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点评:为什么淡季水泥熟料又涨价了

更新日期: 2018年07月24日 作者: 钱佳佳 冯晨阳 来源: 海通证券 【字体:
摘要:淡季熟料价格表现明显超预期:往年淡季(6~8月)熟料价格表现大都先跌后涨;今年熟料价格6月之后持续坚挺、绝对水平居于2012年以来的高位,本次在前期未下跌的情况下第一次上涨、明显超预期。由于沿江熟料价格是华东水泥价格风向标,预计今年淡季水泥价格有望提前止跌回涨。
 
    事件:
 
    根据数字水泥网消息,近日海螺水泥针对江浙沪沿江地区的熟料价格上调10元/吨,上调后熟料装船价格约为420元/吨(此前计划7月底上调价格,因供应紧张提前上涨)。
 
    点评:
 
    淡季熟料价格表现明显超预期:往年淡季(6~8月)熟料价格表现大都先跌后涨;今年熟料价格6月之后持续坚挺、绝对水平居于2012年以来的高位,本次在前期未下跌的情况下第一次上涨、明显超预期。由于沿江熟料价格是华东水泥价格风向标,预计今年淡季水泥价格有望提前止跌回涨。
 
    为什么在宏观预期持续悲观的大环境下,淡季水泥价格能强势提涨?
 
    并非由于需求特别好:从华东的情况来看需求无弹性、有韧性。
 
    1)6月当月华东区域水泥产量同比略降0.92%,1~6月累计同比降约1.39%(降幅较1~5月略有收窄);进入7月,从我们跟踪的龙头企业的出货情况来看,较前期小旺季有一定幅度的下行、在正常淡季水平。
 
    2)从投资细项来看,年初以来地产投资增速表现较强、一直是需求的支撑,基建增速持续下行。
 
    3)今年去杠杆的宏观环境下社融增量持续收缩,后续需求展望不佳。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微调(降准、定向放水等),后续关注政策托底经济的可能性。
 
    原因在于供给端的“去产量”超预期:2016年开始供给端的“去产量”有常态化趋势,且程度一直在超预期。2017年华东在上半年淡季、第4季度旺季时均发生了因中央环保督查或环保高压引致的被动停限产,熟料供给阶段性紧张驱动2017年上半年小旺季熟料累计涨了4次,第4季度景气冲至历史高位,均超预期。
 
    从淡季停限产执行程度来看,我们认为2018年供给“去产量”边际比2017年更紧:
 
    2017年5月受中央环保督查影响,安徽巢湖、铜陵和宣城等地共有10条左右熟料生产线被迫停产;
 
    2018年6月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要求“进一步改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第三阶段(2018年11月12日至2019年4月28日),共11个轮次。重点督促“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长三角地区落实秋冬季减排措施,排查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各项应对措施落实情况。”
 
    2018年6月最后一周安徽芜湖因排放指标不达标导致辖区内17条熟料线停产;6月中铜陵海螺3条熟料线因水源地治理、码头停止作业而进入停产状态;停限产程度高的区域除安徽外,还有江苏镇江、浙江湖州等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