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业绩亮眼! 全行业错峰生产, 改变市场供需形势

更新日期: 2018年07月24日 来源: 央视财经 【字体:
摘要:继续聚焦中国经济半年报系列报道,今天我们来看转型。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建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了45.5%,其中,水泥行业的业绩尤为亮眼,上半年行业利润或将翻番。曾被列为国内五大严重产能过剩行业之一的水泥业,是如何实现扭亏为盈的呢?
 
 
    继续聚焦中国经济半年报系列报道,今天我们来看转型。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建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了45.5%,其中,水泥行业的业绩尤为亮眼,上半年行业利润或将翻番。曾被列为国内五大严重产能过剩行业之一的水泥业,是如何实现扭亏为盈的呢?
 
    许昌良在长三角地区做了多年的水泥销售,跟以往各地跑着找客户相比,今年他的工作好干了很多,在办公室等着,就有客户打电话或者直接上门下订单。他介绍说,不只工作好干了,水泥的价格也好了不少。
 
    上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许昌良:目前在整个上海南方的平均销价在400块钱左右,上涨了30%左右。也是近十年来水泥运行价格最高的这么一年。
 
    许昌良介绍,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水泥的淡季,每吨的价格都会下降大概100块钱,但今年只下降了20块钱。淡季不淡的价格,让公司的利润同比上涨了近30%。而从全行业来看,利润增幅更高。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崔星太:上半年水泥行业实现利润预计在650亿左右,跟去年同比增长几乎百分之百,也就是翻了一番,那么这个形形势应该说创了历史的新高。
 
    据了解,利润翻倍的主要原因,是环保高压之下小散水泥窑的停产以及全行业错峰停产,带来的市场供需形势的变化。数据显示,2017年年底到2018年年初,全国15个省市错峰生产共计减少水泥熟料产量2.6亿吨。业内人士分析,2018年下半年水泥价格预计将维持现在的高位,但长期来看,产能过剩带来的供需矛盾依然存在。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助理孔祥忠:全国水泥熟料的实际产能有20亿吨,但是每年熟料市场的消耗大概在14亿吨//熟料的产能利用率只有68%,要达到合理的应该是80%。
 
    据介绍,目前水泥行业虽然改变了2015年之前每年新增1亿吨甚至2亿吨产能的情况,但每年的新增产能依然超过2千万吨。而水泥市场需求却已经连续五六年小幅下降。此前,工信部明确提出,到2020年水泥行业要再去产能20%左右。水泥行业也在通过压减关停等方式,努力去产能。
 
    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裁肖家祥:这两条生产线计划在两年把它关停掉,同时关停在眉山地区两条2500的生产线,减量50%置换到矿区附近的一个厂区内,建设一条日产7500的生产线。
 
    在去产能之外,行业生存和环保的双重压力,也让一些水泥厂在生产和运输环节开始了转型升级的新尝试。
 
    记者:在浙江省长兴县这15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三家这样的水泥厂,今年7月份这三家水泥厂被这样全封闭的传送带连接在了一起,通过这条全长22公里的传送带,这三家水泥厂每天生产的18000多吨水泥都可以直接运送到码头,进行装船运输。现在公路上运送熟料的这些柴油货车也能够全部被替换掉。
 
    浙江湖州南方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惠明:一年1000多万吨的物料我们都是通过这个输送带输送到码头。每年要减少(柴油货车)40万车次。
 
    正在传送带进行巡检的沈惠明,是这个物流项目的负责人。他介绍说,浙江长兴近几年水泥熟料外运大部分都是通过重型柴油货车运输至码头,交通和环境压力很大。2016年,他所在的水泥集团,投资5.2亿元开始建设这个节能环保的全电物流运输项目,正式运行后,每天可以运输水泥熟料4.5万到5万吨,将大大缓解当地交通运输压力,降低柴油货车排放。
 
    浙江湖州南方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惠明:按照我们目前的运输量,我们每年可以减少1800吨的碳排放。
 
    在改善环境的同时,物流输送带也极大降低了当地水泥行业的运输成本。
 
    浙江湖州槐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胥坤泉:汽车运输的价格每吨15块钱左右,物流输送带投运以后我们的运输成本下降50%,按照全年来计算的话我们能够节省在2700万元左右。
 
    不仅是改变了更加节能环保的运输方式,今年以来,当地水泥厂还加大了技术创新上的资金投入,新建超低燃煤锅炉、循环风机等,既降低生产成本,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
 
    浙江湖州槐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胥坤泉:这个设备是我们的循环风机,总共投入四百万,整个设备投运以后对我们每(生产)一吨(水泥)所用的电耗下降1.5度,按照全年计算的话我们能够节省电耗540万度电,总共折合人民币在300万人民币左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