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政策演变对水泥行业影响探析

更新日期: 2018年07月26日 作者: 师克克 来源: 华创证券 【字体:
摘要:水泥行业的“去产能”主要依靠市场力量,行业自律作用较大。今年以来的“三大攻坚战”则突出了环保的重要性,导致水泥行业限产、停产在时间和空间范围上双双扩大,产品生产、运输过程中的污染排放标准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小产能或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产能关停。环保的常态化对水泥的产能发挥形成约束,从而对水泥价格形成支撑。
 
    水泥行业受政策影响大,2018年主要表现为环保加强
 
    水泥行业作为强周期行业,下游需求主要来自于房地产、基建及农村市场。2015年之前,水泥行业受政策影响主要集中在需求层面,尤其是房地产调控与基建稳增长政策,但2015年之后,从“三去一降一补”到“三大攻坚战”,政策对供给端的影响逐步加大。
 
    与钢铁、煤炭行业中政府主导的“去产能”有所不同,水泥行业的“去产能”主要依靠市场力量,行业自律作用较大。今年以来的“三大攻坚战”则突出了环保的重要性,导致水泥行业限产、停产在时间和空间范围上双双扩大,产品生产、运输过程中的污染排放标准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小产能或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产能关停。环保的常态化对水泥的产能发挥形成约束,从而对水泥价格形成支撑。
 
    房地产投资结构发生变化,期待基建“稳增长”作用
 
    2016年之后,房地产的“去库存”带来了商品房成交量和价格的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实现了中高速增长,结构上也发生变化,土地购置费占比上升而建筑工程投资占比下降;在当前高房价之下,房地产调控再度成为政策主要着力点,随着去库存告一段落,我们判断房地产投资缓慢回落至中低速增长。
 
    基建与房地产投资增速呈现出一定程度的跷跷板特征,考虑到基建往往具有“稳增长”作用,今年以来虽持续回落,但必要时基建仍是储备力量。2018年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积极,未来的基建“稳增长”作用值得期待。结合下游各项需求来看,总体上,我们预计2018-2019年水泥的需求以稳为主,略有下降。
 
    南部地区较优,下半年盈利有望更优
 
    水泥行业区域性强,在需求更好地区布局的公司更加受益。行业总需求下降之时,南部地区的需求表现出更高的韧性,尤其是浙江、两广地区等,且行业自律加强,错峰生产、环保限产等支撑水泥价格。而南部地区的需求以第2、4季度为旺季,4季度最旺,加之2018年淡季中水泥价格调整较往年更小,因此我们判断南部地区主要企业下半年的盈利有望更好。
 
    风险提示
 
    房地产和基建增速持续下降,则水泥行业需求端可能出现下滑,部分地区可能大幅下降;行业产能过剩,如无法及时出清落后及过剩产能,水泥产品的高价格难以维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