盈亏相抵后,全行业实现利润329.7亿元,比2014年大幅下滑57.9%;行业销售利润率仅为3.7%,是近10年以来最低的一年,也是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年;2016年我国水泥行业实现利润518亿元,盈利情况有所改善,但行业销售利润率也仅为5.9%,仅略高于一年期银行贷款利率。

    从行业政策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和建设制造强国的决策部署,推动建材工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2016年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要求抓住产能过剩、结构扭曲、无序竞争等关键问题,在供给侧截长补短、压减过剩产能,有序推进联合重组,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等,有效提高建材工业的质量和效益。

    从中联水泥所处核心市场及关联市场看,晋冀鲁豫四省为水泥工业大省,2016年四省熟料产能合计3.9亿吨,熟料产量合计2.3亿吨,产能发挥率仅为60%,其中山东发挥率为71%、河南65%、河北53%、山西42%,熟料产能严重过剩。2017年1~5月份水泥产量,晋冀鲁豫四省除山东同比略增0.4%外,河北降13.7%、山西降5%、河南降3.1%,区域水泥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据预测,从2014年开始的8到10年内,中国水泥行业已从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增长进入到平台期,市场需求量将保持在24亿吨左右,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将长期存在,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将面临长期的压力。

    大企业集团作为水泥行业的中坚力量,必须做出表率,为水泥行业去产能、增效益发挥主导作用。

    (二)适应国家环保治理要求的需要

    近年来,国内环境保护问题日益突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已经成为社会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特别是大气污染形势严峻,而雾霾的来源与水泥工业也息息相关,它损害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能源资源消耗持续增加,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将继续加大。为此,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切实改善空气质量。

    为深入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切实强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力度,2016年环保部与京津冀三省市联合印发《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环大气[2016]80号),要求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传输通道城市工业企业实施生产调控等。

    具体到水泥行业,2016年10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出台《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16﹞351号),以化解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合理缩短水泥熟料装置运转时间,有效压减过剩熟料产能,同时避免水泥熟料生产排放与取暖锅炉排放叠加,减轻采暖期大气污染。

    水泥企业作为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重要源头之一,有责任为国家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做出贡献。

    (三)企业做大做优实现转型升级的需要

    中国建材集团集科研、制造、流通为一体,是世界领先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连续七年荣登《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榜单,水泥熟料产能5.3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4.3亿立方米、石膏板产能20亿平方米、玻璃纤维产能195万吨、风电叶片产能16GW,均位居世界第一。

    国家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制造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我国制造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水泥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肩负为改善和提高人民居住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为众多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材料支撑的重要使命,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要实现水泥工业的战略性转移,就要走创新发展之路,进行行业的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走深化改革之路,在市场经营上就要走产业融合之路。

    作为建材行业的排头兵,中国建材集团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发挥中央企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努力建设创新驱动型、质量效益型、制造服务型、社会责任型企业,中联水泥要积极引领我国水泥行业的资源整合、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才能建设又强又优、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

    内涵和主要做法

    丛林法则是市场竞争的极端行为,具有很强的破坏性,市场由丛林法则主导极易产生无序恶性竞争。同时,根据博弈论认为,参与博弈的各方,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为“零”,也就是某些企业获利,而整个行业和社会并没有获利,陷入“囚徒困境”。而与之相对,通过采取合作方式,就能达到市场竞争的“双赢”。所以说,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自律和协作是对过度竞争的一场校正。

    基于以上理论和认识,以及对水泥行业需求进入平台期、产能严重过剩现实情况的判断,中国建材集团提出了“价本利”经营理念和“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行业价值观,建立包容性的文化,树立与竞争者共生多赢的思想,树立行业的大局观。

    中国建材集团向全行业发出了应对产能过剩的倡议:通过持续推动限制新增,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联合重组力度,提升产能集中度;大力支持和配合错峰生产,改善行业供需和大气污染;推动市场竞合,倡导“发展理性化、竞争有序化、产销平衡化、市场健康化”的竞合理念,与行业伙伴携手共赢,形成良好的市场环境,推进行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提出六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地限制新增产能、坚定不移地淘汰落后、坚定不移地执行错峰生产、坚定不移地推进市场竞合、坚定不移地推进联合重组、坚定不移地进行国际产能合作。

    中联水泥全面践行中国建材集团经营理念,积极发挥大企业市场引领作用,加强区域市场竞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让水泥行业在有效益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大企业市场主导作用,引领行业去产能增效益,构建水泥行业市场运营新模式。主要做法如下:

    (一)凝聚大企业共识,建立大区域协作机制

    水泥市场为完全竞争市场,由于企业数量多,集中度不高,市场恶性竞争严重,企业经济效益较低。近年来以中国建材集团为代表的大企业集团,通过联合重组,推动我国水泥集中度提升,但2016年前10大水泥企业熟料产业集中度57%,水泥产业集中度41%,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当前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等问题仍很普遍。

    近年来大企业集团已经通过资本纽带开展强强联合,在更高层次的整合后(如中国建材集团投资了海螺创业、同力水泥、亚泰集团、山水水泥等水泥上市公司),需要在实际业务领域操作层面发挥出资本的整合效应。

    另外,在全国水泥产能普遍严重过剩的情况下,省际市场之间的相互影响和无序冲击成为常态。

    基于以上分析,中联水泥提出了“凝聚大企业共识,建立大区域协作机制”的运作思想,以弥补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集中度不高、省际市场冲击等不足,通过大区域协作机制的运作,改善水泥市场秩序。

    1.加强大企业间的沟通,凝聚协作共识

    中联水泥所属企业及市场主要在山东、河南、冀南、苏北、皖北地区,2016年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五省水泥产量合计7.29亿吨,占全国比重达到30%;而在中联水泥主要区域市场范围内,既有海螺水泥、山水水泥、金隅冀东水泥、天瑞水泥等全国性水泥企业集团,也有同力水泥、淄博联合水泥、山东泉兴、曲寨水泥、新峰水泥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地方水泥企业集团,还有众多中小型旋窑水泥企业和粉磨企业。市场主要特征是:产能、产量庞大,供需失衡严重;大企业集团众多,市场竞争激烈;中小企业星罗棋布,竞争无序,同时关联省区产品省际影响日益加剧。

    根据区域市场现状,中联水泥积极加强与区域内大企业集团的沟通和交流,开展企业高层互访,举办联席会议,积极宣传中国建材集团“价本利”经营理念和“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行业价值观,推动市场竞合,倡导“发展理性化、竞争有序化、产销平衡化、市场健康化”的竞合理念。

    通过持续沟通交流,各大企业集团加深了对中国建材集团经营理念的了解和认同,达成了大企业集团区域市场协作的共识,为建立大区域协作机制奠定了基础。

    2.打造协作平台,建立大区域协作机制

    (1)建立“C12+4”协作平台,形成东西市场协作机制

    山东、河南、河北作为水泥工业大省,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由于三省地域相连、市场相关,省际产品互流和冲击长期存在,进一步加剧了三省省内市场无序竞争程度,严重影响三省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7年3月3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中联水泥、金隅冀东联合承办的“2017年冀鲁豫三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会上,由冀鲁豫三省建材协会与区域内中联水泥、金隅冀东、山水水泥、天瑞水泥、同力水泥、淄博联和、武安新峰、曲寨水泥等8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共同建立了“C8+3”市场协作机制。考虑山西水泥市场关联影响,5月份开始,冀鲁豫“C8+3”协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到晋冀鲁豫“C12+4”协作机制平台,山西省建材协会及山西威顿、山东泉兴、安阳湖波、河南孟电四企业加入协作平台,进一步壮大了平台规模,扩大了影响力。

    “C12+4”协作平台成立市场协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四省建材(水泥)协会会长及各集团负责人组成,负责向政府部门汇报行业运行情况及四省市场协作工作的决策和政策制定;成立市场协作工作小组,负责具体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工作小组下设秘书处、承担协作平台日常工作,下设共同市场协作小组、加强三省交叉市场的协作组织。

    具体运作方式为:每月召开一次工作小组和领导小组会议,研讨市场形势,引领市场健康运行;各省联动开展错峰生产,改善供需关系,减轻大气污染,承担社会责任;加强交叉市场的协调,缓解省际冲击;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汇报,提出行业政策建议、提报政策执行反馈,支持政府部门行业管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2)建立“C5+2”协作平台,形成南北市场协作机制

    由于海运及长江、京杭大运河等内河水运方式具有运输便利、成本较低优势,加剧了南北市场无序竞争现象,主要表现在:北方沿海企业长期通过海运将水泥、熟料产品销往浙江、福建等东南沿海市场;沿江水泥企业通过长江、海运销往东南沿海及北方沿海市场,并通过京杭运河销往苏北、皖北及山东市场。加剧了南北各相关市场的无序竞争程度,导致恶性竞争,对当地企业的市场运作和生产经营造成了巨大影响,形成了多输的局面,威胁区域水泥行业健康发展。

    为改变市场无序竞争局面,引领区域水泥行业健康发展,2016年7月份,中联水泥、海螺水泥、金隅冀东、山水水泥、天瑞水泥召开了首次“C5”会议,建立五大集团东南沿海、北方沿海、沿运河“C5”市场协作平台。2017年3月份,镇江鹤林水泥纳入协作平台,形成“C5+1”协作机制平台。2017年10月镇江台泥加入,扩充为“C5+2”平台。

    “C5+2”协作平台成立市场协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各集团负责人担任,负责市场协作工作的决策和政策制定;成立市场协作工作小组,负责具体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实现跨区域产品有序流动,维护区域市场稳定运行。

    (成果创造人:孙建成、刘尊科、隋清怀、刘宗虎、杨军、刘学清、贾正玉、孙勇、王克东、于光民、张新忠、张海洋)(未完待续)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