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17万亿PPP集中大清理 多地暂停政府类投资建设项目

更新日期: 2018年04月09日 来源: 华夏时报 【字体:
摘要:4月初,有媒体报道,按照国家“3月底前完成PPP项目库集中清理”的要求,目前多地已明确项目退库以及整改意见。其中,新疆部分地区暂停了PPP项目建设,湖南高达80%的项目退库,江苏则停止了无收益性质的增量PPP项目。

  曾经火爆的PPP模式正在遭遇一场“倒春寒”。
 
  4月初,有媒体报道,按照国家“3月底前完成PPP项目库集中清理”的要求,目前多地已明确项目退库以及整改意见。其中,新疆部分地区暂停了PPP项目建设,湖南高达80%的项目退库,江苏则停止了无收益性质的增量PPP项目。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告诉记者,过去PPP确实存在过多过滥的问题,必须进行整顿;但这并不是要把PPP模式一棍子打死,不规范的项目和企业被清理后,做得好的企业和项目仍将被保留,PPP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大浪淘沙”的过程。
 
  PPP项目大清理
 
  3月27日,位于中国西陲的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发出了一则《关于暂停开发区2016年-2017年政府类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对2016年、2017年政府投资类所有续建及未开工建设项目一律停止施工,并启动排查梳理工作,对所有在建项目逐一排查建档。
 
  严格意义上讲,《通知》所说的政府类项目并不完全等同于PPP项目。新疆之所以排查梳理政府类项目,主要原因也是为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而不是专门针对PPP这种模式。
 
  不过,排查梳理政府类项目,与去年11月开始、今年3月底结束的PPP项目库集中清理工作,确实有着相似的背景和时机。
 
  去年10月,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今年4月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特别是把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杠杆尽快降下来。
 
  而过去几年,PPP模式的火爆恰恰是造成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杠杆率抬高的一大原因。通过小股大债、明股实债、银行同业理财工具等手段,PPP加杠杆比较严重,有些社会资本甚至只用3%-5%的资本金,就能撬动一个PPP项目。
 
  “财政部规定地方每年用于支付和补贴PPP项目的支出不能超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但地方实际执行的时候却成了‘一窝蜂’,恨不得什么都做PPP。”王守清说,“财政部三令五申强调,不允许明股实债,不允许做拉长版的BT,要进行物有所值和财政可承受力评价,但最终还是没有落实。”
 
  鉴于此,2017年11月1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业内称“92号文”),要求启动对总投资超17万亿元的万余个PPP入库存量项目的集中清理,清退不合规项目,并计划于2018年3月底前完成。
 
  根据PPP大数据公司“明树数据”的统计,从“92号文”发布之日起至4月4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退库项目已达2330个。大岳咨询的研究也发现,在3月底清理大限前一周(3月23日-4月1日),财政部PPP项目库退出项目达到724个,涉及投资额7239亿元。
 
  未来长期仍将利好
 
  “过去两三年对于PPP模式的盲目乐观,以及今年以来对于PPP的盲目悲观,其实都有媒体炒作的成分,和事实有一定的偏差。”上海济邦咨询公司董事长张燎表示。
 
  王守清表示,过去一段时间,PPP确实存在着过多过滥的问题。中央力推PPP原本有两个目的,一是减少债务,二是提高效率。但推行PPP的结果却是地方债务不降反增,效率也由于种种乱象反而降低了,因此必须进行整顿。
 
  “这次整顿就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过去那些不规范的项目和企业将被清理,但做得好的企业和项目则将被保留,而不是把PPP模式一棍子打死。”王守清说。
 
  一位财政部内部人士也表示,虽然PPP在中国出现了很多偏门和异化现象,但这并不是PPP模式本身造成的。当前阶段PPP还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如果不坚持PPP模式,国家又会返回头去走隐形负债的老路,那将是一种倒退。
 
  “有问题是正常的,我们需要在实践中去解决,这是财政部为什么要发布‘92号文’的初衷。”该人士说,“PPP可能短期不利好,但是长期一定利好。PPP将在2018年进入新时代,回归本源,健康长远地发展下去。”
 
  张燎也表示,通过此次清理整顿,过去PPP那种“虚假繁荣”的时代结束了,未来将迎来更加注重质量的时期,这对规范经营的企业是一个好消息。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记者,他更担心的是那些不规范PPP项目的善后工作。此前就有企业曾经向他咨询,自己投资的PPP项目当初为了逃避监管,没有上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如今钱已经花了,项目也建好了,但按照财政部规定,没有纳入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的项目,原则上不得通过财政预算安排支出责任。
 
  怎么办?只有先进行整改,让项目符合国家对PPP项目的要求。然后与地方政府协商,争取补充进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
 
  “据我说知,最近一两个月,很多涉及PPP业务的律师都非常忙,忙着帮地方政府、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出谋划策,让其对PPP项目进行整改,从而使项目符合规定,避免被清退出库。”上述专家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