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供给侧改革利好,水泥行业业绩大涨

更新日期: 2018年07月11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时至年中,从上市公司预告的半年报来看,多家水泥化工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超预期,也因此获市场追捧。
 
    时至年中,从上市公司预告的半年报来看,多家水泥化工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超预期,也因此获市场追捧。
 
    中国水泥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10日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受益于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泥市场供给端发生大变化。随着供求关系改善,水泥企业业绩也普遍大涨。
 
    与此同时,多位化工行业分析师表示,受环保严监管因素影响,化工行业迎来优胜劣汰,上市化工企业业绩亮眼,持续提振市场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近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等水泥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半年报净利均预计大幅增长是板块大涨的直接原因。
 
    其中,万年青公告称,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3亿元至5.16亿元,同比增长440%至490%。
 
    水泥龙头海螺水泥公告,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加53.73亿元至67.17亿元,同比增长80%至100%。
 
    华新水泥公告,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3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179%至192%。
 
    另外,冀东水泥、福建水泥等也从去年“亏损”的阴霾中走出,纷纷预期业绩盈利。
 
    另有市场人士评论认为,华新水泥半年报预告大增后,前日(9日)涨停并带动其他老牌水泥股同步上涨,意味着半年报预告的确产生了不小影响,首先就是点燃市场对半年报的关注度,未来市场会极力挖掘市场的半年报行情。
 
    水泥、化工等行业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究其原因是供给侧改革使然。就下半年来看,上述行业公司的业绩也相对乐观确定。
 
    华新水泥在公告中专门就公司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公司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引致水泥市场供给端发生大的变化,供求关系改善,公司主营产品水泥和熟料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同时,公司运行管理进一步改善,环保处置、燃料替代等有效地消化了部分原燃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单位产品盈利能力改善。
 
    “水泥价格的高位运行,带领行业创出盈利新高。”陈柏林告诉记者,2017年至今,水泥行业营收和利润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5月份水泥行业单月利润177.43亿元,同比增长75.92%,较4月份利润提高30.35亿元,再创单月利润新高点;1至5月的行业营收规模达到3327亿元,同比增长19.15%,累计利润514.91亿元,同比增长163.86%,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而供给端的持续性收缩将维持水泥行业的高盈利。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累计1715条,设计熟料产能达18.2亿吨,同比下滑0.5%。
 
    其中,2017年全国新点火水泥熟料生产线共有13条,合计年度新点火熟料设计产能2046万吨,较2016年减少512万吨,降幅为20%,已连续5年呈递减走势。
 
    2018年1月,工信部印发《关于印发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要求,严禁新增产能的同时允许减量置换;
 
    6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再次确认严禁新增、减量置换的行业准则。
 
    从目前态势看,“2018年全国夏季水泥行业错峰停产计划趋严,叠加环保因素,整体供需有望维持紧平衡。短期来看,水泥价格仍可维持高位,2018年水泥行业盈利将能维持高位。”陈柏林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