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水泥船运码头粉尘污染严重?来看南方水泥的解决方案

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2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南方水泥在船运码头成功应用优逸克自动叠包系统,开创了中国水泥行业袋装水泥内河运输的全新模式。我们期待,南方水泥的此次大胆革新,能够给中国水泥行业的提质增效、环保升级带来更多的启示和推动。
 
    这是什么鬼!?
 
 
    看到袋装水泥如此凌乱的装船情景,你或许会感到诧异。
 
    不过,对于江苏宜兴、苏州和浙江湖州、嘉兴一带的小水泥厂,这样的场景恐怕是司空见惯。
 
    一些水泥厂为了节省装船成本,同时为逃避群众举报和随时可能到来的环保检查,又必须快速装船,他们通常会选择将袋装水泥直接“倾倒”到船上。那一条条分隔线,不仅不能使水泥更规整,反而更容易划破包装袋,引发更多的扬尘污染。
 
    也有些规模稍大的水泥厂,通过输送带将袋装水泥直接送到船上后,再以人工方式码包。这种方式虽然码包规整了一些,却又大大提升了成本。如今上船人工要25元以上每吨,还不容易招到工人。同时,摔包引发的扬尘污染,又时时刻刻损害着工人的身体健康。而不定时的环保检查,更让这些船运码头的负责人每天都胆战心惊。
 
    袋装水泥装船,就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了吗?
 
    我们在南方水泥某厂的内河船运码头看到了截然不同的景象:
 
 
    在这里,我们看不到任何扬尘污染,更看不到灰头土脸的工人。一切都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吊机沉稳地升起降下,工作人员只需摘、挂铁钩,满满的四吨水泥在短短的30秒内就已稳稳上船。
 
    船舱内,袋装水泥行列分明,码放整齐,没有丝毫粉尘扬起。
 
 
    我们又来到码包车间,再一次让我们感到诧异,竟然是两个50多岁的女工在操作:
 
 
    在休息的间隙,我们上前与她们攀谈。这两位50多岁的大姐开朗乐观,对自己的工作环境非常满意。她们说,以前在码头装船的都是男性的壮年劳力,像她们这样50多岁,还是女性,根本就做不来。当然,如果还像以前那样全靠体力,又整天灰头土脸,她们也不会做。
 
    “儿女也不会让做啊。我家的孙子都八岁了,要是他奶奶还在码头扛包,我这小孙子肯定也不乐意啊!”其中一位大姐爽朗地大笑说。
 
    据南方水泥该厂码头负责人介绍:随着环保督察的深入,地方上对扬尘综合治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有的装船设施必须进行改造。我们进行了多方考察,在解决装船扬尘污染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进一步提高机械化、智能化程度,大幅提升装船效率,并减少装船工人遭受的职业病侵害。
 
    最终,他们选择与浙江优逸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对码头的装船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原来用于袋装水泥出厂的传输带保持不变,在码头处接入优逸克自动叠包系统,袋装水泥经过捆包后,利用吊机直接吊装上船。
 
    新系统在六月份安装调试完成,七月份开始正式运行。目前已经稳定运行了一个多月,每天都在装船,运行顺畅,效率极高。更重要的是,现在环保轻松达标,再也不用因为害怕环保检查整天提心吊胆过日子了。
 
 
    据优逸克工作人员介绍,自动叠包系统在水泥行业的推广的确遭遇了一定的波折。原因就在于袋装水泥的长流通链,远非单个水泥厂可以控制。正是因为对下游客户接受程度的担心,致使水泥厂明知是特别好的项目,省钱,省人工,环保轻松达标,但还是不能下定决心应用。
 
    优逸克理解行业客户的这种忧虑,开始将运营重心转移到内河及港口货物运输市场,希望从水运出发,以点带面,逐步扩散,将自动叠包这一先进的运输系统推广到整个行业。
 
    事实证明,优逸克的选择是正确的。
 
    据南方水泥码头负责人介绍,如今他们这个码头的转运效率大幅提升,同时,码头工人的工作环境大幅改善,完全杜绝了粉尘伤害等职业病困扰。他们再也不用担心环保局的突然抽查,更不用像其他的小水泥厂一样总是偷偷摸摸地装船回避环保检查了。
 
    该负责人表示,水泥厂方面对下游客户运输及搬运模式没有任何限制,有吊装机械的,可以选择将捆包直接吊装装车,这种方式最节省成本;没有配备吊装机械的,依然可以选择传统的人工装卸方式,工人只需轻松打开捆包即可搬运,和以往并没有任何区别。
 
    通过一个月的运行,水泥厂欣喜地发现,下游经销商配备吊机的越来越多。有的经销商最初租用叉车,在尝到甜头之后,干脆自己购买吊装装置,这样随时可用,还节省成本。
 
 
    对此,优逸克机械的工作人员并不感到惊讶,用优逸克自动叠包系统捆包的水泥,可以用行吊、叉车或吊机等进行装卸。核定载重60吨的大货车,在码头采用行吊,不到20分钟就可以完成装车。同样一辆大货来到经销商处,如果选择人工卸货,通常需要五个小时左右,而捆包后采用机械卸货,时间可控制在30分钟,如果经销商配置了专业行吊,卸货时间就更短了。
 
 
    相比以往的人工装卸方式,捆包模式对经销商来说节省的成本非常可观。原来经销商采用人工卸货的成本达到10元/吨,现在由于袋装水泥在出厂时就已经事先完成了捆包,卸货可以用随车吊、叉车或简易的起吊装置来完成,成本只要3元每吨,同时经销商还节省了卸货的时间。如果还有其他转运环节,经销商节省的成本就更为可观了,至少可再减少5元/吨的人工费用。
 
    同时,捆包模式还方便了经销商及用户储存袋装水泥。经销商纷纷表示,经营捆包水泥后,水泥销量提升明显,利润更是比以往好了很多。
 
    优逸克总经理徐建顺介绍,优逸克自动叠包系统在船运码头的第一个项目是在广东某厂,浙江南方早前也已经上马了几套优逸克的自动叠包系统,是用于陆路汽车运输。这一次,南方水泥在水运码头成功应用自动叠包系统,标志着优逸克正式进入了长三角船运码头市场。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在长三角的推广力度,帮助各水泥厂顺利通过装船环节的环保检查,大幅提高装卸效率,降低装卸成本。
 
 
    此次,南方水泥在船运码头成功应用优逸克自动叠包系统,开创了中国水泥行业袋装水泥内河运输的全新模式。我们期待,南方水泥的此次大胆革新,能够给中国水泥行业的提质增效、环保升级带来更多的启示和推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